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7 23:30:04 字數 1952 閱讀 6080

編制:隊長:

工程部:

通風部:

安全部:

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

日期:我隊所施工的-400運輸大巷,開門後預一落差為5—6m的正斷層,為確保過斷層期間的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過斷層期間,必須嚴格按通風部制定的「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及防突補充措施和防探水的「先探後掘」的原則執行施工。

2.必須加強當頭的防突、防水管理工作。通風部必須及時制定過斷層期間的防突補充措施,並每班派人觀察當頭煤層地質及瓦斯情況的變化,防止過斷層期間發生瓦斯突出。

工程技術部派人觀察當頭煤層和圍岩地質的水文情況,以防透水。

3.揭露斷層前10公尺,應停止當頭進尺,由通風部在當頭施工探煤孔,探明斷層的走向和煤層賦存及水文情況。工程部必須給定當頭的坡度並畫好巷道的中腰線。施工單位嚴格按中腰線施工。

4. 通風部或施工單位施工鑽孔時,瓦斯員、安全員、驗收員、防突工等必須堅持在當頭。打鑽時嚴禁弄虛作假,確保鑽孔有效卸壓。

5、過斷層期間,嚴格加強頂板管理和巷道維護工作。煤與巖接觸面前後20公尺範圍內的頂、幫, 必須嚴格按照設計逐排打好錨桿及錨索,確保工程質量。頂錨排間距為600mmx550mm;幫錨排間距600mmx660mm;錨索雙套排間距1500mmx1200mm, 單套排間距1500mmx2000mm,雙、單套間距為750mm 並及時拉緊。

在頂板壓力大或頂板破碎的地段,再套金屬棚和榴樹相結合的方法來加強支護。頂、幫錨桿未打好,錨索未緊跟當頭時嚴禁向前施工,以防冒頂事故發生。採用11#礦工鋼架設金屬梯形棚子(操作套棚時,木腳擔山應先由鐵絲臨時固定),棚子必須對山吃勁,頂幫用扁木接實,兩棚間打齊7只撐筒,棚距不超過0.

5公尺。榴雙邊樹要槓對頭、樹成線且打緊接牢3根繃子。各種支護必須按質量標準要求支撐好且緊跟當頭。

不合格的套棚和榴樹必須返工。否則禁止向前掘進。

6、巷道過斷層及破碎帶時,班組長及大工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同時派有經驗的人觀察頂板並及時清除危岩浮矸。清理作業場地的雜物,留好退路。

7、在破碎頂板或松煤層處掘進時,嚴禁放炮作業,只能採用手鎬作業。做一架空打一排錨桿,嚴禁敞棚作業和裸巷作業。在破碎頂板段施工頂錨桿時,應先連鐵絲網。

錨桿鑽機及人員必須站在網內安全處操作。裝錨固劑時必須待頂板周圍碎碴穩定後進行,以防掉碴傷人。頂、幫錨桿、鐵絲網垂直緊貼岩面,金屬網連線不少於200mm。

梯子樑要搭接牢。尤其對冒落地段一定要背好幫護牢頂。

8、過斷層時,若需放炮應將當頭的餘煤出淨後,方可打眼放炮。打眼前班組長及跟班幹部根據當頭煤層、圍岩性質及實際情況來布置炮眼。在全煤中放炮, 其裝藥量一次不得超過40條。

在全岩層中施工放炮,其裝藥量一次不得超過80條。

9. 放炮前瓦斯員必須認真檢查當頭,巷中及回風側的瓦斯濃度均低於0.9%時,方可允許放炮,並將1013當頭和巷中的所有電源(風機除外)切斷。

在炮後30分鐘經當頭瓦斯員檢查各處瓦斯濃度均低於0.9%時,方可由瓦斯員恢復送電,嚴禁其他人員擅自送電。

10.班組長必須認真檢查當頭情況,放炮沖倒的棚子必須由外向內逐架扶棚復位,撐筒、木楔補齊打牢。若放炮炸爛頂、幫金屬網或錨桿傾斜時必須補打錨網且將底板易傷人的絲、桿頭除去,否則禁止人員進入。

風、水管路必須接靠當頭。

11.斷層過後,必須對落差地段進行**、挑頂、背幫作業。**時不得損壞套棚和榴樹的木腳。

12.其他未涉事項按照《煤礦安全規程》、《1013作業規程》和各部門領導、礦總工程師審批執行。

審批:4. 過斷層過程中,必須逐排打眼放炮,以防暴露面積過大,造成支護困難和安全事故。

5. 過斷層時,嚴格控制裝藥量和炮眼數目。跟班幹部根據現場情況確定。

6. 過斷層如頂板破碎必須加打錨索。

7.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嚴禁敞棚作業。

工程技術部

2009.8.6.

3. 過斷層期間,要保護好風筒,確保有足夠風量送至當頭。

4. 加強ch4檢查,ch4員需做好「一班三檢」和「一炮三檢」工作。

5. 加強ch4探頭的調校,確保其正常執行。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措施目的 二採區運輸上山 回風上山 軌道上山開口時,將遇一斷層構造,由於受構造影響,此處圍岩裂隙較發育,層理紊亂 破碎,為保證安全通過此構造,特制定本措施 二 技術措施 1 如果斷層內岩石硬度過大,對綜掘機的掘進造成影響,應將將綜掘改為炮掘。2 對該構造段增加架棚支護 詳見支護斷面圖 3 對該構...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華坪大華煤炭有限責任公司大涼煤礦 12101掘進工作面過斷層時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情況 根據大涼煤礦2006年度生產接替計畫,準備掘進12101回風平巷,12101掘進工作面的掘進方位度,掘進60公尺左右,可能會遇到乙個落差在3公尺的斷層,斷層方位與工作面成度交角。為確保掘進時不發生安全事故,...

2302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2302運輸順槽沿3 3煤層 頂板 掘進,因地質構造發生變化出現斷層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煤層及頂底板地質情況表 1 支護型別 工字鋼梯形棚支護 梁長 腿長 3.3 2.6m。2 支護材料及規格尺寸 引數 工字鋼採用11 工字鋼,梁長3300mm,腿長2600mm。棚腿扎腳80 木背板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