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8:05:05 字數 1974 閱讀 9337

嘎順公司1902下巷維修巷道安全措施

編制人:

安技部:

機電副經理:

安全副經理:

生產副經理:

技術副經理:

書記:經理:

嘎順烏散煤礦

2023年12月20日

目前1902採煤工作面下巷由於濕氣太大,導致部分頂板脫落,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特對該段巷道進行維修。為使此項維修工作能夠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開工準備

1、開工前,檢查有關工種所需各類工具、材料、器材等是否備齊,其材質、規格等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2、檢查所用風路管線等是否完好,若有問題應及時排除。

3、預先對需維修巷道進行拉桿加固(用單體柱配合π型梁,一樑三柱),確保原支架穩固可靠。

4、要求施工的人員必須對巷修工作有豐富經驗,且責任心強的人員擔任。

5、要求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施工前必須認真學習此項安全技術措施。

6、施工期間,要求每班必須有跟班隊長對本班的安全、工程質量負責。

二、技術要求

1、維修後巷道淨斷面:上寬:2.4m,下寬:3.2m,高:結合現場實際,斷面積為:7.32㎡。11號礦用工鋼和π型梁,梯形支護。

2、棚距中至中400mm,棚腿扎角75°。

3、嚴格按中線施工,頂樑上中心與巷道中線一致。

4、頂、幫要背嚴背實,無漏煤、巖現象。

5、川杆打幫打頂,川杆直徑不小於5公分;結合實際情況接頂被幫,均勻布設,並要打直打牢,嚴禁竄上錯下,雜亂無章。頂、幫必須用稍子填滿;柱後、梁上距煤(巖)壁超過15公分者,必須用坑木方緊備牢。

6、維修後支架嚴禁出現前傾、後仰、推磨、鳥槍及黑黑明明等情況。

7、嚴格工程質量管理,首先由施工人員負責對維修好的支架進行自檢,再有技術科人員驗收,不合格支架必須及時返工,否則按《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進行處罰。

8、巷修結束後,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並及時恢復吊掛纜線。

三、施工順序

1、嚴格施工順序:必須遵循由上向下的原則,逐棚維修。施工前先檢查巷道的支架狀況,按照實際情況進行維修。

2、對區域性豎腿支架的加固:先在原工鋼梁上打上一根單體柱,然後再拆除原支架上的老腿,擴一幫至規定距離後再把老腿栽上,打好幫花。如原工鋼梁未緊貼頂板,必須用木楔背實再打單體柱。

3、對區域性壓彎腿支架的更換:先在原工鋼梁上打上一根單體柱,然後再拆除原支架上的老腿進行更換。

4、對壓彎變形梁的更換:可分別在變形梁的兩邊用二根工鋼梁分別用兩根單體柱公升至相對位置,同時要對變形的工鋼腿打上戧柱,然後把舊梁取下,替換上新梁後掖頂。

5、對支架的推修:

①先把推修段巷道進行拉桿,可用2.4公尺長的π型梁或礦工鋼配合單體柱打在工鋼棚梁口處(一樑三柱),然後再拆除原支架上的老腿進行擴幫。

②待修段拉桿,要求每側加固長度不低於5公尺,且交錯布置、交替前移。

③待修段拉好杆架後,開始推修前,必須對掐口處後邊緊鄰的好支架進行加固,長度不低於1公尺。

④可沿巷道斷面的周邊,在已架設好的支架上斜插打入數根1.5公尺長的穿楔(間距視現場而定),即用撞楔法進行施工,同時也可以縮小棚距,達到防止片幫冒頂的目的。從而依次、逐棚進行推修。

5、整理幫花:打幫必須由上向下進行,防止片幫。

6、清理雜物:及時清理巷道內的浮煤,切眼、下巷的浮煤可通過皮帶運輸至煤倉;上巷的浮煤裝礦車後通過絞車下放外運。要求矸、煤分運,禁止大塊矸石溜入煤倉。

四、安全措施

(一)維修時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並指派專人負責此項工作,施工人員應聽從命令,做到相互配合。

2、在工作中必須思想集中,對頂幫要勤審勤問,防止片幫、冒頂、支架倒塌等事故發生。

3、維修支架時,要求要逐棚維修,嚴禁空幫空頂作業;施工期間身後退路應保持暢通無阻。單體柱必須配備防倒繩,π型梁兩端必須用8號鐵絲**到頂幫錨網上,保證牢固結實。

4、維修時鄰近不准有人做其他工作,人員通過時必須先取得維修人員的同意。

5、煤及雜物要及時清運,保持巷道斷面,不得影響通風及行人安全。

生產技術科

2023年12月20日

下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11031下巷採用11 工字鋼梯形單棚支護,設計淨斷面5.98m2,該巷道主要目的是滿足11031採煤工作面通風 運輸 行人等需要。該區域地質構造簡單,走向近東西,頂板為泥岩 細粒砂岩,底板為砂質泥岩。受11031採煤工作面採動影響,部分工字鋼棚彎曲變形,斷面縮小到5.5m2以下,對通風...

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xpmylyk chgs zcd cmhfsc 13 08 許平煤業梨園礦長虹公司 二1 21040採面停產整頓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隊長 胡正午 編制 司國慶 編制日期 2013.元.22 二1 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1 12000採面回風...

11015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015工作面運輸巷 前段35公尺,斜巷60公尺 95公尺間距,因地質變化,巷道成低窪現狀,加上停產時間長,受壓變形嚴重,現有斷面不足5平方公尺 巷中鋪設有17型刮板運輸機 給通風帶來有嚴重影響 為安全起見,對這段工字鋼巷道進行提房維修,擴大巷道斷面面積,減少通風和運輸裝置阻力,特制定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