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上山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5:02 字數 1872 閱讀 3145

編號:shmk-jjwq-ycqhfss-015

山東雙合煤礦****

一採區回風上山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一採區回風上山

施工單位:掘進五區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2023年4月19日

一、工程概況

截止2023年4月20日夜班一採區回風上山已施工至臨點前62m,迎頭揭露一**斷層,斷層落差約3m。迎頭向後10m範圍內頂板較破碎,且區域性出現淋水。過斷層期間需留底煤施工,為保證巷道過斷層期間的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2、施工方法

1、過斷層期間,每迴圈進尺不超過0.6m,最大控頂距0.9m。迎頭以5°上山施工約34m至煤層頂板後,沿煤層頂板掘進施工。

2、臨點前52m—62m處頂板破碎,出現裂隙水,頂板補打錨索7排,共21 根錨索(原錨索間排距1100mm×2400mm,在每排錨索中間1200mm處施工一排)。

3、臨點前62m(迎頭)向前掘進施工,頂板若繼續處在破碎帶中,錨桿間排距改為800mm 600mm,錨索間排距改為1100×1200mm。

4、斷層面處沿巷道方向施工3排錨索梁,每排3根,每根錨索梁用2道錨索固定於頂板斷層面處加強支護強度。錨索梁使用不小於11#工字鋼加工製作,長1.8m,布置兩個眼孔,眼孔間距1.

6m(附施工大樣圖)。

三、支護設計

1、臨時支護

1)臨時支護使用吊環前探梁。

前探梁採用4寸的鋼管3根,長度均不少於4m,用錨桿和吊環固定,前探梁間距1.2-1.4m,吊環用直徑不小於18mm的鋼筋焊製,每根前探梁用不少於兩個吊環固定,吊環螺絲擰入錨桿長度不小於30mm。

安裝吊環的錨桿長度不小於支護巷道錨桿長度,每根錨桿均用2塊樹脂錨固劑固定,錨固力不小於120kn。前探梁使用背板,配合木桿、木楔接頂備實。

2)當頂板穩定性較差或過斷層帶時,為減小爆破施工對圍岩的擾動影響,保證施工安全及質量要求,在巷道掘進施工前,需安裝頂板超前鋼管,超前鋼管採用1寸鋼管製作,長度2m,間距不大於300mm,均勻分布巷道頂部。

2、永久支護

頂部使用等強全螺紋錨桿,幫部使用螺紋鋼錨桿,錨桿規格為φ20mm×2300mm,間排距改為800mm×600mm,頂部每排布置6根,兩幫各布置5根,每排共布置16根錨桿。頂板支護加設鋼筋梁加固,施工時鋼筋梁緊貼網片,用錨桿固定在頂板上。鋼筋梁採用φ12mm圓鋼製作。

錨索規格為φ17.84mm×6500mm,每排布置5根錨索,頂板布置3根錨索,間排距1100mm×1200mm,兩幫距離底板1600mm處布置一根。

兩幫頂板以下兩排錨桿網拖後迎頭不得大於兩排,底部錨桿網拖後不得大於四排。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在施工前必須檢查是否存有不安全隱患。

2)掘進中,施工人員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安注錨桿過程中應先清除危岩、找掉懸矸,排除隱患。

3)每次掘進後,施工人員要按由外向裡的順序檢查頂板、錨桿等完好情況,在有效支護的掩護下用長把工具「敲幫問頂」,清除頂幫懸矸危岩,然後進行支護。

4)錨桿的安裝工作不得中斷,一錨到底,若錨桿在眼中受阻,則此眼報廢,重新打眼錨固,安裝托盤應在樹脂藥捲完全固化後,方可套上托盤,擰緊螺母,給錨桿體施加一定的預緊力。

5)安裝的托盤要與圍岩、煤幫接觸嚴密,托盤、螺母要上緊上牢,達到規定的扭矩力,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巷壁。

7)過斷層託頂煤期間,加強礦壓觀測,斷層處打設一組頂板離層儀。當巷道壓力大或變形嚴重時,應及時補打錨索梁加強支護。

8)頂板發生冒落時,及時撤出冒落範圍人員並向排程室匯報,編制處理冒頂專項措施並執行處理冒頂區域。

9)留底煤期間嚴格執行一採區回風上山斷底爆破及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五、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一採區回風上山掘進作業規程》、《一採區回風上山斷底爆破及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中的有關規定一併執行。

新掘回風巷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新掘回風巷掘進126m處,揭露出一斷層落差約3公尺左右的正斷層,為了能夠保障安全 順利的度過斷層構造帶,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過斷層的技術要求 1 掘進作業縮短迴圈,每迴圈為600mm。每迴圈抬高100mm。2 加強頂板管理,防止頂板破碎的矸石冒落。3 加強掘進工作面裝置的檢修力度,...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措施目的 二採區運輸上山 回風上山 軌道上山開口時,將遇一斷層構造,由於受構造影響,此處圍岩裂隙較發育,層理紊亂 破碎,為保證安全通過此構造,特制定本措施 二 技術措施 1 如果斷層內岩石硬度過大,對綜掘機的掘進造成影響,應將將綜掘改為炮掘。2 對該構造段增加架棚支護 詳見支護斷面圖 3 對該構...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隊長 工程部 通風部 安全部 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 日期 我隊所施工的 400運輸大巷,開門後預一落差為5 6m的正斷層,為確保過斷層期間的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過斷層期間,必須嚴格按通風部制定的 四位一體 綜合防突措施及防突補充措施和防探水的 先探後掘 的原則執行施工。2.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