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措施分析

2022-04-10 04:40:42 字數 857 閱讀 3880

【摘要】目前我國建築行業一片繁榮,建築企業間的競爭日益激烈,科學合理地進行施工管理控制,對建築企業提高自身實力發揮著關鍵作用。本文結合自身的實踐經驗,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的現狀和存在問題,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的措施,從而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和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確保建築工程保質保量的完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措施;分析

1.前言

目前我國經濟迅猛發展,建築行業日益向上,蓬勃發展,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建築工程的整個過程中,施工管理決定著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和水平,影響著工程專案的進度和施工方的穩定持續發展。如何有效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已成為建築施工方所關注的重要問題,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的全過程中,施工方一定要加強專案管理的專業化、科學化,建立完善的建設工程施工體系,不斷發展和創新,提高建築企業的競爭力,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有效保證建築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和質量管理。

2.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當前現狀及存在問題

目前我國建築施工方採用傳統的粗放式進行施工管理,整體管理水平較低,管理人員嚴重不足,只派技術人員去現場檢查,統計施工過程中的人員和材料,驗收工序,審核是否按圖紙施工,這樣給施工質量埋下了隱患,建築企業的競爭力得不到相應的提高,不能有效控制施工企業的建設成本,更不能有效保證施工管理和成本管理的實施。在整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過程中,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舊的管理制度存在的弊端

目前,我國還沒有建立規範的建築市場和規範的管理制度,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也不能得以保障。而某些施工單位的領導者沒有投入足夠的管理資金,只是一味地追求政績與利潤,並且千方百計地降低成本,給施工留下很多隱患。因此,需要在舊的管理制度上,健全管理制度,不斷地研究來進行改善,以保證工程能夠順利施工。

(2)建築企業的裝置管理工作常常被忽視

談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措施

作者 胥士豔 管理觀察 2009年第20期 摘要 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多創優質工程,一直是眾多施工企業不懈的追求目標。文中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中產生問題的的因素並對建築施工中的協調管理控制與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 工程施工施工組織管理控制 一 工程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兩方面因素 一 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 壞的最關鍵環節。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不同階段的監理工作其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施工階段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提高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作用。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筆者將結合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監理現狀,並針對施工...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對工程專案的實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對建設專案中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以及措施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工程造價控制 重要意義 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乙個工程專案的建造所需要花費的全部費用,即從工程專案確定建設意向直至建成 竣工驗收為止的整個建設期間所支出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