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下巷修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9:57:36 字數 4015 閱讀 7252

河南焦煤集團

何庄礦施工地點:11010下巷

施工單位:掘進隊

施工負責人:王文忠

編制人:趙聰

編制日期:2023年2月29日

會審意見

編制施工單位:

技術科排程室:

安監科總工程師:

11010下巷運輸橫貫處淋水嚴重,為解決水患,決定對該處進行修理,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施工方案

(一)修理範圍

11010下巷運輸橫貫處,修理長度3.2m。

(二)運料及出矸、煤路線

運料路線:地面→副井→運輸石門→東大巷→11軌道上山→11軌道一車場→人工運至修理點。

出矸、煤路線:修理落下的煤、矸→一車場運輸橫貫→運輸上山→東大巷→運輸石門→副井→地面。

(三)修理方案

11010下巷運輸橫貫處用3.4×2.6m的12#工字鋼替換舊u29鋼,將擋水柵欄拆除,修理結束後,從新在修棚以東處打上,用排水管將水引入運輸橫貫、至回風上山。

抬棚和戧抬棚架設成對棚。

二、技術措施

1、工鋼支架,梁長3.4m,柱長2.6m,棚距400mm(中—中),巷道淨高2.

2m,淨口3.16m,扎角72°,毛斷面積10.82m2,巷道淨斷面積8.

46m2,柱窩深0.25m。每棚2根撐木,分別打在梁上距樑端0.

2m處。柱樑之間的介面處要墊木墊板。工字鋼支架背幫背頂採用塑料網配合串杆進行背設,每根柱上背設7根串杆,每根梁背設11根串杆。

串杆間距250~350mm,串杆直徑不得小於40mm,長度不得小於500mm。每棚背設1張塑料網,塑料網搭接長度不小於0.1m。

2、開口處需架設抬棚。抬棚、回頭棚規格:梁長2.

4m,柱長2.6m,扎角72°。架雙抬棚前,將抬棚上託梁調平(不平處用木板墊平)。

梁爪調直後開始架抬棚,抬棚兩梁靠肩。回頭棚緊抵梁爪,抵不緊的用木鞋背緊。

2、修復巷道。架設新棚時,應首先審幫問頂除掉危岩活矸,然後掛懸樑器,由後往前竄前探梁,前探梁採用2根π型鋼梁,長度不小於3.2m,一根前探梁配3個懸樑器。

修理後的巷道斷面規格如下圖:

三、技術保障措施

1、施工時,班組長必須攜帶鋼尺、坡度規、線繩和粉筆等。**後,首先校正中線,並用粉筆畫出中線。當班施工結束後,將中線延伸至新棚上。

2、**後,組長必須按設計斷面尺寸,根據巷道中線用粉筆畫出巷道輪廓線。巖巷段施工前,組長應按設計斷面尺寸,及時調整欠挖處。斷面尺寸不足時,應用手鎬剔夠。

3、架棚時,人員分成兩個掘進組和乙個材料組,掘進組每組三人,掘進組負責架梁、栽柱和裱褙,材料組負責材料**。

4、上梁後,組長負責用鋼尺校正快慢步、用坡度規將梁調成水平。兩人在梁口處拉緊線繩,組長負責先用鋼尺按中線校正快慢步,然後將坡度規懸掛**繩中間,其餘人按組長的指示撥動前探梁,並將梁背緊背實。

5、裱褙時,聯網必須實現孔孔必聯,串杆必須按劃定的位置背設,同一排串杆隔棚必須背成一條直線。

6、由跟班隊長負責驗收當班工程質量,工程質量不合格必須返修。

7、**前,必須將巷道內的衛生清理乾淨,工具分類碼放整齊。

四、安全措施

(一)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審幫問頂制度,施工期間安排專人監護頂板,及時清除鬆動的矸石或煤塊。

2、審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審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審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審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審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審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上向下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審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3)審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柄工具審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二)修棚安全措施

1、替換舊棚時必須嚴格遵守先架新棚後去舊棚的原則,新棚頂部採用圓木背緊背牢。新棚採用工字鋼與單體柱打成叉子棚,一樑三柱。

2、要先架腳手架,u鋼前探梁。然後架工鋼棚,去舊棚。

3、施工中,搭設腳手架選用φ40mm鋼管和φ22mm鋼筋,鋼筋配合鋼管焊接成梯形架,梯形架由兩個梯形支架和乙個梯形橫樑組合而成,支架與橫樑搭接處用扣件緊固。支架應站立在堅硬的底板上,底板鬆軟時,可在支架下墊木鞋。支架必須站平站穩,防止支架站立不穩,導致人員翻倒或腳手架翻倒傷人。

4、移前探梁必須站在有牢固支護的支架下將下一棚梁位置擴好後,然後去掉最後乙個前探梁梁卡,前探梁向前移動後,將最後乙個梁卡重新固定好。

5、使用前探梁時,懸樑器要懸掛牢固,防止因懸樑器懸掛不牢固,導致前探梁脫落傷人。

6、挖柱窩時,要按照要求的棚距進行,同時照應後方支架,確保支架前後明暗一致。柱應栽在實底上,栽腿後要立即背好兩幫,不前傾後仰。

(三)擋水柵欄

修理結束後在正頭用單體柱、木板構築擋水柵欄。木板厚50mm、寬200mm、長與巷道寬度等長,木板擺放要平直,木板堆成的牆高1500mm,單體柱間距300mm,均勻分布。木板裡側用裝滿黃土的麻袋堆實,高度1500mm。

在距單體柱外面500mm位置建一道由工字鋼組成的擋水柵欄,工字鋼插入巷道底板500mm深,工字鋼與巷道底板夾角60°,工字鋼緊密排整齊,2根工字鋼橫著插入巷道兩幫。

(四)運輸管理

1、使用刮板輸送機運送安全措施

(1)啟動前必須發出訊號(訊號規定為「一聲停,兩聲開」),向工作人員示警,然後斷續啟動,如果轉動方向正確,又無其它情況,方可正式啟動運轉。

(2)先啟動刮板輸送機,然後再往輸送機的溜槽裡裝煤。不允許向溜槽裡裝入直徑大於200mm的大塊煤或矸石,如發現應立即處理,以防損壞刮板鏈或引起飄鏈、掉鏈等事故。

(3)不得頻繁點動,過載時必須先進行人工清理,禁止強行啟動。

(4)刮板輸送機應盡可能在空載狀態下停機,在生產過程中,要控制上煤量的大小,避免因堆煤將刮板輸送機壓死或引起斷鏈條。

(5)運轉中發現斷鏈、刮板嚴重變形、機頭掉鏈、溜槽拉坏,以及出現異常聲音和溫度過高等情況時,都應立即停機檢查處理,防止事故擴大。

(6)刮板輸送機司機應經常保持機頭、機身、機尾的清潔,加裝合格的擋煤設施,做好機道內浮煤清理工作。

(7)刮板輸送機執行時,要定期進行檢查維護,保持完好狀態。鏈輪無損傷、無嚴重磨損,分鏈、壓鏈器、護板完整緊固,無變形,運轉時無卡碰現象;轉動部分護罩完整,無變形;運轉時刮板不嚴重跑斜、不跳槽,鏈條長短一致、鬆緊合適,正反方向執行無卡阻現象。

(8)刮板運輸機要保證完好,執行時要保證機體的平、直、穩、牢,機頭與過渡槽的連線完好,機頭、機尾固定牢固;相臨溜槽的端頭應靠緊,搭接平整無台階;溜槽與刮板鏈之間無雜物;機尾過高要進行落底處理。

(9)嚴禁在溜槽內行走,嚴禁乘坐刮板輸送機。不得用刮板輸送機運送裝置和各種物料。

(10)刮板輸送機發生飄鏈事故時,應查明原因處理好後方可繼續執行,處理飄鏈嚴禁在執行中人力踩壓或用工具撬、壓。

(11)刮板輸送機的日常維護管理要做到「三平」、「兩直」、「兩無」、「四勤」。「三平」:溜槽介面平,電機和減速機底座平,電機、減速機、液壓聯軸器在同一水平。

「兩直」:機頭、溜槽、機尾對直,電機、減速機中心線對直;無竄動、無扭曲。「四勤」:

勤檢查、勤注油、勤清理、勤檢修。

2、人力推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處理礦車掉道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先把礦車一頭支墊好並打死眼,再用撬槓抬另一頭復軌,然後再把復軌一頭打好眼,用撬槓抬另一頭使礦車復軌,抬車時動作要一致,相互協調,瞻前顧後。處理掉道人員嚴禁在礦車一側用力,防止礦車側翻傷人。

(五)「一通三防」安全措施

1、班組長必須攜帶瓦斯便攜儀,瓦斯便攜儀懸掛在工作地點5m範圍內,距頂板不大於300mm,距巷幫不小於200mm,報警值為1.0%。

2、瓦斯超限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六)避災路線

附避災路線圖如下:

五、組織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施工前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簽字。

2、施工時必須由跟班隊長或班組長現場指揮。

避災路線說明:

1、火、瓦斯避災路線:修理地點→11軌道一車場→11軌道上山→東大巷→運輸石門→副井→地面;

2、水災避災路線:修理地點→11軌道一車場→11軌道上山→上平台→南風井→地面。

11020下巷車場修棚安全技術措施

澠池縣昌平煤業 生產科2013年11月12日 11020工作面車場系統,11 工字鋼梯形棚支護,因巷道側壓大,須對其進行維修,為保證安全施工,確保工程,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支護形式 1 巷道斷面形式 梯形斷面,11 工字鋼梯形棚,掛稜形網,木錨桿支護,棚距600m,巷道斷面引數見下表 2 施工...

2312聯絡巷修棚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區 施工區長 賈付記 編制人 師公斌 編制時間 2012年1月17日 2312聯絡巷修棚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施工單位技術科排程室 安監科通風區通防科 副總總工生產礦長 2312聯絡巷修棚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地點 2312聯絡巷 2 施工方法 人工配合手鎬等工具施工,巷道...

3405邊界巷擴修架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3405邊界巷,上與 225岩中巷十一横川相聯,下與347運輸巷相聯。是3203工作面主要運輸 通風 行人巷道。該巷道為由頂摸底巷道,整修段原支護規格為3.8 2.8m36kg mu型棚支護,約有80m,現需要對該巷道進行整修。2 該施工巷道坡度為 21 現巷道內有刮板運輸機 風 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