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7 23:30:06 字數 1185 閱讀 2690

華坪大華煤炭有限責任公司大涼煤礦

12101掘進工作面過斷層時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基本情況:

根據大涼煤礦2023年度生產接替計畫,準備掘進12101回風平巷,12101掘進工作面的掘進方位度,掘進60公尺左右,可能會遇到乙個落差在3公尺的斷層,斷層方位與工作面成度交角。為確保掘進時不發生安全事故,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措施:

1、該斷層與掘進工作面的交角很大,可直接穿越斷層面,待巷道進入圍岩穩定地段後,調整方位,由頂板穿層,揭露煤層。

2、支護前,必須用鋼釺把頂板和兩幫的活石全部撬下,支護時棚距縮到1公尺一棟抬箱,以提高支護的應變能力。

3、穿越斷層時,如遇頂板節理發育,架設抬箱時,抬梁的方向盡量正交節理,背幫頂一定要嚴實,減少空頂距離,

4、每次打眼,出渣時,前探支護必須按作業規程的要求架設。

5、採用小進度迴圈方式掘進,每次掘進度不得超過1公尺。

6、所有支護採用φ≥12的松木作支護。

(二)、防止斷層水突然湧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1、每班安全員必須跟班作業,特別注意掘進時是否有透水徵兆。

2、有透水徵兆時,必須堅持有凝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措施。探水時採用探3公尺,掘1公尺的原則掘進。

3、巷道穿過斷層後,若無湧水現象,方可結束探水。

(三)、瓦斯管理措施:

為防止過斷層時,瓦斯突然湧出,必須採取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班組長、安全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2、瓦檢員必須現場跟班,每小時至少檢查一次瓦斯,看是否有瓦斯突然公升高的現象,如有必須按要求處理,並查明原因。

3、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

三、特別注意的事項

1、安全員、瓦檢員必須清楚透水前的徵兆、瓦斯超限時的處理辦法。

2、掘進隊管理人員、班組長必須熟悉該條巷道的安全技術要求,注意支護的架設質量。

四、可能發生的事故及避災路線

1300大巷

行1206

人主上上

山山 12101平巷 ○×

× 瓦斯事故撤離方向

○ 水災撤離方向

· 其它事故撤離方向

五、本措施傳達範圍

1、掘進隊隊長、安全員、班組長、工人;

2、礦安全科、技術科、機電科。

大涼煤礦

二00六年七月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措施目的 二採區運輸上山 回風上山 軌道上山開口時,將遇一斷層構造,由於受構造影響,此處圍岩裂隙較發育,層理紊亂 破碎,為保證安全通過此構造,特制定本措施 二 技術措施 1 如果斷層內岩石硬度過大,對綜掘機的掘進造成影響,應將將綜掘改為炮掘。2 對該構造段增加架棚支護 詳見支護斷面圖 3 對該構...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隊長 工程部 通風部 安全部 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 日期 我隊所施工的 400運輸大巷,開門後預一落差為5 6m的正斷層,為確保過斷層期間的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過斷層期間,必須嚴格按通風部制定的 四位一體 綜合防突措施及防突補充措施和防探水的 先探後掘 的原則執行施工。2.必須...

2302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2302運輸順槽沿3 3煤層 頂板 掘進,因地質構造發生變化出現斷層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煤層及頂底板地質情況表 1 支護型別 工字鋼梯形棚支護 梁長 腿長 3.3 2.6m。2 支護材料及規格尺寸 引數 工字鋼採用11 工字鋼,梁長3300mm,腿長2600mm。棚腿扎腳80 木背板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