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與控制芻議

2023-02-11 06:45:05 字數 899 閱讀 9664

作者:劉曉麗蔡淑萍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3期

【摘要】施工階段是建築工程成本支出最大的環節,也是關係到整個企業盈利效益的重要階段。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必須要做好成本費用的有計畫控制和安排,有效降低工程專案的成本支出,從而促使企業盈利水平的提公升。針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失控的多方面原因,本文主要從成本**、計畫的編制以及計畫的實施等三個方面來**和分析了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以期更好地降低專案成本,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措施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成本主要是指建築企業在施工過程中,對生產材料的耗費、轉移價值以及勞動者勞動等所有費用總和的貨幣表現形式。具體來說,施工階段的建築工程成本不僅包括生產材料、勞動力、機械使用等所產生的直接成本,還包括職工福利費、折舊費、修理費以及保險費和水電費等間接成本。而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由於一些施工企業做好工程的成本控制,從而造成了很多成本浪費。

要改變這種狀況,就需要從開源和節流兩個方面來做好工程的成本控制,從而達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

1 做好對工程成本的**工作

良好的成本**是進行工程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基礎,對於工程後續目標的順利完成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強對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就需要做好工程的成本**工作。具體來說,工程的成本**需要從建築工程的施工環境、施工條件以及施工人員的工作技能和業務素質三個方面來考慮。

首先,施工企業要對建築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裝置以及勞動成本進行**,加強對當前勞動成本以及未來可能影響其成本**因素的考慮。同時,建築企業還要對施工過程中歲所使用的大型機械裝置的**、數量、效率、質量等各個方面進行總體的規劃和成本預算。最後,企業還要對工程施工中的一些財務費用和管理費用進行測算,保證間接費用佔工程總成本的15%到20%左右。

通過這些成本**,來初步確定工程建設中各種費用的控制標準,以實現對工程成本的目標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成本 索賠管理 材料招投標 建築工程的巨大成本是建築工程自身的特點之一,如何有效的控制成本已成為建築業的熱門話題。工程決策和設計階段實際耗用成本很少,而施工階段是成本支出形成實體的重要階段,施工階段的工程成本是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需要的全部生產費用的總和,需要計算在施工過程中,...

建築工程施工環節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張存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1期 摘要 施工階段在整個專案中對於控制造價 節省預算 減少施工單位成本 增大綜合效益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以造價的影響因素 造價失控以及招標投標等方面為切入點,引起造價失控的有關原因。並提出建築施工專案合理確定 有效控制造價的切實舉措,以圖為專案施...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

摘要 專案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能全面反映專案的實施狀況。做好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對確保施工單位履行合同 工程按期竣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就工程進度控制與管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專案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