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專案質量成本控制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2437 閱讀 4273

2.1組建強有力的專案部

施工企業首先要通過制定富有吸引力的人力資源政策,留住有用人才。如建築企業集團就是通過最低年薪和末尾淘汰制度保證留住優秀人才、淘汰落後人員。其次,在專案部組建上,要通過集團整體資源優勢,綜合調配強有力專案部班子。

專案部首先要配備能夠總攬全域性、管理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再挑選素質較高、專業技術好的管理人員(包括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採購員和資料員等),他們的工作質量是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重要因素。專案管理人員應盡快熟悉建築結構、施工圖紙和施工環境,並掌握施工規範、工序銜接和質量標準,具有能夠勝任本職工作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所有專業技術人員和特殊工種操作工都必須持證上崗。

2.2操作班組的管理

分包班組和操作工人的素質高低直接影響到工程質量的好壞。工程要做好,不是光靠幾個精幹管理人員就能實現的。只有選擇素質較高、責任心強的操作班組,才能減少因操作工人的失誤造成的返工,避免質量、安全事故損失。

對個別技術素質不高的工人,要從外部因素加以控制。專案施工員平時要對分包班組進行有效的技術指導,使他們的素質逐步提高。由於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每個班組在操作時不僅要做好本職工作,還要考慮到下道工序,這樣的班組才是素質高的班組。

在分包班組的選擇上,我公司通過內部勞務公司在公司所有專案部中間進行統一安排和調配,最大限度的調動分包班組的工作積極性和人員效率。在具體分包班組和操作工人的選擇中,有內部勞務公司配合專案經理,對各個工種的操作班組或專業分包隊伍進行挑選。

在分包班組的管理上,為了讓工人安心工作,我公司每個專案部都為工人建立了專門銀行卡,每月按時將生活費和工資打到卡上,不容許拖欠工人工資;為了讓工人安全工作,我公司每個專案部都為每個工人都辦理了意外傷害保險。

上述分包班組管理措施,為企業控制質量成本提供了可靠的管理保證。

2.3 落實技術交底制度

專案部應設定完善的技術交底制度,並在每道工序施工前,做好口頭和書面的技術交底。在具體實施中,技術交底不能流於形式和書面簽字,專案部要切實做好落實和檢查工作。每個具體負責的施工員和質檢員不能過於相信一線操作工人,不能因忙於其它事情而無暇顧及交底工作內容,到頭來因質量不符合要求而返工,增加質量成本的支出。

因此,要避免該類事件發生,除應明確每個管理人員的職責和工作責任範圍外,還要對其工作質量進行考核,與經濟掛鉤,讓每個管理人員知曉技術交底後,在一線進行檢查、督促、落實的重要性。

在技術交底過程中,要注意按照施工合同制定的質量目標和施工組織設計預定的施工方案,擬訂技術上最優、經濟上最佳的施工方法,為質量成本控制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援。

2.4 堅持質量「三檢」制度

質量「三檢」 (即自檢、互檢、交接檢)制度是保證施工質量的有效措施,除每個班組要指定一名兼職質檢員,專案部還應配置素質高、技術精的專職質檢員。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安排,嚴格把好關鍵控制點的質量關,如隱蔽工程、重要工序和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等。

專職質檢員應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制訂健全的質量獎罰制度,負責專案的全面質量複檢和驗收,合理調動班組施工人員的積極性,對工程質量的檢查和驗收毫不馬虎。在質量管理上,專案經理應該將質量責任獎罰處理權下放到專職質檢員,讓其毫無顧慮地處理制度範圍內的事情,專職質檢員對所制訂的獎罰制度的落實要堅決,不能手軟。這樣才有利於施工質量的提高,有利於專案質量成本的控制。

2.5 做好材料、裝置控制關

目前,施工企業都已實施了iso9001標準,實施iso9001管理的關鍵是怎樣按照貫標承諾,把質量控制落實到實處。對於具體工程而言,把好材料、裝置進場驗收關就是其中的重要環節。

材料、裝置質量過程控制,要從定貨環節開始把關。材料、裝置的採購進場、驗收要嚴格按採購制度執行,材料和半成品的進場要有材料員和倉庫保管共同驗收、簽字。材料進場後要按施工質量驗收統一規範對檢驗批的要求做好見證取樣和材料複試、實驗。

專案部要制定配套的材料採購約束制度以規範採購行為,讓材料員和倉庫保管對材料質量共同把關,只有這樣才能即杜絕不合格材料進場造成返工,又避免質低價高的不正常透支。

2.6 開展有意義的qc活動

專案部應從工程實際情況著手,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qc小組,成員從各班組兼職的質檢員到專職質檢員等,按照pdca迴圈,定期進行qc小組活動。要針對工程實際中制約施工質量的關鍵工序或過程,開展實際的qc攻關,解決實際的施工技術和管理難題,要避免只做勞民傷財的紙面文章。通過qc小組活動,既可以對經驗豐富、知識較少的人員進行質量培訓,讓其真正弄通弄懂,為專案的質量管理出力、作貢獻;也可以鍛鍊知識豐富、經驗較少的新人,為專案質量成本控制培養**人。

3 結語

多年來,集團公司十分注重質量成本控制中對人的管理,我們深知人是質量的核心主體,只有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增強人的責任心、避免人為失誤,就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專案質量事故和返工,並最終控制好質量成本。201年,建築企業集團在施工質量控制上又取得豐碩成果,獲得了第12塊國家建設工程優質獎---「魯班奬」。同樣在201年,建築企業公司也有2項工程(市行政中心和電信大廈)獲得度省建設工程優質獎,4項工程獲得市建設工程優質獎。

質量控制成果給建築企業集團公司帶來了良好的企業信譽,企業經濟效益也實現了成倍增長。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的狠抓施工質量控制,為我國的建設工程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優質工程。

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成本管理

摘要 質量的提高是受成本制約的,提高質量可使質量故障損失減少,但同時又會加大採取預防控制措施方面的費用,使預防控制成本增加,如何合理安排質量控制投入,實現以盡可能少的成本達到滿意質量,以期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是質量管理工作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本文 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成本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

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成本管理 3

作者 張敬源姜傑松於國寶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 摘要 質量的提高是受成本制約的,提高質量可使質量故障損失減少,但同時又會加大採取預防控制措施方面的費用,使預防控制成本增加,如何合理安排質量控制投入,實現以盡可能少的成本達到滿意質量,以期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是質量管理工作所要解決的重要...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成本 索賠管理 材料招投標 建築工程的巨大成本是建築工程自身的特點之一,如何有效的控制成本已成為建築業的熱門話題。工程決策和設計階段實際耗用成本很少,而施工階段是成本支出形成實體的重要階段,施工階段的工程成本是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需要的全部生產費用的總和,需要計算在施工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