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0:48:04 字數 1084 閱讀 6103

作者:趙俊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建築實體形成中是非常關鍵的,其施工質量的好壞與建築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聯絡。基於此,本文從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分析,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1、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

隨著我國建築工程投資專案的不斷增多,建築工程的建設規模也在不斷壯大,建設施工企業也日益發展起來。然而,在建築工程發展的同時,仍存在施工管理標準不統一和施工作業人員施工技術水平不達標等相關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施工質量的控制管理,這也是引發建築質量問題的關鍵所在,這一問題得不到重視和根本解決,勢必會給國家和社會大眾的財產和生命安全帶來損害。而在建築實際中,工程施工所涉及的環節又非常之多,而且每乙個環節都與工程整體質量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而工程質量與建築企業的發展又有著密切的聯絡,對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社會信譽等均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而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則能在提公升施工質量的同時,提公升建築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此外,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狂風、暴雨等極端天氣都會對工程的進度造成不利影響,而通過施工技術的改進和引入先進的施工工藝等方法不但能有效的降低這些外在因素給工程造成的影響,而且能提高高難度工程的完成質量。就目前而言,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已經和建築基礎建設和國家發展決策間產生了密不可分的聯絡。

2、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1完善施工質量管理制度

工程建築管理制度的完善程度直接決定著一項工程的質量優劣。因此,施工方應盡快完善相關建築施工技術規範和標準,並將這些管理制度嚴格落實到工程施工的實踐中去。除了加強制度的制定和落實外,還要從施工人員的角度入手,加強對其的專業培訓和教育,提高其執行力和自覺性,打造素質過硬的專業施工團隊。

如,要將建築工程技術管理工作做好,應先對工程的整體專案及具體計畫等進行細分,全面掌握相關的施工技術標準和規範,確保工程施工及質量管理有法可依,有據可查。作為建築企業的工程管理人員,當得知企業中標之後,就要第一時間著手相關資料的準備工作,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施工圖的會審,參會人員應包括一級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相關的監理單位。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意義更加重大,對提高工程質量,增加企業效益,杜絕安全事故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普遍問題,...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解析

作者 沈揚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一現狀在給建築施工企業帶來一定壓力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的機會。因此,施工企業必須對建築工程進行高效的管理,確保建築工程在完工後,其質量能夠滿足人們的要求,進而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