建築外牆滲漏的成因及對策分析

2023-02-12 05:36:04 字數 916 閱讀 7655

作者:田和寬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22期

摘要:建築外牆滲漏問題為現階段影響建築物正常使用的主要問題之一,如何實現建築外牆滲漏的預防與治理為當前各大建築開發單位研究的熱門問題之一。因此,全面的實現建築外牆滲漏成因與對策分析有著較為重要的理論與建築工程建設實際意義。

本文筆者根據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外牆滲漏的成因及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外牆滲漏;成因;對策

1 建築外牆滲漏形成的原因

雖然不同建築有著不同功能,外牆滲漏形式也有著較大的不同。但引發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主要存在於如下三個方面。

1.1 設計因素

當前,國內置築在外牆防水設計方面仍舊沒有一整套統一的設計標準,這就導致建築工程外牆防水設計沒有具體的標準去校核。其次,部門建築工程外牆防水設計人員在進行防水設計時過於重視整體性防水設計,而對於同等重要的區域性防水大洋設計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導致出現了牆體接縫、幕牆等區域性關鍵位置防水設計不合理,後期出現了建築外牆區域性滲漏較大的情況。

1.2 施工因素

建築外牆施工質量直接決定了建築外牆的防水效果。正常情況下,外牆為垂直布置,生活用水及雨水均無法停留,但若外牆施工質量不達標,在滲透壓力作用下,外牆會出現滲漏情況。導致外牆滲漏的施工因素主要有如下四個方面:

首先,在進行外牆抹灰作業時,基層抹灰作業質量不合格,澆築底灰養護不達標,導致中間層與底層出現密實效果較差的情況,容易引發外牆出現空鼓、孔洞等缺陷,導致滲漏的發生。其次,在進行滴水槽、窗台坡度及鷹嘴等類似的細部結構施工時,由於施工質量不合格,易導致建築外牆出現雨水滲漏。第三,窗洞邊框和門窗邊框在進行安裝時若防水處理質量不達標,容易導致建築外牆門窗處出現滲漏開裂的情況。

第四,建築外牆在柱體與填充牆之間若施工設定的拉鋼筋不達標,易導致外牆施工結束之後,由於受到溫度膨脹係數的影響,連線體易發生開裂,雨水在滲透壓力的作用下,容易進入到外牆內,導致滲漏情況發生。

建築外牆滲漏成因及防護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建築技術也在不斷提高,在建築工程過程中外牆滲漏是所遇見的常見問題。本文針對外牆滲漏進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幾點處理措施。僅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 工程 外牆滲漏 1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1 建築設計引起的滲漏 框架結構工程中多孔磚填充牆抗滲能力差,輕質砌塊收縮變形產...

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對策

關鍵詞 外牆滲漏 防治 對策 近幾年來,由於牆體改革的實施以及新型牆體材料 如砼空心砌塊 空心粘土磚 陶粒或爐渣砼空心砌塊 加氣砼砌塊等 的廣泛推廣應用,使工程外牆的滲漏率呈上公升的趨勢。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結構主體及裝修工作的經驗,談談自己這方面的認識和實踐社會。一 牆滲漏原因分析 1 目前的框架結...

外牆滲漏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一 設計原因 一 設計因素 1 不重視細部大樣設計,如窗台坡度 鷹嘴 滴水槽 穿牆管 外牆預埋管件 鋁合金門窗 幕牆與牆體間的接縫等。2 為美觀而將外牆飾面磚設計成細縫拼接,使磚與磚之間不能嵌填密封材料,導致漏水。3 設計中忽略了不同材料介面的連線。如在外牆設計時層層裝飾腰線,且腰線頂部標高與圈樑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