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解析

2023-02-11 19:33:02 字數 974 閱讀 6611

作者:沈揚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1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一現狀在給建築施工企業帶來一定壓力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的機會。因此,施工企業必須對建築工程進行高效的管理,確保建築工程在完工後,其質量能夠滿足人們的要求,進而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豐收,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而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就能實現這一目標。

因此,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進行控制是十分必要的。鑑於此,本文主要分析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31-0199-01

1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1.1 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

通過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進行控制,能夠有效的提高建築工程質量,以滿足人們的要求。這是由於施工技術的應用效果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而對施工技術的應用進行有效控制,就能從根本上保證施工質量。因此,企業與工程專案部相關工作人員應重視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控制工作,為建築工程質量提供技術支援。

1.2 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隨著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建築行業間的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而競爭能力是確保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占有優勢地位的前提條件,是保證企業長遠健康發展的必要保證。通過對建築施工技術質量進行控制,能夠有效的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確保建築工程能夠為企業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最終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

因此,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進行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2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的影響因素

2.1 人員因素

人作為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組建者,工程建設規模越大、人員配備越多。在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方面,因工作複雜程度較高,施工單位需要配備較多專業的、素質高的工作人員來共同負責此項工作。但一些施工單位不注重質量控制工作,未配備充足的工作人員或工作人員綜合素質不高、專業知識匱乏等因素的存在,均會影響工作人員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效果。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趙俊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建築實體形成中是非常關鍵的,其施工質量的好壞與建築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聯絡。基於此,本文從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分析,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意義更加重大,對提高工程質量,增加企業效益,杜絕安全事故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普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