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02回風順槽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18:04 字數 1649 閱讀 4442

一、工程概況

由綜掘隊掘進施工的090202回風巷施工至距開口334公尺處時,揭露一走向227°,傾角∠=35°,落差h=2.5m的正斷層,經研究決定,在掘進該段時,應加強頂板管理,加強支護。確保掘進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

1、超前支護採用吊環式臨時支護方式,前探梁採用φ3寸×6m鋼管製作,使用卡箍固定於後方工字鋼棚上,保證每根前探梁不少於3處固定點,固定方式應安設牢固可靠、結構簡單、便於操作。木背板根據現場頂板實際情況均勻布置在前探梁上,用木楔打在前探梁與木背板之間並保證前探梁與頂板之間要背牢接實,接頂的方木必須略高於後方的頂樑。

2、090202回風順槽設計斷面為淨寬:4000mm,淨高:2200mm,採用11#礦用工字鋼棚單棚支護,支護棚距為750mm,採用鋪金屬網掛錨桿的方法維護頂板,用硬質雜木盤幫背頂,頂幫必須盤實背牢。

使用12#槽鋼製作聯棚器配合撐木支護使用,保證棚與棚之間的連線牢固可靠。棚架與頂幫之間的縫隙必須塞緊、背實。隨時觀察現場情況,直至完全穿過斷層帶,煤層與頂板恢復至正常時,方可按照原定施工作業規程進行施工。

3、棚柱柱窩深度不小於150mm,且必須下到實底。

三、安全措施

1、掘進機掘進要短掘短支,支護間距不超過0.8m。

2、支護時,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清除危岩、排除隱患。

3、到掘進機前方工作時,必須將掘進機停電閉鎖。

4、本次施工過斷層段過程中,必須全程有工區副隊長以上領導帶班現場監管,嚴禁違章作業;並安排專職安全員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問題。

5、施工前,工隊按已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由隊長負責組織,技術員向工隊管理人員、施工人員傳達貫徹,讓每個施工人員明確施工程式及質量要求,確保施工安全,工程優良。

6、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組長是第一責任人。在施工前進入施工地點後,由班組長負責對迎頭的頂板圍岩及支護情況進行認真檢查,摘掉頂板危岩懸矸,發現危險情況時必須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待安全後方可施工。

7、過斷層嚴格執行「先探後掘」,保證掘進範圍內瓦斯、一氧化碳、湧水等情況的發生。

8、巷道施工過程中發現頂板存在異常時,應立即撤出迎頭所有施工人員至安全地點,採取措施處理,確認安全後方準人員進入巷道。

9、嚴格按《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有關規定執行。要使用專用工具、裝置,並按要求操作。嚴禁違章作業。

10、敲幫問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敲幫問頂工作應有班組長及1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班組長進行敲幫問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敲幫問頂時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員應站在敲幫問頂人員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敲幫問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敲幫問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3)、敲幫問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把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4)、敲幫問頂遇到大塊斷裂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在順著裂隙、層理慢慢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13、架設棚架嚴格按《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有關規定執行。要使用專用工具、裝置,並按要求操作。嚴禁違章作業。

14、聯棚器的螺栓必須用力矩扳手擰緊,確保棚與棚的連線牢固可靠。

15、每班架設的棚架要在交**時,由班組長進行二次檢查,當班測定不合格的棚架,必須重新進行加固。

16、架棚支護必須符合支護要求,不得隨意更改棚距。

17、未盡事宜嚴格執行國家規定、及《090202回風順槽施工作業規程》執行。

GE2 301回風順槽過斷層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ge2 301工作面回風順槽i工作面迎頭見一條與工作面斜交的走向正斷層,落差2.0公尺,斷層面完整,頂板岩性為白砂岩,迎頭淋水加大,為保證生產安全,特制訂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法 工作面迎頭採取短掘短支的施工方法,巷道掘進1公尺後找下懸矸,利用已經永久支護的錨桿作為吊...

1105回風順槽斷層技術措施

山西金暉萬峰煤礦 工程名稱 1105回風順槽過斷層 施工單位 開掘工區 編制人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3年月日 措施會審意見 1105回風順槽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05回風順槽向西掘進至拐點開口30m時,揭露一正斷層,傾角40,落差3公尺。受斷層影響現迎頭頂板壓力較大,為確保過斷層施...

E9103回風順槽過斷層補巷掘進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e9103回風順槽過斷層補巷掘進工程 安全技術措施 1 所有入井人員必須隨身佩戴自救器與礦燈,嚴禁作業人員在井下隨意拆卸礦燈與自救器。2 本工作面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經過 e9103回風順槽過斷層補巷作業規程 的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3 要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做到 不安全不生產,安全後再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