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2022-10-14 17:09:06 字數 3216 閱讀 1572

【**關鍵詞】 建築工程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後控制質量控制

【**摘要】 施工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過程,也是形成最終產品的重要階段。所以,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本文將主要對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內容進行分析,就如何加強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提出一些看法。

1.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工作程式

在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階段過程中,為了保證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應對建築工程建設生產的實物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監督和控制。它包括事前的建築工程專案施工準備質量控制、事中的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以及事後的各單項及整個工程專案完成後,對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以上系統控制的三大環節,並不是孤立和截然分開的,他們之間構成有機的系統過程。

2. 施工階段質量控制

為了加強對施工專案的質量控制,明確各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重點,可把施工專案質量控制分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三個階段。

2.1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是指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前準備工作的質量控制。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2.1.1根據該建築工程專案的的坐落方位及占地面積,對施工專案所在地的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條件進行調查,選擇施工技術與組織方案,並以此作為施工準備工作的依據。

專案部有針對性的組織施工隊伍及相關人員進行施工準備工作,充分發揮組織的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整體優勢,把長期形成的先進技術、管理方法和經驗智慧型,創造性地應用於工程專案。

2.1.2對建築工程專案所需的原材料質量進行事前控制,是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的基礎。

首先要求施工企業在人員配備、組織管理、檢測方法以及手段等各個環節加強管理,明確所需材料的質量要求和技術標準,尤其是加強對建築工程專案關鍵材料如水泥、鋼材等的控制。對於這些關鍵材料,要有相應的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複驗報告等等,對於進口材料,還要有商檢報告及化學成分分析,凡是沒有產品合格證明及檢驗不合格的材料不得進場,同時加強材料的使用認證,防止錯用或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2.1.3搞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

工程開工之前,需識圖、審圖,再進行圖紙會審工作,在建築工程專案開工前,相關技術人員應認真細緻的分析施工圖紙,從有利於工程施工的角度和利於建築工程質量方面提出改進施工圖意見。

2.1.4收集國家及當地**有關部門頒布的有關質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檔案及質量驗收標準;工程建設參與各方的質量責任和義務,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要求、標準,質量問題處理的要求等,這些是進行質量控制的重要依據。

2.2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是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2.2.1施工單位自身的質量控制。

首先,保證質量控制的自我檢測系統能夠發揮作用,要求其在質量控制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其次,完善相關工序的質量控制,對於影響工序質量的因素,納入質量控制範圍;對重要的和複雜的建築工程施工專案或者工序設立質量控制點,加強控制。

2.2.2進行質量跟蹤監控控制。

首先,在施工過程中,應密切注意在施工準備階段對影響工程質量因素所做的安排,而在施工過程中是否發生了不利於工程質量的變化。其次,嚴格檢查工序間的交接。對於重要工序和主要工程,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檢查,確認其達到相關質量要求,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

2.2.3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對於重要的工程變更或者圖紙修改, 必須通過相應的審查,在組織有關方面研究、分析、討論、確認後,才予發布變更指令實施。

2.2.4嚴格檢查驗收。

第一,每個工序產品的檢查和驗收,應當按照規定進行相應的自檢,在自檢合格後向監理工程師提交質量驗收通知單,監理工程師在收到通知後,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內檢查其工序質量,在確認其質量合格後,簽發質量驗收單,此時方可進入下道工序。第二,重要的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築構配件、器具及裝置應進行現場驗收,凡涉及安全功能的有關產品,應按各專業工程質量驗收規範規定進行複驗, 並應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

2.2.5專案質量控制應實行樣板房制。

2.2.6專案經理部應建立專案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專案經理應對專案質量控制負責,過程質量控制應由每道工序和崗位的責任人負責。

2.2.7應特別重視開工前的檢查,工序(相關工種之間)交接檢查、隱蔽工程檢查、停工復工後的檢查。及時處理已經發生的質量問題和質量事故,保證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

2.2.8採購質量控制

採購質量控制主要包括對採購產品及其供方的控制,制訂採購要求和驗證採購產品。建設專案中的工程分包,也應符合規定的採購要求。

2.3事後控制

事後控制即施工過程所形成的產品質量控制,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2.3.1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

第一,對於在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分部、分項工程進行中期驗收。第二,根據合同要求,對完成之分部、分項工程進行中期驗收的同時,還應當根據建築工程專案的性質,按照有關行業的工程質量標準,評定相應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等級。

2.3.2組織單項工程或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

在乙個單項工程完工或者整個建築工程專案完成後,首先施工單位應進行竣工預驗收。在預驗收合格後,向監理方提出最終的竣工驗收申請。

2.3.3當建築工程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應按照要求及時整改。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仍達不到設計要求時,應會同設計單位制定技術處理方案。

2.3.4質量教育與培訓。通過教育培訓和其他措施提高員工的能力,增強質量和顧客意識,使員工滿足所從事的質量工作對能力的要求。

3.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途徑與方法

3.1在進行每道工序施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施工班組長進行書面的技術交底。

3.2質量檢驗員進行跟班實時質量監督,及時處理發現的質量問題,對不符合建築工程專案設計及要求的施工,要求其立即停工並限期整改,採取質量一票否決制度。

3.3做好上下工序和交叉工序的交接驗收。如果前一道工序不符合質量要求,下一道工序不能施工作業。

3.4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的交叉。明確交叉單位的責任,做好相關的交接和驗收工作,加強對施工產品的保護。

3.5各個施工工序要堅持自檢、互檢以及專檢的質量檢查制度,要做到逐級檢查,層層把關。要求所有隱蔽工程必須經監理或業主驗收,做好隱蔽記錄,在業主或者監理簽字後才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3.6加強工程資料的管理。專案資料負責人對相關資料進行收集和整理,保證資料和資料的完整性和準確性,同時根據合同要求編制竣工資料。

3.7持續有效地開展質量審核,對質量體系執行做出正確診斷,對發現的不合格或潛在的不合格,實施糾正、預防措施,使質量體系步入良性迴圈。

結束語本文就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問題進行分析和研究。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是乙個很複雜的過程,我們應該在實踐中不斷的去探索和完善。

[1] 黃翠連.分析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j].建材發展導向,2011,(2).

胡佐立.**建築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j].西部大開發,2010,(7).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及其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特點 現狀以及實際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對建築施工中的管理技術控制措施進行簡要 關鍵詞 施工管理 問題分析 控制措施 一 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1 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 現代建築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因此對安裝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來說,每 個專...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和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質量,百年大計,我們知道,建築工程造價高,工期長,工藝複雜,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都直接影響著工程的造價和投入使用的壽命。施工質量控制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的重點,只有嚴格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科學管理和有效控制,制定嚴格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才能實現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關鍵詞 隨著城鄉一體...

簡析水利工程建築質量控制與管理

作者 李献斌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近年來我國的水利工程建設事業取得了迅猛的發展,但在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方面還是存在著許多問題。因此,規範施工的方法,保障工程的質量,監督工作的內容,在水利工程建築質量控制與管理中顯得尤為重要。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