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和質量控制

2022-05-22 03:18:04 字數 949 閱讀 6659

【摘要】建築質量,百年大計,我們知道,建築工程造價高,工期長,工藝複雜,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都直接影響著工程的造價和投入使用的壽命。施工質量控制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的重點,只有嚴格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科學管理和有效控制,制定嚴格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 才能實現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

【關鍵詞】

隨著城鄉一體化建設步伐的加劇,我國的房地產事業蓬勃興旺,隨之而來的是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和造價控制,建築的外形、使用功能、結構型式、安全合理性是設計部門應該負責的,但在施工方面的質量控制和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必須嚴肅認真對待的問題,低成本,高質量,提高管理水平,控制工程造價,是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核心問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一種過程性、糾正性和把關性的工作。

建築施工的各專業工程交叉配合與協調工作方面,不是讓人滿意的。尤其是到了工程施工的後期,出現一些質量問題,導致返工,造成工程投資的極大消費,影響工期,更嚴重的是影響後來的使用效果,或者安全隱患。通過建築工程的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實施質量控制和管理,從而實現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的效益最大化。

1.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眾所周知,建築工程是一項投資大,耗時長,工藝複雜,多工種協調的工程施工,施工過程中往往出現一些管理和質量控制問題,從設計、施工、甲方、監理,涉及到多專業技術工種,多個部門的方方面面的協調合作。主要表現在以下一些方面的問題:

1.1技術管理問題

科技的飛速發展,直接影響了現代建築的設計和施工,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越來越多,這是現代建築行業的特點,裝置及配套設施的安裝質量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在同乙個作業面,往往要同時進行幾項施工內容,每乙個專業都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技術規範,每一項技術或者工序都不能單獨存在,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合理協調空間位置。這些因素都是施工管理應該考慮的重要內容。

如果在技術上未能充分全面考慮,對一些特殊的工種和工藝交叉部位的細節考慮不周,質量問題就會產生[江偉; **專案工程的施工管理[j]. 科技資訊 2023年11期]。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及其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特點 現狀以及實際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對建築施工中的管理技術控制措施進行簡要 關鍵詞 施工管理 問題分析 控制措施 一 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1 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 現代建築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因此對安裝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來說,每 個專...

建築工程管理和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中國建設行業技術進步取得了很大成績,某些科技成果水平和一批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應用技術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但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偏低。然而,中國的建築業在工程管理的某些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其次,就提高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作為人模擬較複雜的創造性活動,期間所涉及的人力 物力 機械裝置以及外部影響因素是比較眾多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作為關係著工程綜合質量水平高低的一系列活動,對其進行詳細的分析與研究並不斷提高其實施的水平,是工程建設發展必須採取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