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付巷沿空留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8:03 字數 998 閱讀 5643

一、概況

4521下付巷位於41254採區,全長450m,該巷道是沿二1煤層底板掘進的全煤巷道,主要服務於1225工作面回採時的回風及運輸。根據設計下付巷做沿空留巷,工作面推排完畢後用作2577上付巷,由於回採後巷道變形,影響安全生產,經研究決定對巷道進行擴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

擴修時採用「兩修一準」作業方式,兩班維修,一班檢修裝置。邊採邊修,修支一次成巷,一線監督員、班長負責本班全面安全工作,跟班領導、技術員、安全員認真落實「兩員一長」開班制度,做好巡迴檢查和蹲點監督指導工作。人工手鎬或風鎬落煤為主,630型刮板輸送機和800mm皮帶聯合運輸。

三、巷道支護形式及要求

擴修後u型鋼半圓拱支護採用椽子和梢子打頂背幫,椽子直徑不小於80-100mm,長度為600mm,椽子間距250mm。規格尺寸如下表:

類別支護形式

斷面(m2)

淨斷面尺寸(mm)

淨棚距mm)

淨周長(m)

椽子(根)

淨斷面掘進面

柱窩中高

中寬下寬

拱高半圓拱9.2

11.2

2003000

3200

4200

1600

4007.4

30四、維修方法及操作程式

(一) 維修前的準備工作

1.施工人員備足備齊所需的各種材料和工具(包括維修用的u型鋼、椽子、梢子、撐桿、釺椽和腳手架材料等),同時有一定數量預防冒頂的備用材料(坑木10立方公尺、釺椽15根、荊梢20公斤、椽子30根)。分類統一碼放於工作面後10公尺範圍內,不准影響行人和通風。

2.施工前,隊長或班長必須安排人員先清理施工地點及向後10公尺巷道內的浮碴、雜物和水管、水溝管理,保證水不亂流,然後方可進行擴修作業。

3.擴修前,班長和掘工應先在施工地點備有鋼管和厚度50mm的槐木板搭設腳手架材料,腳手架每隔連線部位緊密牢固可靠,不得影響通風行人。

4.施工前,班長要詳細檢查維修地點的安全退路情況,發現異常必須立即排除隱患。

沿空留巷安全技術措施

3 當遇頂板壓力較大時,增加矸石袋堆填作為巷旁支護。當回柱過後,對壓力大處增打臨時支柱,在臨時支柱的掩護下進行矸石袋的堆碼工作,矸石袋採用編織帶進行捆裝。矸石袋橫排碼放整齊,豎排錯縫堆碼,保證寬度不得小於1.5m,高度以支撐到底板為準。六 施工方法 1 3138回採前,先對其進行沿空溜巷的超前支護 ...

沿空留巷措施

坤元煤礦作業規程貫徹學習表 貫徹地點貫徹時間 貫徹內容貫徹人 1094運輸巷工作面沿空留巷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礦煤層瓦斯含量較大,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性,造成掘進單進水平低,採面接替緊張。為了緩和這種矛盾,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在1094運輸巷採取沿空留巷技術,為保證1094運輸巷沿空留巷的成功,特制...

沿空留巷總體措施

鶴壁中泰礦業 31021工作面沿空留巷總體措施 單位 採三隊 隊長 編制 編制時間 年月日 鶴壁中泰礦業 31021工作面沿空留巷總體措施 為緩解鶴壁中泰公司採掘接替的緊張局面及降低31021工作面端頭瓦斯超限問題,經研究決定,在31021綜採工作面上順槽實行沿空留巷,現將沿空留巷有關工作規定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