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巷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30:03 字數 4808 閱讀 4921

8231機巷施工至j3→113.6m(平距)將揭露逆斷層fd50 230°∠35°h=3m±,為確保機巷過斷層期間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技術要求

1、嚴格按中、腰線施工。

2、8231機巷施工至j3→m開始變平施工5m後,按原方位、12°上山預計施工17.6m後(揭露斷層面),跟上煤層頂板沿煤跟頂施工,具體見ii7224n風巷(裡段)預想剖面圖。

3、當錨帶網索不能滿足支護要求時,即採用煤巷錨網支護+工字鋼單棚套棚支護雙層支護形式。工字鋼單棚支護引數:梁×腿=3.

6×3.2m,淨高2.7m,棚距1000mm,採用半圓木、板皮腰幫、過頂,幫、頂必須接實。

棚間撐木7根,撐木直徑不小於50㎜。工字鋼單棚套棚支護滯後煤巷錨網支護不大於6m。

附圖 1 8231機巷平面示意圖

附圖 2 8231預想剖面示意圖

二、施工準備

1、施工前護材料準備充足,廢舊皮帶、大板等防護材料準備充足,風、水管路接至迎頭。

2、煤錨支護巷道必須備有不少於10m的工字鋼棚架棚備用料、10根單體及10根8.6m長錨索,及1臺配套供液裝置,並保證完好可用。

3、除正常支護用料外,還要準備充足的備用材料且用後要及時補給。

4、備用材料及工具要堆放在距迎頭不超過30m的位置。

5、加強通風管理,風筒距離迎頭不大於5公尺,通防部設專職瓦檢員檢查迎頭瓦斯等情況,一旦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作業,待查明原因,排除隱患後,方可施工。

三、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開工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入工作面。每次開工前均應及時進行找頂,找淨頂部、兩幫及迎頭的活矸及危矸。

2、找頂工作應由兩名有經驗的工人擔任,其中一人找頂,另一人輔助照明,觀察頂板。觀察人員應站在找頂人員側面。找頂和觀察人員應站在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並保證後路安全暢通,嚴禁進入空頂區域找頂。

找頂人員應戴手套,使用長度不小於3m長釺子,從支護完好的地方開始,由外向裡,上山應站在一側進行,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地點不准同時進行其它工作或其他人員進入。

3、敲幫問頂時,敲擊若發出「咚咚」的聲音,應順著裂隙慢慢進行,不得硬刨強挖,對於找不掉的可採用帶帽點柱支護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加以處理。

四、臨時支護

1、頂板完整時,煤錨支護巷道採用金屬前探梁進行臨時支護

1)臨時支護的選擇(形式、材料、規格)

(1)使用3根金屬前探梁進行超前臨時支護,金屬前探梁使用φ2.5寸鋼管製成,長度4.5m;同一巷道必須使用同一規格同一材料的前探梁;

(2)前探梁使用白、紅油漆均勻分成5段交替刷漆,以使前探梁醒目;

(3)吊樑器採用10㎜厚的鋼板焊製或使用4寸鋼管製成,吊樑器的強度要與前探梁的強度相匹配,同一巷道必須使用同一規格同一材料的吊梁器;

(4)前探梁生根應牢固可靠,每根吊梁器不少於3個,應均勻間隔布置,兩端超出吊樑器均不低於100㎜,固定吊樑器的錨桿必須留有足夠的絲扣,同時絲扣必須露出吊掛螺母3-10㎜,以保證吊樑器的牢固;

(5)前探梁上鋪設b×h = 200㎜×50㎜,長度與巷寬相宜的木質大板,外側大板與永久支護間距不得大於400㎜,裡側大板與迎頭間距不得大於400㎜,兩塊大板間距不得大於500㎜,與頂板接實,不實處用木剎或木墊板剎實;

(6)煤錨巷道3根前探梁自巷道左幫向右幫分別固定在第2、3、5根錨桿上;

(7)前探梁到迎頭的端麵距離不得大於0.3m,斜巷施工時前探梁末端及中間位置必須各設定一道直徑不小於6㎜防滑鋼鏈,防滑鏈一端固定在前探梁上,另一端固定在吊梁器上,防滑鏈應拉緊栓牢,防止下滑;

(8)前探梁及其配件必須保持完好,彎曲、變形及損壞時必須及時更換。

2)臨時支護架設要求

(1)每次放炮後,用專用工具進行敲幫問頂,將頂、幫的危岩活矸徹底找淨並確認安全後,及時前移前探梁並放置支護大板,大板與頂板不實處用木剎或木墊板剎實,嚴禁空頂作業;

(2)每根前探梁用3個吊梁器懸掛固定在迎頭退後第1、3、4排頂部錨桿上,並隨施工及時前移;前探梁與吊梁器之間必須用木剎或木墊板剎實;

(3)前探梁生根應牢固可靠,前探梁兩端超出吊樑器均不低於100㎜,固定吊樑器的錨桿必須留有足夠的絲扣,同時絲扣必須露出吊掛螺母3-10㎜,以保證吊樑器的牢固;

(4)前探梁架設好後必須正規有勁;

(5)臨時支護最大距離為錨桿排距的2倍,頂板破碎時必須逐排施工。臨時支護裡側大板與迎頭間距不得大於400㎜,超距時必須採用帶帽點柱臨時支護。

2、遇頂板破碎、掉頂、構造破碎帶、有草帽頂等情況時,煤錨支護巷道採用帶帽點柱作為臨時支護

1)臨時支護的選擇(形式、材料、規格)

(1)當頂板破碎、草帽頂發育區域,採用帶帽點柱作為超前臨時支護。

(2)採用逐排掘進,帶帽點柱必須按一樑一柱形式布置使用。

2)臨時支護架設的質量要求:

(1)一樑一柱帶帽點柱布置形式;支柱採用dz25-25/100(2.5m單體)單體液壓支柱,帽採用b×h×l =200mm×100mm×1400mm的兩面平木料,單體支柱從巷中向兩側分別800mm位置各一根,支柱間距1600mm,支柱柱頭定位在帽中,支柱中心距永久支護不大於0.6公尺,支柱中心距迎頭不大於0.

5公尺。(2)施工中迎頭破岩之後,施工人員立即找盡幫頂危岩活矸,然後挖柱窩,栽單體,在進行帶帽點柱臨時支護的同時,迎頭接永久支護端頭進行超前掛網,柱帽壓住金屬網。

(3)單體支柱必須生根在實底上,底板鬆軟時必須穿鞋,鞋為單體配套鐵鞋或規格為300㎜×200㎜×150㎜的優質木塊。單體支柱必須用兩根防倒繩(φ14㎜麻繩)連成乙個整體,一根垂直頂板布置在柱頭位置,與頂板永久支護連線;另一根防倒繩栓在柱頭向下200㎜位置,防倒繩生根在頂部永久支護鋼帶上;防倒繩必須拴牢拉緊,以防洩液等原因傾倒傷人。在用單體液壓支柱注液口方向必須統一平行於巷道中心線朝向掘進迎頭反方向。

支柱時,人員必須站在支護完好的地點操作,公升柱時,人員嚴禁面對注液槍,以防彈槍傷人。所使用單體支柱要強化壓力監控,支柱採用pb20-6.3清水幫浦動壓注液,其壓力範圍為0--20mpa。

單體液壓支柱初撐力不低於20kn(2.6mpa),現場配備檢測儀表。每班施工前,要檢查單體液壓支柱是否構件齊全、完好且效能靈活可靠,確保單體生根牢固,正規有力。

必須超前鋪好頂網,方可打設帶帽點柱。

附圖 3 煤錨支護巷道臨時支護示意圖(單位:㎜)

3、超前防片漏

1)掘進工作面應採取防片幫措施,並符合下列規定:

(1)上山掘進巷道坡度超過12°的,迎頭煤(巖)壁必須全斷面採取防片幫措施。

(2)平巷及上山掘進巷道高度超過2.6m、下山掘進巷道高度超過3.5m的,迎頭端麵距巷道底板1.5m以上必須採取防片幫措施。

2)防片幫形式及要求:

(1)防片幫網採用菱型金屬編織網,全斷面防片幫時,上下聯網之間壓茬不小於200,同時橫向每200mm間距用12#鐵絲扎接一道。

(2)臨時支護結束後,頂部超前掛網貼住迎頭斷面,然後根據要求向端麵下部聯網。在正迎頭左右上下角距幫200mm左右位置和巷道正中用風鑽配合φ28㎜鑽頭施工若干個深0.5m~0.

6m的錨樁孔,然後使用φ20~25mm、長500~600mm、末端帶彎鉤的圓鋼楔形錨樁插入孔內後用緊楔剎緊固定。

(3)錨樁孔打設:上部孔打在頂板下不超過200mm,距巷道輪廓不超過400mm處;下部孔打在距防片幫網下邊沿不超過200mm,距巷道輪廓不超過400mm處;巷中孔打在兩片網子的中間。

(4)當迎頭有超前片傾向時採用右旋全螺紋錨桿代替錨樁固定防片幫網,確保防片幫網緊貼斷面煤岩壁。右旋全螺紋錨桿規格為φ20mm×2000mm,每眼用1卷msk2380樹脂錨固劑,錨固力不小於60kn,扭矩不小於托盤採用蝶形鋼托盤,規格:b×l=140×140mm,厚度8mm,迎頭鋪設好防片幫網之後,使用等強螺母擰緊,使防片幫網緊貼端麵煤岩壁面。

(5)在刷底角或挖腿窩時,幫部距底板1m以上實施防片幫措施,使用不小於12#的鐵絲將防片幫網固定在錨樁上或用7分鋼管以腰幫的形式備在迎頭永久幫部鋼帶上。

(6)安裝、拆除防片幫裝置時,必須敲幫問頂,將迎頭危岩活矸找淨。

附圖 4迎頭防片幫示意圖

附圖 5幫部防片幫示意圖

注:幫部距底板1m以上的防片幫示意圖

五、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中應加強頂板管理。施工中,當頂板鬆軟破碎、草帽頂發育、極易掉頂時,在永久支護緊跟迎頭的同時採用加打超前護頂錨桿支護,嚴防高冒。

2、護頂錨桿:在找頂之後,在永久支護迎頭向前方傾斜16°仰角加打超前護頂錨桿,護頂錨桿採用φ20㎜×2600㎜右旋全螺紋錨桿。間距200mm,護頂錨桿數量根據迎頭頂板破碎情況和離層矸石大小而定(但最少不得少於3根),正中向兩幫護頂範圍內不小於1.

8m。護頂錨桿的護頂步距為兩排,壓茬不小於800mm,即每施工兩排就必須打設一次護頂錨桿。護頂錨桿自一側依次打設,打好一根及時錨固並上緊,依次進行,超前護頂錨桿採用配套的鐵托盤配合木楔,每根超前護頂錨桿只准使用乙個木楔,嚴禁使用木托盤代替鐵托盤。

直至打設完畢後再進行煤巷錨網支護。

3、護幫錨桿:當迎頭幫部易片時,在迎頭放炮之前必須採取防片幫措施:具體為在迎頭端麵緊靠幫部位置,由肩窩向下500mm、800mm,各打一根護幫錨桿,錨桿採用φ20㎜×2600㎜右旋全螺紋錨桿,每眼用1卷k2380樹脂錨固劑,並加配木托盤。

錨桿方向以進尺方向偏斜幫部15~20°為宜,護幫錨桿數量根據現場幫部情況可進行增減,護幫錨桿施工好後,方可進行施工。

4、施工時,實行短掘短支,逐排掘進,一打一錨,可適當縮小排距,加密至排距600㎜。

5、根據頂板岩性變化情況,經生產技術部同意後,可採取錨索加粗、加長、加密等方法進行加強支護。

6、頂板錨桿、錨索必須打乙個、裝乙個、錨乙個,嚴禁打完全茬錨桿眼後,再裝錨桿。

7、錨桿托盤、鋼帶必須緊貼岩面,並用扳手擰緊。

8、錨桿方向與岩層層面或巷道輪廓線的夾角不得小於75°,間排距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嚴禁打穿皮眼及沿順層面裂縫打眼。

9、每一小班都必須對上一班及本班錨桿螺母扭距及安裝質量進行逐一檢查,進行二次緊固,發現不合格的及時加扭或補打。

附圖 6 超前護頂錨桿打設示意圖

8231機巷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8231機巷施工至j3 113.6m 平距 將揭露逆斷層fd50 230 35 h 3m 為確保機巷過斷層期間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技術要求 1 嚴格按中 腰線施工。2 8231機巷施工至j3 m開始變平施工5m後,按原方位 12 上山預計施工17.6m後 揭露斷層面 跟上煤層頂板沿煤跟...

11282運輸巷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納雍縣勺窩鄉小龍井煤礦 工作面名稱 11282運輸巷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一日 會審意見 會審地點 主持人 會審會審人員簽名 施工隊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安全副礦長年月日 機電副礦長年月日 生產副礦長年月日 技術副礦長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會審意見 11282運輸巷布置在...

1502運輸巷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華瑞鼎興能源有限 水城縣阿戛鄉陳家溝煤礦 編制 高保民 單位 陳家溝煤礦技術科 2014年7月4日 會審表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表 一 概述 1c1502運輸巷自開口掘進28公尺處遇見一斷層,為了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生產,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相關人員遵照執行 二 技術要求 1 施工時,嚴格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