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措施分析

2022-08-21 04:33:02 字數 3366 閱讀 3718

建築工程學院

房地產開發經營課程結課**

姓名劉枝枝

學號 : 201203010115

專業班級物業管理

完成日期 : 2023年7月1日

摘要本文結合建築專案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詳細分析**了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內容、特點及主要控制措施,並進行了具體總結。工程專案成本的發生涉及到專案的整個施工週期,從施工準備開始,經施工過程至竣工移交後的保質期結束。在整個過程中分階段進行目標成本、實際成本的階段對比,對各階段目標成本完成情況進行差異分析,提出改進建議,使實際成本接近或控制在目標成本之內。

現就工程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成本控制

1 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1.1 建築成本控制缺乏事前和事中控制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主要是會計成本核算控制,會計成本核算控制是對已經發生過的成本進行歸集和計算,實質上是一種事後控制。專案成本管理應當不僅僅包含成本核算,作為事後控制主要內容的成本核算只對實際發生的成本進行記錄、歸類和計算,反映實際執行的結果,並作為對下一迴圈成本控制的依據。由於建築工程的生產過程具有一次性的特點,成本的管理重心應當移向事前的預控和事中的過程控制。

當前,許多施工企業對專案的成本管理缺乏事前控制和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僅僅在專案結束或進行到相當階段時才對已發生的成本進行核算,顯然已經為時過晚,成本控制的效果可想而知。

1.2成本管理意識薄弱

推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可以促使專案經理及管理人員提高成本管理意識,並採取有效措施,不斷降低成本,提高企業整體經濟效益。但是,專案經理與相關管理者成本管理意識不強。在專案經理部,往往表面上看起來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各司其職,但是缺乏全員的成本管理思想。

如技術人員只負責技術和工程質量,為保證工程質量,採用了可行但不經濟的技術措施;工程組織人員只負責施工生產和工程進度,為趕工期而盲目增加施工人員和裝置等,這些必然會造成成本增加。

1.3低劣工程質量對成本的影響

對工程專案質量監控不力而造成的質量低劣會帶來巨大的損失,有時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目前,我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中尚未建立起對工程專案質量成本的風險監控體系,比如總包單位在進行工程轉包、分包中的壓價行為,使得轉包、分包單位的**太低而造成施工過程中的偷工減料的現象時有發生,嚴重影響工程專案的質量。

2成本控制的方法

2.1運用目標管理控制工程成本目標

成本是按單位工程施工圖測算,並根據預期目標確定的,工程利潤按公式:利潤=工程造價-目標成本-稅金。

在確定每個單位工程的最低利潤額後將專案目標進行公開招標,用合同方式代替行政命令。

2.2在縱向上實行四級承包

專案經理按核定利潤(中標利潤)與公司施工部門簽訂包工期、質量、安全、成本為主要指標的分項工程承包合同;各工長將承包指標,以施工任務書形式落實到施工隊(班)組;各施工隊(班)組以定額工日為依據,對施工小組(人員)逐日下達施工任務。

2.3在橫向上,專案部用經濟手段規範專案部與相關單位的責任

專案經理以公司法人委託**人的身份與公司內、外部生產、施工、經營單位簽訂構件預製件、配件加工、材料採購、外包工程等經濟合同,用經濟和法律手段規範專案經理部與相關單位的責任,緊緊圍繞實現專案成本目標開展管理工作。加強基礎管理確保成本目標的實現,應從組織、技術、經濟、合同等多方面採取措施。

2.4要有明確的組織結構,有專人負責和明確管理職能分工

技術上要對多種施工方案進行選擇;經濟上要對成本進行動態管理,嚴格審核各項費用支出,採取對節約成本的獎勵措施等;合同措施主要是收集、整理設計變更、工程簽證、費用索賠、決算書發文等。

3施工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對策

3.1對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的控制

在人工費控制上實耗工日數不得超過定額工日數,並結合實際發放工資與定額工資的情況對各工種直接費用進行控制。為防止「窩工」,專案部很有必要培養、配備一批一專多能的技術工人,便於調節各工序人數鬆緊情況,這樣既能加快工程進度,又能節約人工費用。

材料控制上應著重把好**關和數量關,實行材料台賬管理。材料採購要儘量減少中間環節或直接從廠家進貨,拉大與預算價的降幅,爭取更大的利潤空間,實現工程專案的低成本目標控制;材料採購數量原則上不得超過預算數,實耗數與預算數有差異時,

應認真進行分析。如有正式設計變更或口頭變更應及時簽證補充預算,按時計算進度款和價差。

關於施工機械費的控制,施工企業要切實加強裝置的維護與保養,提高裝置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對確需租用外部機械的,要做好工序的銜接,提高利用率,促使其滿負荷運轉;對於按完成工作量結算的外部裝置,要做好原始記錄,計量準確。

同時,還要按月做好成本原始資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正確計算月度工程成本,並按照目標責任預算考核要求按分部分項工程分析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的差異,以防止對後續施工造成不利影響

3.2做好工程量的編制與審核,把好結算關

在工程結算階段,專案經濟效益的好壞,還與最後階段工程結算編制的正確、完整與否息息相關,工程專案做得再好,如少算,漏算,那都是白算,包括對前面的一切的成本控制所採取的措施,一切的努力都將會付諸東流,所以最後的彙總也顯得尤為重要。

一般來說,中標價加上各種設計變更及現場簽證費用便形成了最終結算額。在向業主提出最終結算額前,造價編制與管理人員必須與財務人員進行認真全面的核算,如發現實際支付和應收入二者之間有差距,應查明原因。

3.3做好清算索賠、設計變更和工程簽證工作

在現行招標專案中廣泛採用的最低價中標原則使施工企業在工程專案的建設中盈利往往佔很少的一部分,利潤的獲得很大的一部分往往需憑藉費用的索賠、設計變更和工程簽證。所以,施工企業一定要注意這方面的動態,收集資料,爭取更大利益的索賠和簽證,如因業主原因導致的停工損失,場地狹窄而發生的材料二次倒運費,設計變更的增加費用等。

3.4處理好進度與成本關係的分析與控制

如生產組織人員為了趕工期而盲目增加施工人員和裝置,其結果必然會導致窩工現象發生而浪費人工費,應予以制止。

3.5注意降低管理決策造成的成本增加

造價編制人員要與專案經理密切保持交流,對於專案經理提出的管理決策,應從控制成本的角度提出其是否可行。例如,按照合同規定該工程只要合格即可,但專案經理卻無視合同的存在,為了個人的業績,一味的要求創盃,這樣勢必增加該工程的成本,對工程成本控制不利,應明確制止。

3.6經濟上對成本進行動態管理

嚴格審核各項費用的支出,採取一支筆審批等方法,最大限度地節約非生產成本開支;現場所有的經濟活動造價編制與管理人員都應參加,並審核,方能實施。及成本失控;對盈虧比例異常的現象,要特別引起重視,及時準確查清原因,使成本管理朝好的方向發展。在專案總成本上,造價編制與管理人員應負責各工種直接費的審核和彙總,專案財務部門可以採取定額包乾的形式對各種費用核算,進行控制。

[1]彭尚銀,王繼才.工程專案管理[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5.

[2]徐蓉.工程造價管理[m].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2005.

[3]張海貴.現代建築施工專案管理[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3.

[4]戚安邦,孫賢偉.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方法[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

建築工程專案經濟成本控制措施

在我國,為了推動城市化的程序,國家的政策多傾向於支援開發,所以,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最為惹眼。相對於其他行業來說,建築行業給大家提供的就業崗位比較多,如今,建築業已經成為支撐著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不過,在這些光鮮的外表下,建築行業要怎樣做到長足發展呢?不斷創新 不斷改進,不斷增強自身的競爭力是建築...

建築工程專案造價優化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加快,建築業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而造價優化控制成為建設工程專案的難點。文章闡述了建築工程專案各階段造價管理存在問題,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建築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優化控制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 控制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23.3 文獻標識碼 a ...

建築工程成本控制措施研究

任何乙個建築工程能夠切實實施的前提條件便是擁有強大的資金支援。面對乙個建築工程的開展到竣工,有效地 期間所需的成本 正確地核算工程成本不僅有利於企業的資金管理,清楚企業資金的動態流向,還能有效的降低建築成本,將建築工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擴大到最大。本文將簡略 在實現建築工程效益的最大化,如何核算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