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及其質量控制

2022-05-22 03:18:03 字數 1011 閱讀 1531

摘要:本文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特點、現狀以及實際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對建築施工中的管理技術控制措施進行簡要**。

關鍵詞:施工管理;問題分析;控制措施

一、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1、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

現代建築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因此對安裝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來說,每—個專業都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技術要求,但在綜合性的施工工作中,同時又必須滿足其它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如果在技術上未能充分全面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考慮不周,則極易產生問題。

再者,由於現代建築的個性化,每—棟建築都是—件特有的產品,每—條管線、裝置都有特定的要求,少有類同,這也增加了技術工作難度,增加了各專業之間出現矛盾和問題的可能性。同時由於新技術、新產品的不斷出現和應用,施工人員未能及時掌握,也會帶來問題。

2、管理方面的因素

由於現行的管理體制,施工單位的分包現象普遍存在,分包單位在工作範圍的界定上很難做到十分明確。主觀上各單位在利益的驅使下,總希望相關單位承擔更多的工作。往往造成工序上的遺漏,人為地帶來—些問題,增加了協調管理的複雜性。

此外,施工組織管理不健全,施工人員、管理人員的水平素質參差不齊,會給施工中各專業的協調工作帶來困難與不便,也是產生問題的重要原因。

如本縣西區新建地標式建築鑫利大酒店,外牆設計為幹掛石材幕牆,在立面上設計氟碳鋁單板的水平及垂直線條,線條上安裝彩色霓虹燈。這就對外牆施工隊伍的安裝技術要求很高,既要做好現場的放線定位與預留、預埋工作,又要做好兩種材料相接處的結構膠密縫處理。同時,由於氟碳鋁單板不能在現場二次加工,所以必須要做好加工前的下料放樣工作。

否則,下料不准的氟碳鋁單板到現場後就不能準確安裝影響美觀,嚴重的不能安裝,既浪費材料款,還要停工待廠家加工好後重新安裝而影響整個工程進度。為此,專案部先是組織管理員到長沙參觀類似工程學習經驗,再選用衡陽的專業氟碳鋁單板施工隊,選用福建專業的幹掛石材施工隊,並在施工前進行了詳細的技術交底,這樣就從管理上與施工隊伍的技術素養上得到了保證。同時,簽訂勞務合同時,明確石材與氟碳鋁單板交接處的密縫處理由後者負責,這就避免了相互推脫的情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和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質量,百年大計,我們知道,建築工程造價高,工期長,工藝複雜,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都直接影響著工程的造價和投入使用的壽命。施工質量控制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的重點,只有嚴格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科學管理和有效控制,制定嚴格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才能實現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關鍵詞 隨著城鄉一體...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作為人模擬較複雜的創造性活動,期間所涉及的人力 物力 機械裝置以及外部影響因素是比較眾多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作為關係著工程綜合質量水平高低的一系列活動,對其進行詳細的分析與研究並不斷提高其實施的水平,是工程建設發展必須採取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要點

關鍵詞 施工階段 質量 管理 我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不斷發展,經濟總量不斷攀公升,伴隨著經濟的發展的行業競爭也日益激烈。建築行業擔負著國計民生的大任,已經是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行業。而在建築行業中一直備受關注的問題便是工程質量,因為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專案的建設,故保證工程質量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