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控制措施

2022-04-10 17:32:43 字數 983 閱讀 8800

摘要:當前我國的建築業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管理理念日新月異,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層出不窮,但是由於多種制約因素的客觀存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一些極待解決的問題,鑑於此,本文筆者根據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來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措施進行闡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管理;控制;

中圖分類號:tl37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管理的核心和關鍵點在於工程質量管理,它不僅與工程投資、工程進度、工程安全等控制目標的實現息息相關,而且對工程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提高起著重要影響。建築工程管理是關係著國家財產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的一項系統性工作,是促進建築行業健康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其重要性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建築工程管理是建築企業適應市場競爭的客觀需要。

工程管理水平高低直接能夠反映出建築企業的綜合素質和內部管理水平,是建築企業優化配置資源的有效途徑,也是實現科學管理、文明施工的有力保障。工程管理水平較高的建築企業往往具備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和較好的社會形象,為其獲取最佳經濟效益奠定基礎;2)建築工程管理承擔著國家經濟建設的重任。建築工程管理的頭等大事是確保工程質量,工程質量差不僅會導致材料費和人工費的增加,還會降低建築產品的使用安全性和使用壽命,造成國家資源的嚴重浪費,影響國家經濟建設速度;3)建築工程管理是建築企業貫徹執行國家各項法律法規和政策方針的保障。

建築工程管理貫穿於建築施工的全過程之中,為了建立良好的生產管理秩序,保證按期高質量完工,建築企業必須運用科學的工程管理方法,統籌協調施工各要素,確保工程建設符合國家相關標準、合同規定和建設單位要求。

一、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

1、管理體制不健全

現階段,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最為突出的問題之一是管理體制不健全,這也是造成各種問題頻發的根本原因之一。完善的工程管理體制需要相應的管理部門和專業的人員配置,這樣才能滿足實際工作開展的需要。然而,由於受到市場經濟的影響,導致了很多任務程專案以削減部門、節員節支等手段提高經濟效益,這樣一來,造好了工程管理部門及人員的嚴重缺位,一名管理人員身兼數職的現象屢見不鮮,這些都是因為工程管理體制不健全而引發的問題。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控制措施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建築行業也有很大的發展,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對建築工程的管理也有很大的必要,本文重點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接著研究了建築工程管理的內容,然後提出了對建築工程管理控制的措施,最終促進建築企業健康穩步發展。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76...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工程管理 64 2015年54期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王勇魏雲南青山建設監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昭通分公司,雲南昭通 657000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發展,經濟也在不斷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的範圍也比較多,從開始的競標,設計到後期的竣工...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建築業得到空前的發展,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被建立起來,在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生活的同時,也推動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然而相比起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建築工管理水平的進步就顯得比較落後,難以滿足當前我國建築的實際需要。因此如何通過合理 有效的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手段,大力促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