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聯絡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48:05 字數 2363 閱讀 5383

根據12601採煤工作面瓦斯抽放設計,敷設12601採煤工作面瓦斯抽放管需要通過副井19號煤聯絡巷。該巷因長期被封閉,部分支架變形,片幫、漏頂,需進行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和質量,制訂本措施。

一、巷道規格、支護、工程量

副井19號煤聯絡巷原來為工字鋼棚式支護,巷下寬3.2m,上寬2.2m,中高2m。從放水斜巷上平巷~回風平硐,長度120m。維修工作為清巷,修復支架。

二、準備工作

1、調順消防材料庫軌道,並延接軌道到維修巷巷口,材料和煤、矸井消防材料庫外運。

2、準備3輛人力膠輪推車,搪瓷溜槽40塊(單塊長度1.5m)。

3、根據人員數量和工作地點的情況,備好鎬、鍁、斧頭、手鋸、釺子、麻繩、鐵絲等工具。

三、材料、煤、矸的運輸

材料運輸:在副井地面人工將材料裝入材料車,由電瓶車從地面運副平硐軌道石門消防材料庫(人工推運材料車維修巷道口,再由人工運到維修點。

煤、矸運輸:在平巷地段由人力膠輪推車推運;上、下山段由搪瓷溜槽滑運到靠近消防材料庫一側巷口;人工裝入礦車;維修巷口消防材料庫一段由人工推礦車運輸,軌道石門副平硐地面一段由電瓶車運輸;地面由人工翻倒。

四、啟封密閉、通風

開啟聯絡巷兩頭的密閉,負壓通風:

1、先用銅釺子或坑木在聯絡巷靠回風平硐一側密閉中上部開啟一小洞(400mm~800mm),擴散內積存的有害氣體(注意整個巷道維修過程都不得完全開啟該密閉,期間作為乙個調節風窗使用,避免副井新鮮風由此短路,造成其它用風地點風量不足)。

2、然後在聯絡巷靠近消防材料庫一端密閉上開啟乙個小洞(200mm~400mm),然後逐步擴大孔洞,直至完全開啟。

3、維修方向:消防材料庫回風平硐。

4、巷道維修完,鋪接完抽放管,在聯絡巷靠近消防材料庫一頭建造一組防突風門,最後方可完全拆除靠近回風平硐一頭密閉。

五、巷道維修質量要求

1、維修支架仍用巷道現有支架,對於損壞的支架,運地面修復,再運到井下使用。

2、支架要基本垂直圍岩面架設,棚距不大於500mm,兩幫棚腿邁步不得超過50mm,前傾(後仰)不得超過100mm。

3、上、下山巷道迎山應有力,迎山角度3~5度。

4、維修過的支架必須接幫接頂,用小棍背幫背頂要牢固、嚴實,小棍直徑大於50mm,間距300mm~500mm。

5、平巷工字鋼梁緊貼頂板架設,上、下山巷道梁兩端顛廂不得超過50mm。

6、維修後的巷道要求高、寬、平、直、淨,與原活動設計斷面允許誤差5%,巷道不得有積水、浮煤(矸)和其它雜物。

六、安全措施

1、啟封密閉時,嚴禁用鐵器直接擊打密閉;排放瓦斯要控制風量,控制排放瓦斯風流與回風平硐交岔口處的瓦斯濃度不大於1.5%,嚴禁一風吹;排放前,撤出回風平硐排放回風流經過路線所有人員,在地面回風平硐口、回風平硐與回風上山交岔點設崗;排放後,只有回風流中瓦斯濃度小於1%,二氧化碳濃度小於1.5%,空氣成分符合《煤礦安全規程》135條規定時才允許撤崗。

2、維修地點必須安排瓦檢員檢查瓦斯。當維修地點及附近20m範圍內瓦斯濃度小於1%,二氧化碳濃度小於1.5%時方准人員進入。

3、在維修巷道內由外向裡維修,先支護巷頂,後支護巷幫。

4、在整段待修巷道內沒有出現冒頂堵風的情況下,該巷坡度有兩個安全出口,可以分組、分段進行巷道維修(上、下山巷道除外)。兩段(組)間距不得小於20m,每組維修人員2~4人。

5、人員進入待修巷道沿途,拆支架前、後,都要細緻觀察、敲幫問頂。敲幫問頂時,人須站在支架完好的地方,用長把工具將鬆動的煤岩塊清除掉。暫時處理不下來的,在其下方用點柱、託棚、竹稍、小棍、板皮等材料臨時支護。

6、維修支架遵循先支後拆,先套後支的原則,即在更換支架前必須先加固該支架的兩側3~5m段支架下打上臨時支柱或抬棚,或套1~2架新工字鋼支架。臨時支護的棚(柱)腿一定要打於實底上。

7、空幫空頂處所打木垛必須與幫、頂、梁緊密連線,木垛和支架之間的小孔洞用竹梢短棍等物捂嚴,以防小塊煤(巖)塊漏頂傷人。

8、巷道拉底時,要先在拉底段支架下打上中柱或託棚。中柱或託棚柱根要打在實底上。先拉巷道一側底,然後再拉巷道另一側底。底拉好後,平穩下落支架接巷道實底。

9、維修壓力集中區巷道、冒頂地段,由有經驗的老工人操作,專人觀山班組長和安全員在現場監督指導。維修過程,留出暢通無阻的退路,發現險情要立即通知絞架工作人員撤離。

10、處理冒頂前、處理過程中都須不定時檢查冒頂空間的有害氣體情況,若有害氣體超限時,必須通風排除後再處理冒頂工作。

11、冒頂地點趁頂板穩定住、暫時不再冒落時,處理掉鬆動岩塊,快速架一樑二柱拈棚,剎頂、背幫,最後出矸。

12、處理冒頂,特別是處理破碎頂板冒頂時,一定要迅速果斷,選料準確,用料得當,在未完成絞架、架棚,冒頂未得到有效控制前,不得中途停工或下班。

13、巷道維修過程若遇到冒頂堵風情況,巷修人員可沿維修點兩側巷道出口撤到負壓風流中。然後在副平硐安設局扇向冒頂地點通風排除瓦斯,瓦斯濃度降到1%以下時方可返回維修點。

14、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條款執行。

31煤柱聯絡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納雍縣興壩田煤礦 二0一五年六月七日 31 煤柱運輸巷與回風上山相連,為了不浪費煤炭資源,所以開掘運輸巷與回風上山之間 31 煤柱,為了掘進時的安全,所以制定以下具體施工方案及措施如下 一 巷道要求 1 淨斷面3m寬 1.7m高,單體液壓柱 形鋼梁支護。2 巷道設計長度80m,平行於軌道上山頂部巷按...

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xpmylyk chgs zcd cmhfsc 13 08 許平煤業梨園礦長虹公司 二1 21040採面停產整頓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隊長 胡正午 編制 司國慶 編制日期 2013.元.22 二1 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1 12000採面回風...

煤巷啟封安全技術措施

啟封密閉恢復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二 施工時間 三 計算 1.排放瓦斯量 qch4 l s c q t 220 18 3 1.5 45 186.3 m3 式中 l 瓦斯積聚巷道長度 220m s 瓦斯積聚巷道斷面 18m2 c 巷道內積聚瓦斯的平均濃度 3 q 巷道內正常瓦斯湧出量1.5m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