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研究

2023-02-07 08:51:03 字數 959 閱讀 7895

摘要:目前,我國建築業整體的質量水平與國外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的差距,對建築工程的質量進行有效控制是當前擺在當前建築行業乙個重大課題,也是施工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重要前提。本文就主要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相關問題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引言建築工程根據設計的圖紙進行施工並形成預期的施工產品,從而達到使用價值。作為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管、控制的工程師,要注重質量管理的內容和要求,合理地運用科學技術手段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進行檢驗和監督,要採取切實有效的質量控制技術將建築工程施工專案做得更好。

一、建築工程中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和控制的現實意義

1、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和控制的意義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和控制的意義,即在充分運用管理職能以及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的基礎之上,加快工程技術工作的開展,並在工程施工的全過程裡,嚴格遵守我國法律、法規以及技術政策,較有成效地組織各項施工技術工作的開展,建立符合發展要求的施工技術秩序,以確保施工符合技術規範和規程的要求,從而在較高的技術施工水平完成相應的施工任務,最終實現質量與進度、生產及技術、技術與經濟的辯證統一。其具體的意義表現如下:

(1)技術管理工作從根本上決定企業經營效益、企業信譽乃至企業的發展存亡

一定的技術條件以及裝備是各大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必須具備的,並配合企業技術管理水平以及相關技術力量的實施及支撐。眾所周知,今天的建築市場的競爭已經步入了白熱化的階段,企業的技術管理的水平也便集中反映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技術及管理是企業永恆的工作主題,以高質量的管理技術水平帶動企業的經濟效益,打造良好的市場信譽,其也是企業興衰成敗的關鍵所在。

(2)提高技術管理工作是企業技術取得更新的客觀要求

建築施工企業的快速發展,新的技術、工藝、材料以及裝置不斷湧現,其所要承擔的施工專案及工程的結構也將更加複雜。在建築功能變得更加特殊、裝飾更加新穎的大背景下,建築企業的不斷提高其自身的生產及技術水平,擁有著越來越先進的施工技術裝備,這便不斷加強了對精良的技術管理要求,施工技術的管理工作便更為重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趙俊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建築實體形成中是非常關鍵的,其施工質量的好壞與建築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聯絡。基於此,本文從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分析,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意義更加重大,對提高工程質量,增加企業效益,杜絕安全事故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普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