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分析與防範措施初探

2023-02-11 10:18:03 字數 893 閱讀 2639

作者:曾祥勇王江濤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1期

摘要:結合實際,針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與防範措施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工程經濟;管理風險;防範措施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對工程建設方面的投資力度日趨加大,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得到了較大的改善,進一步促進了我國經濟的發展,隨著建築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給施工企業帶來了巨大發展機會的同時,還帶來了越來越多的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因此,加強工程經濟管理的研究,降低風險發生概率,對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工程經濟管理是施工企業降低建設成本、維護自身經濟利益的重要途徑,貫穿於工程施工建設的整個過程。施工企業應針對經營中的各個方面可能會發生的潛在風險,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利益的可能,有針對性地考慮如何運用科學有效的手段來規避風險、**風險、轉移風險、控制風險,切實保證施工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施工企業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針對問題,分析原因,努力尋找解決方法,有效規避風險。

1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應對的必要性

施工企業經濟管理風險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意義在於及時規避、控制風險,將施工過程可能面臨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並按照合同約定工期和質量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施工企業經濟管理風險的規避具有廣泛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企業的生存與壯大至關重要。

2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的具體表現

2.1 合同管理存在的風險

2.1.1 投標過程中的風險

(1)清單與招標計量規則不符:有時招標方提供的計量規則與清單的專案內容存在差異,使投標方在理解上出現偏差,造成**與工程實際**相差較大。若因**低而中標,企業會在施工中承擔較大部分後增費用,使施工企業承擔經濟風險。

(2)競標風險:隨著建築業的不斷發展,施工企業的數量也不斷增加,使建築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企業間為了生存、發展,盲目壓低投標**,甚至低於成本,這樣使企業存在於經濟風險中。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汪家和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工程建設不斷推進,其規模也在持續的擴張,同時工程經濟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突顯出來,尤其是在市場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有效的防治工程經濟管理風險顯得尤為重要。本文作者先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管控的意義進行分析,之後對其中...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易靜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01期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發展,對施工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施工企業為了能夠滿足市場發展的需求,在不斷提公升自身市場競爭力的同時,面臨著許多風險與挑戰。為了能夠促進施工企業與市場的健康發展,需要對施工企業進行科學 合理的 有效避免企業存在的風險。該文主要從...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及防範措施的解析

作者 秦玉蘭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的施工數量也在不斷增多。由於工程施工的週期比較長,成本比較高,存在著一定的風險。因此,需要加強工程經濟的風險管理,實現工程經濟效益的最大化。為此,文章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展開了討論,了解工程經濟管理中存在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