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2022-05-18 08:36:57 字數 1005 閱讀 3896

摘要: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鋼筋混凝土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進入21世紀以來,工業與民用建築的房屋樓屋面,大部分用鋼筋混凝土現澆板,來代替之前廣泛應用於各類建築的鋼筋混凝土預製板。隨著現鋼筋混凝土現澆板的大量推廣和應用,它的裂縫也成為較常見且難以解決的質量問題之一,因此,如何解決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的質量問題已成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的型別

根據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的特點,具體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1現澆板四周板角部位的板角裂縫。該類裂縫各類樓層均常出現,裂縫與房屋開間方向成45°角,中部寬兩端窄,裂縫多出現在現澆板上部。

1.2現澆板橫向裂縫。基本均出現在板跨中受彎應力最大位置,裂縫多出現在現澆板下部,甚至會橫向貫通整個房間。

1.3穿線管位置裂縫。該類裂縫沿穿線管布設位置產生,由於線管斜向布設較多,所以裂縫以斜裂縫居多,此類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線管放置位置太靠板底。

1.4不規則裂縫。分布及走向均無規則的裂縫。

1.5現澆板根部的橫向裂縫。距支座在30 cm 內產生的裂縫,位於板上皮。

1.6順著預埋管線方向產生的裂縫。

二、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的原因

2.1材料自身因素

現澆板所用的材料是鋼筋和混凝土,它們的質量不合格,勢必會造成現澆板出現裂縫,如鋼筋方面:為節省成本,現澆板所用鋼筋為一些小廠家生產的鋼筋,質量嚴重不合格,鋼筋的延性、韌性和可焊性都較差,抗拉強度低,很容易產生裂縫;混凝土方面:骨料(砂石)質量不好,級配不好,含泥量大,含粉量大,使用細石和細砂。

水灰比大,水泥用量越大,含水量越高,坍落度越大,收縮越大。採用活性高的水泥,水泥活性越高,顆粒越細,比表面積越大,收縮越大。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趙俊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建築實體形成中是非常關鍵的,其施工質量的好壞與建築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聯絡。基於此,本文從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分析,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意義更加重大,對提高工程質量,增加企業效益,杜絕安全事故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普遍問題,...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解析

作者 沈揚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一現狀在給建築施工企業帶來一定壓力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的機會。因此,施工企業必須對建築工程進行高效的管理,確保建築工程在完工後,其質量能夠滿足人們的要求,進而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