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巷補打錨索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5:04 字數 2248 閱讀 5137

一、概況

我公司3707下巷及腰巷由於頂板破碎,長期未進行維護,目前局段出現頂板離層現象,現需對3707下巷及腰巷進行補打錨索,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如下:

二、施工組織

組長:肖明全

施工負責人:田均

技術負責人:段飛

現場安全負責人:周文江

施工人員:掘進隊

三、施工方法及技術引數

1、工程量:3707腰巷100公尺、3707下巷490公尺至660公尺,共計270公尺。

2、施工方法:採用錨索配合鋼托樑(15kg鋼軌)、半圓木法進行託頂支護。

3、技術引數

(一)3707下巷(490公尺至660公尺)支護引數

(1)頂板破碎嚴重地段,採用錨索配合鋼托樑進行支護:

①錨索長度為4.5m,錨索眼深不小於4m,錨索排距3m,間距視現場頂板實際情況而定。

②錨索支護地段每排補打數量依據現場號定的工程量(附表),錨索角度為垂直於頂板90度。

③採用鋼托樑(舊鋼軌)做托樑,托樑沿走向布置,托樑長度不小於2m;具體視頂板離層和網兜實際情況調整。

④若頂板不平整時,配合半圓木備頂。

(2)頂板較好地段,採用錨桿配合半圓木進行支護

①錨桿長度為1.6m,錨桿眼深不小於1.4m,錨桿排距為1.5公尺;

②一根錨桿配合一根半圓木托板,錨桿角度為垂直於頂板90度;採用半圓木做托板,托板沿傾向布置,托板長度不超過1.2公尺;

③範圍較大時,可用兩根錨桿配合長半圓木護頂,具體視頂板情況可沿走向布置。

(二)3707腰巷(650公尺處)支護引數

①錨索長度為4.5m,錨索眼深不小於4m;同一錨索梁上的兩側錨索距兩幫側均400-500mm、兩根錨索的間距視腰巷支護地點實際巷寬而定,若間距過大時,可在中間適當增加一根錨索;排距可根據現場頂板高低起伏適當調整,不超過3m;

②頂板錨索角度為垂直於頂板90度,靠東側角度偏東85度;

③採用鋼托樑(舊鋼軌)做托樑,托樑沿走向布置,托樑長度視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④為使腰巷現高與將來回採期間採高一致,並對腰巷頂板錨索支護聯鎖為一體,在錨索拖樑上順腰巷方向採用半圓木在兩根錨索內側各背一根交錯搭接背實接頂。

⑤針對片幫較寬地段,可採用木錨桿支護;若煤牆破碎無法打設木錨桿處,可採用貼幫柱配合半圓木護幫。

四、安全措施

1、準備工作:

(1)施工前,必須認真貫徹學習本措施,簽字後方可施工。

(2)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對施工所需材料進行準備、運輸,未到位材料及時打報告與總公司協調解決。

(3)施工前,由機電科對運輸及施工所需機電裝置、訊號等進行全面檢查、維護,對損壞裝置及時進行維修。

2、由於所用材料均為條狀物體,裝車時必須用鋼絲繩捆紮牢靠,確保無鬆動方可入井。

3、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制度,運輸物料時人員必須躲到安全地點。

4、人工運物料時,必須做好個人保護,量力而行,行走時必須注意巷道底板變化,防止摔倒受傷;抬運物料時,必須做到同起同落,避免砸腳扭傷事件發生。

5、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入現場,首先對頂幫垮落或離層巖、煤進行處理,處理後方可進行作業。

6、由於局段巷道較高,需進行登高操作時,台子必須採用焊接鐵架,墊平架穩後方可作業,人員作業時,需一人在下方觀察並進行保護。

7、現場截割舊鋼軌需進行動火作業,必須由機電科及安檢科出具動火報告並制定安全措施方可作業。

8、錨索施工注意事項:

(1)打錨索孔時,接長式鑽桿連線處強度較低,在接頭位置進入孔內之前要控制錨桿機推力,以免鑽桿折斷傷人。

(2)鬆開盤住的錨索時,要注意其彈性較大防止突然彈開傷人。

(3)錨索要隨打隨安裝但可把當班安裝的錨索集中一次進行張拉。

(4)張拉錨索前應先檢查張拉千斤頂、油幫浦各油路接頭處是否鬆動若發現有鬆動現象,應及時擰緊。

(5)張拉錨索時,應使張拉油缸與錨索保持同軸。張拉千斤頂卡住錨索後,人員可暫撤到千斤頂側面,張拉千斤頂正下方禁止站人。

(6)錨索攪拌樹脂藥捲過程中不能停頓,絕對不能反覆攪拌,否則會導致錨固失效

(7)張拉時發現錨固不合格的錨索,必須立即在其附近補打合格的錨索,或者用張拉器將不合格折錨索拔出,然後用鑽機將原來的鑽孔清一遍重新安裝錨索。

(8)錨索外漏長度控制在100-150mm。

9、施工後,及時對放落的煤矸進行清理,堆放至巷道一邊,以免影響其它作業或行人、運物。

10、每班施工結束後,由排程室人員進行驗收,對驗收不合格處及時進行現場整改,否則予以處罰。

11、本措施未盡之處嚴格按照《煤礦作業規程》及《3707掘進作業規程》執行。

一分公司生產技術科

2023年6月2日

1702南補打巷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祥達煤礦 編制 安全科 排程室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110702南補打巷 2010 年月日因造成巷道內瓦斯超限。巷道長度為 60 m。區域性通風機功率為2 11 kw。風筒直徑為 600 mm,風筒長度為 300 m。一 排放時間 2010年月日點分。二 排放組織領導 1 瓦...

3201面打錨索安全技術措施

一 情況說明 3201工作面已接近停採線位置,為便於工作面的安全回撤,決定在工作面頂板打錨索 錨桿加強支護,面前煤壁打錨桿加強支護,在起吊平台處打起吊錨索,工作面軌順下幫開寬,溜尾 溜頭端頭需抹角,迴圈溜頭下幫開寬,工作面及3201軌順超前需落底,在軌順以外10公尺開寬裝車硐室,軌順上幫開絞車硐室。...

3706上巷補打錨桿安全技術措施3 1

3706上巷掘進工作面100m處,在掘進期間發現頂板區域性有裂縫現象,為保證上巷行人安全及工作面正常掘進,特制定如下補充安全技術措施。1 在3706上巷掘進工作面頂板裂縫區域補打 16mm 2200mm錨桿,錨桿補打在原有錨桿的中心位置。其中,隔一排加一排鋼筋梁,鋼筋梁間為1600mm,如圖所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