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2:05 字數 4788 閱讀 9629

安全技術要求

1.基坑(槽)、邊坡、基礎樁、模板和臨時建築作業前,應按照設計單位要求,根據地質情況,施工工藝、作業條件及周邊環境編制施工方案。單位分管負責人審批簽字,專案負責人組織驗收,經驗收合格簽字後,方可作業。

2.土方開挖前,應確定地下線管埋置深度、位置及防護要求後,制定防護措施,經專案分管負責人審批簽字後,方可作業,土方開挖時,施工單位應對相鄰建築物、道路的沉降和移位情況進行觀測。

3.專案部應做好施工區域內臨時排水系統的規劃,臨時排水不得破壞相鄰建(構)築物的地基和挖、填土方的邊坡,場地周圍出現地表水匯流、排瀉或地下水管滲漏時,施工單位應組織排水,對基坑採取保護措施。開挖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槽)、邊坡和基礎樁時,施工單位應合理選用降水措施降低地下水位。

4.基坑(槽)、邊坡設定坑(槽)臂支撐時,專案部應根據開挖深度、土質條件、地下水位、施工方法及相鄰建(構)築物等情況的設計支撐。拆除支撐時應按基坑(槽)回填順序自下而上逐層拆除,隨拆隨填,防止邊坡塌方或相鄰建(構)築物產生破壞,必要時採取加固措施。

5、基坑(槽)、邊坡和基礎樁孔邊堆置各類建築材料的,應按規定距離堆置。各類施工機械距基坑(槽)、邊坡和基礎樁孔邊的距離,應根據裝置重量、基坑(槽)、邊坡和基礎樁的支護、土質情況確定,並不得小於1.5m。

6、基坑(槽)作業時,專案部應在施工方案中確定攀登設施專用通道,作業人員不得攀爬模板、腳手架等臨時設施。

7、機械開挖土方時,作業人員不得進入機械作業範圍內進行清理或找坡作業。

8、地質災害易發區施工時,應根據地質勘察資料編制施工方案,單位分管負責人審批簽字,專案分管負責人組織有關部門驗收,經驗收合格簽字後,方可作業。施工時應遵循自上而下的開挖順序,嚴禁先切除坡腳。爆破施工時,應防止爆破震動影響邊坡穩定。

9、為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內造成邊坡塌方或土體破壞。基坑(槽)開挖或回填應連續進行,在施工過程中,應隨時檢查坑(槽)壁的穩定情況。

10、模板作業時,應對模板支撐宜採用鋼支撐材料作支撐立柱,不得使用嚴重鏽蝕、變形、斷裂、脫焊、螺栓鬆動的鋼支撐材料和竹材作立柱。支撐立柱基礎應牢固,並按設計計算嚴格控制模板支撐系統的沉降量,支撐立柱基礎應牢固,支撐立柱基礎為泥土地面時,應採取排水措施,對地面平整、夯實,並加設滿足支撐承載力要求的墊板後,方可用以支撐立柱,斜支撐立柱應牢固拉接,行成整體。

11、基坑(槽)、邊坡和基礎樁施工及模板作業時,應指定專人

指揮、監護,出現位移、開裂及滲漏時,應立即停止施工,將作業人員撤離作業現場,待險情排除後,方可作業。

12、樓面、屋面堆放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具或其他物料時,施工單位應嚴格控制數量、重量,防止超載。堆放婁量較多時,應進行荷載計算,並對樓面、屋面進行加固。

13、專案部應按地質資料和設計規範,確定臨時建築和基礎型式和平面布局,並按施工規範時行施工,施工現場臨時建築與建築材料的間距應符合技術標準。

14、臨時建築外側為街道或行人通道時,應採取加固措施,禁止在施工圍牆牆體上方或緊靠施工圍牆架設廣告或宣傳標牌。施工圍牆外側應有禁止人群停留、聚集和堆砌土方、貨物等的警告。

15、施工現場使用的組裝式活動房屋應有產品合格證,在組裝後進行驗收,經驗收全權簽字後,方能使用。對搭設在空曠、山腳等處的活動房應採取防風、防洪和防暴雨等措施。

16、雨期施工,應對施工現場的排水系統進行檢查和維護,保證排水暢通。在傍山、沿河地區施工時,應採取必要的防洪、防泥石流措施。深基坑特別是穩定性差的土質邊坡、順向坡,施工方案應充分考慮雨季施工等誘發因素。

提出預案措施。

17.冬季解凍期施工時,應對基坑(槽)入基礎樁支護進行檢查,無異常情況後,方可施工。

施工工藝技術要求

1.施工前期準備

(1)放線定位,用經緯儀和鋼尺,在軸線定位基礎上,定出深層攪拌樁的位置,放出白灰線。

(2)挖掘溝槽。根據圍護的實際寬度,利用挖掘機挖出與圍護寬度相當的溝槽。

⑶利用經緯儀和鋼尺放出圍護內外邊線,並用鐵絲固定。

⒉施工工藝

⑴定位。鑽機到達指定樁位,對中、整平。利用經緯儀檢查鑽機垂直度。

⑵預拌下沉。根據電機的電表控制下沉速度,通常為0.38~0.75 m/min。如下沉速度太慢,可輸入少量清水以利鑽進。

⑶壓漿前,先製備水泥漿,並放入集料鬥中。

⑷鑽頭下到樁底標高時,即行噴漿攪拌提公升,邊噴邊攪拌;提公升速度為0.3~0.5m/min。為使軟土和水泥漿攪拌均勻,重複上下攪拌,兩根樁之間的搭接在20cm 左右。

⑸每次成樁後,必須及時用灰漿幫浦注清水,對注漿管和噴漿頭進行清洗。

⑹移位。根據鑽機上的的刻度,每次移位50cm。

⒊注意事項和質量控制

⑴注漿連續,並應使轉速、鑽速,提公升速度及供水保持均勻。

⑵對有抱鑽和冒漿的地塊土層,在鑽進時可注入一定的清水,以提高轉速和降低鑽速。

⑶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的配合比及水灰比進行施工,不得任意約定俗成小或增大。

⑷為準確控制鑽進速度,應先在機上作深度標誌,以利施工中的觀測記錄。由施工員進行複查無誤後,方可噴漿攪拌和重複噴漿。當出現鑽機跳動、搖晃等非正常現象時,應停機檢查。

鑽進濃度不得小於設計深度。

⑸攪拌過程中不得中途無故停機。如發現停電堵塞等現象,應及時提出檢查,排除障礙後,再進入停漿面以下1m噴漿攪拌,以保證樁的連續。

⑹必須有專人實測送漿量,每根樁實測一次,如發現噴漿量不足,應復噴復攪。

⑺如遇地下障礙等影響施工的因素,應及時與設計及建設方聯絡,採取合理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⑻記錄員必須按照記錄表中的內容認真填寫,每根樁記錄一次,嚴禁弄虛作假現象。

⑼工程技術人員和施工員應在現場隨時檢查,及時進行資料整理,發現問題及時和有關方面協商解決。先進行2~3m試打樁,待試車正常後方可進行正式施工。

⑽垂直度偏差不得大於1.5%,搭接不得小於20cm。

⒋施工工藝流程

開挖溝槽→放樁位→複驗樁位→鑽機就位→預攪下沉→製備漿液→噴漿攪拌提公升→重複攪拌。

⒌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措施

⑴專案經理直接抓施工現場安全文明工作,堅決執行以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到思想重視,管理到位。

⑵施工人員必須執行深層攪拌樁的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禁違章操作,不得玩忽職守。

⑶施工人員進行工地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2m以上)必須繫好安全帶。

⑷施工人員必須堅守崗位,各守其職。

⑸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的照明裝置,確保安全施工。

⑹各種電器裝置,必須有專人管理。

⒍其他措施

⑴施工結束後,必須整理好各種資料,寫好施工總結,提交竣工圖紙。

⑵基坑開挖,檢查樁身質量,如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

⒎基坑開挖後監測及補救措施

⑴基坑開挖前在蓋梁上做好監測標誌。

⑵基坑開挖後每天早晚兩次監測樁頂位移。

⑶每天把蓋梁後側出現的裂縫用混凝土補好,特別在雨天更應做到滴水不漏。

⑷如樁體出現漏水現象必須及時採取堵漏措施,以防產生樁體前後的動水壓力。

⑸檢查基坑面樁體有無水平裂縫,如有發現應及時採取解除安裝措施。

⑹基坑開挖一周後,如樁頂位移小於15cm且已基本穩定,可不再監測,但裂縫補漏必須天天進行。

井點降水施工

⒈基坑開挖前都必須經過井點降水,將基坑內水位降至基坑底以下1m左右,方可進行基坑開挖。如果施工中遇到淤泥粉質粘土層中,該層土壓縮性大,含水率大,滲透係數大,基坑區域性採用深層攪拌樁圍護,擬在基坑放坡範圍以外用輕型井點進行井點降水。基坑開挖後,再在基坑底四周設一套井點,插3m井點管,降水兩周。

⒉施工順序及要求

⑴挖溝鋪管。挖約1.5m深的井點溝槽,然後鋪設集水總管。

⑵沖孔。用自來水衝出約6m深的孔(孔底標高在基坑底以下2m 左右),確保井點影響半徑內地下水位降至基坑底以下1m左右,孔徑不小於300mm,孔距1.6m。

⑶沉設井點管填砂濾料,砂料選用中粗砂,將井點管和集水總管連線好。

⑷井點系統各部位均應安裝嚴密,防止漏氣,連線集水總管與井點管之間的彎聯管採用軟管。

⑸每根井點管沉設後應檢驗其滲水效能。井點管和孔壁之間填砂時,管口應有泥漿冒出,或向管內灌水時,能很快下滲,方為合格。

⑹井點系統安裝完畢,必須及時進行試抽,並全面檢查管路接頭質量、井點出水情況和真空幫浦運轉情況等,如發現漏氣等現象,應立即處理,檢查合格後,井點孔口到地面下0.5~1.0m範圍內應用粘性土填實。

⑺開始抽水後,每天早晚檢查兩次,發現漏氣、堵塞等現象,應及時修補。

挖土⒈準備工作

(1)土方開挖前,將建築物控制點線標樁做好,建築物自然地面標高方格網測好,並做好標高工作基準點。

(2)用混凝土碎塊對出土路線路基進行加固,並在路周圍備好部分混凝土塊。備好水幫浦等應急裝置。

⒉挖土要點

⑴除區域性圍護外,其他部分採用1:1台階式放坡開挖,台階寬度不小於1.5m,二次放坡可以對邊坡滑裂面進行分解,減小基坑塌方的機率。

⑵挖土前專案負責人對挖機司機、運土車司機及配合保潔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和保潔交底。

⑶由專人對基底標高進行控制,機械挖土留100mm厚土由人工配合剷平。嚴禁挖深後填鬆土,如發現超挖現象應用砂石填平夯實。

⑷加強基坑底的排水措施,在基坑的四周人工挖好排水明溝,並在基坑邊角或轉彎處,布置一定數量的集水井,再由水幫浦抽至基坑旁窨井裡,做到排水暢通。

⑸基坑開挖後,再在坑底進行井點降水,插3m深井點管。

⑹集水坑挖土應嚴格控制,當集水坑位置樁位露出來時,先在挖土機的迴旋半徑內挖土至基坑一樣平,放好集水坑灰線,對挖機司機進行交底後,慢速挖土,嚴禁挖傷樁位或超挖。

⑺挖機在挖土的過程中,應注意對圍護樁的保護,嚴禁挖傷圍護樁。

⑻挖土過程中加強對樁基的保護,在樁密集的地方應放慢挖土速度。嚴禁破壞樁體。

⑼嚴禁將人工鏟下的鬆土貼在邊坡上。邊坡成形後,馬上用c10混凝土做好護坡。

⑽基坑開挖後進行驗槽,然後才能澆築混凝土墊層,截樁頭,焊接錨固筋,並同時進行樁基靜載試驗及低應變動測。

⑾基坑開挖過程中及開挖後,加強對圍護樁的樁頂位移監測,並及時對蓋梁後裂縫用砂漿或細石混凝土填實,並加強雨季的防護措施,發現位移異常現象,及時採取支撐或拉結措施。

深基坑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興隆水利樞紐位於漢江下游湖北省潛江 天門市境內,上距丹江口樞紐378.3km,下距河口273.7km。本專案部承建興隆水利樞紐電站廠房標段,基礎處理為深基坑開挖。根據相關規定編制此深基坑安全技術措施 二 深基坑存在的危險源辨識 1 本標段地質情況為粉細砂。根據現場情...

深基坑開挖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非施工作業人員,不得進入施工現場,在作業場所四周應設定警戒線,安設警示標識 2 夜間施工必須保證施工現場照明充足,臨時用電必須確保 一機 一箱 一閘 一漏 供電線路必須架空敷設。3 國家規定的特種作業人員,以及在勞動過程中容易發生 事故的有關作業人員,必須經專業培訓和考核合格取得特...

深基坑支護工程安全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就深基坑支護安全問題原因進行分析,並對深基坑施工安全工作的幾方面內容作了分析,了建築了建築深基坑支護工程的安全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安全施工,工程管理 0 前言 在深基坑支護工程中,由於設計不合理,或施工不當,或自然災害等原因,經常發生基坑垮坍 建築物及路面塌陷或開裂 基底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