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下長料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2:03 字數 4753 閱讀 6772

一.工程概況

由於我礦副井罐籠內裝載長件物料最長不超過4.5公尺,部分長件物料需要吊罐底進行提放,主要有長度6m型號15kg、22kg、30kg的軌道,長度6m直徑50mm、100mm、150mm、275mm的鋼管或pe管以及長度6m直徑315mm的pe管和其它長度不超過9公尺的長料,為保障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編制依據:

《xx煤礦吊裝、封車、運輸管理規定》

《煤礦安全規程》

二.施工地點

副井上井口、下井口

三.施工時間:

2023年12月21日至2023年1月21日

安全負責人、施工負責人、技術負責人特殊情況更換和施工工序改變時,需重新編制措施,每次下放前施工人員必須對措施進行學習並簽字。

四.勞動組織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五.施工技術措施

1.施工前的準備:

(1)組織有關人員學習長料下放工序,熟悉並掌握施工內容。

(2)長料必須按照標準進行封裝。現場施工負責人嚴格檢查,達不到封裝要求的不得上下井。

(3)備齊施工用的工具材料:φ16mm鋼絲繩套11公尺(編號g0)一根,φ16mm鋼絲繩套2.7公尺(編號g1)一根,φ16mm鋼絲保險繩套3公尺(編號g2)一根,鋼絲繩套必須嚴格按照標準插接。

m36卸扣(編號x1)1件,m22卸扣(編號m1,m2,m3,m4等,根據使用數量確定),φ18*300「u」型扣和φ18*400「u」型扣(編號u1,u2等,根據吊掛軌道數量確定),長800mm型號30kg短道軌兩根。(15kg軌道和22kg軌道使用φ18*300「u」型扣和φ18*400「u」型扣,30kg軌道使用m22卸扣),長3m鋼管推拉鉤乙個,長2.5m鋼筋鉤乙個,長5公尺鋼管鉤乙個,φ30mm長度20公尺棕繩一根,其他工器具:

撬杆,各種手動工器具,裝置、工器具必須達到完好標準,否則不准使用

(4)下放時把長料由副井上井口西門運至副井口西南側擺放整齊,主鉤提到位,開啟副鉤西側上層安全門。

2.安全檢查驗收

(1)每道工序完成後必須都要經過班長仔細檢查,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步工作。

(2)作業前,必須檢查並確保連線和固定的鋼絲繩套無斷絲、無扭挫傷等隱患,檢查卸扣及聯結部位牢固符合要求。

(3)起吊前檢查各連線點是否牢固可靠,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4)長料進入井筒內,檢查棕繩的垂度,防止棕繩纏繞罐道繩和提公升鋼絲繩。

(5)檢查副井提公升設施,鋼絲繩,提公升訊號,提公升排程絞車必須達到完好標準。

(6)每次施工完一道工序,有班長負責重新檢查各連線點。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跟班區長要統一指揮,協調作業。

3.施工工序

1)井口、井底各通道掛安全警戒繩並懸掛警示牌板,禁止非工作人員進入。

2)下放長料工序

(1)下放鋼管或pe管:把需要下放的鋼管或pe管擺放到上井口副鉤出車軌道中間。將管子底部裝進鐵筐裡(鐵筐尺寸:

正三角形,大鐵筐邊長*高為800mm*300mm;小鐵筐邊長*高為500mm*400mm,在其兩邊焊兩個環用於鎖鋼絲繩,底角焊乙個環用於索卸扣)。將鋼絲繩套(g0)使用卸扣(m1)扣在鐵筐一環上,穿過扣在鐵筐另一環上的卸扣(m2)繞管子**一圈打一倒耙,然後延管子向上在距管子上端400mm處繞管子**一圈打一倒耙,用卸扣(m3)連在鋼絲繩套(g1)和鋼絲繩套(g2)上。鋼絲繩套(g2)另一端使用卸扣(x1)扣在井口排程絞車鉤頭上,將棕繩由扣在鐵筐底角鐵環的卸扣(m4)內穿過繩頭和繩尾並在一起作為牽引留繩。

(2)下放軌道:把需要下放的軌道擺放到上井口副鉤出車軌道中間。將每根軌道分別使用m16螺栓把φ18*300「u」型扣和φ18*400「u」型扣緊固在軌道連線孔內,螺栓有平墊和備帽。

每根軌道上的φ18*300「u」型扣連線鋼絲繩套(g1)上,φ18*400「u」型扣連線鋼絲繩套(g2)上,鋼絲繩套(g2)另一端使用m36卸扣(x1)扣在井口排程絞車鉤頭上,軌道另一端把所有軌道用棕繩綁一起,棕繩綁一卸扣(m4),卸扣內穿一棕繩,將繩頭和繩尾並在一起作為牽引留繩。

(3)緩慢開動排程絞車提起長料,人員拉住牽引繩隨排程絞車執行速度跟隨牽引,控制長料進入井筒的位置。

(4)長料進入井筒後,將穿過卸扣(m4)的牽引繩拉住一頭後收回。

(5)施工人員進入主鉤罐籠下層,挪開吊裝孔蓋板,主鉤罐籠由到位點下放1.8m處,副井絞車速度不大於0.2m/s。

(6)緩慢下放至長料上端與主鉤罐籠底水平位置。

(7)上井口南側一人使用長3公尺鋼管推拉鉤向主鉤方向推鋼絲繩套(g2),人員進入梯子間最上層,使用長2.5m鋼筋鉤由主鉤罐籠下面伸到副鉤鉤住鋼絲繩套(g1)拉過來用手抓住,把繩套(g1)由主鉤罐籠底的吊裝孔伸進去,在罐籠的人員將一根30kg短道穿入繩套中沿水平面垂直擔在罐籠軌道上。

(8)排程絞車慢慢下放,將長料由副鉤側讓到主鉤側。

(9)排程絞車鋼絲繩不受力時,梯子間人員使用鋼筋鉤鉤住鋼絲繩套(g2)拉過來由卸扣(x1)中取下,將卸扣(x1)扣在排程絞車鋼絲繩鉤頭上,把繩套(g2)由主鉤罐籠底的吊裝孔伸進去,在罐籠的人員把另一根30kg短道穿入繩套中沿水平面垂直擔在罐籠軌道上,作為保險裝置。

(10)主鉤提到上井口,罐籠內的施工人員出罐,使用長3公尺鋼管推拉鉤將排程絞車鋼絲繩由副鉤上層西側拉出繼續下放長料,同時排程絞車鬆繩。

(11)現場負責人命令訊號工發點緩緩走鉤提公升。主提公升絞車司機要精力集中,聽清訊號開停車,操作時要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絞車執行速度不得大於0.5公尺/秒。

(12)當長料底端到達下井口一層平台時,打停點,下井口開啟主鉤下層安全門,放下搖台。使用長5公尺鋼管鉤將卸扣(m4)鉤住,再通知訊號工發點繼續下放走鉤,同時人員拉動鋼管鉤,待長料下放在軌道中間地面上後,隨下放隨拉動長料。

(13)待長料全部出罐道後,主鉤距離下井口到位點1公尺處,打點停鉤。

(14)人員進入罐籠摘掉鋼絲繩套(g1,g2),把所有卸扣、「u」型扣、繩套、棕繩、螺栓等下長料的物件全部放到罐籠內準備提到上井口繼續使用,抬起搖臺,提公升罐籠到位。

3)上提長料工序

(1)提公升前把長料運至副井下井口東門北側擺放整齊。

(2)上提鋼管或pe管:把需要上提的鋼管或pe管擺放到下井口主鉤出車軌道中間。將管子底部裝進鐵筐裡。

將鋼絲繩套(g0)使用卸扣(m1)扣在鐵筐一環上,穿過扣在鐵筐另一環上的卸扣(m2)繞管子**一圈打一倒耙,然後延管子向上在距管子上端300mm處繞管子**一圈打一倒耙,鐵筐底角鐵環綁一牽引棕繩。

(3)上提軌道:把需要上提的軌道擺放到下井口主鉤出車軌道中間。將每根軌道分別使用φ18*300「u」型扣和φ18*400「u」型扣使用m16螺栓緊固在軌道連線孔內,螺栓有備帽。

軌道另一端把所有軌道用牽引棕繩綁一起。

(4)主鉤罐籠下放到位,開啟主鉤下層安全門,施工人員進入主鉤罐籠下層,挪開吊裝孔蓋板,將鋼絲繩套(g1,g2)一端由吊裝孔穿入罐籠底,另一端分別用兩根30kg短道穿入繩套(g1,g2)中沿水平面垂直擔在罐籠軌道上,

(5)施工人員出罐籠後將主鉤罐籠由到位點上提1m處,副井絞車速度不大於0.2m/s。使用長5公尺鋼管鉤將鋼絲繩套(g1,g2)鉤過來抓住。

提公升管子時:用卸扣(m3)將鋼絲繩套(g0)連在鋼絲繩套(g1)和鋼絲繩套(g2)上。提公升軌道時:

把鋼絲繩套(g1)連線每根道上的φ18*300「u」型扣上,把鋼絲繩套(g2)連線每根道上的φ18*400「u」型扣上。

(6)打點緩慢開動副井絞車提起長料,人員推動長料跟隨副井絞車提公升速度,拉住牽引繩控制長料進入井筒的位置。

(7)長料進入井筒後,把牽引繩丟到井筒內。

(8)現場負責人命令訊號工發點緩緩走鉤提公升。主提公升絞車司機要集中精力,聽清訊號開停車,操作時要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絞車執行速度不得大於0.5公尺/秒。

(9)主鉤提到上井口到位點,上井口施工人員進入下層罐籠和梯子間最上層內,主鉤罐籠由到位點下放1.8m處。

(10)將卸扣(x1)連線在井口排程絞車鋼絲繩套上,將鋼絲繩套在副鉤井筒內緩慢下放至主鉤罐籠底2公尺位置。梯子間人員使用鋼筋鉤鉤住排程絞車鋼絲繩套拉過來抓住,主鉤罐籠內人員將穿入繩套(g2)的30kg短道抽出,把繩套(g2)由吊裝孔穿出罐籠底連線在卸扣(x1)內

(11)緩慢開動排程絞車,進行躲鉤。當繩套(g1)不受力時,停止排程絞車,把繩套(g1)由吊裝孔穿出罐籠底。

(12)緩慢開動絞車,當長料下端剛高過安全門上端橫樑時,停止排程絞車。

(13)使用長3公尺鋼管推拉鉤把棕繩由上井口副鉤西門上層拉出,人員抓住,並組織人員牽引長料。

(14)人員牽引長料,同時排程絞車鬆繩。當長料全部放在地面上後,拆掉所有安全設施,恢復絞車。

4)上下井口拉牽引棕繩或5m鋼筋鉤人員不少於4人,罐籠施工人員1人,梯子間施工人員1人。

5)施工完畢清理現場,撤離吊具,工具等,恢復井口安全設施。

6)待所有長料下完後立即恢復上井口副鉤西側上層安全門、主鉤罐籠吊裝孔蓋板和梯子間蓋板。

7)全部下放工作結束時將排程絞車鋼絲繩鉤頭從南側制動繩南側由東向西繞過後鎖在井架上,並張緊排程絞車鋼絲繩。最後通知絞車房試執行,通知排程室下放完畢。

六.安全措施

(1)施工人員班前嚴禁飲酒,開好班前班後會,當班負責人注意每個施工人員的精神狀態是否異常,勞動保護是否可靠、齊全,確認沒問題後,方可上崗操作。

(2)施工前清理上井口10公尺內衛生,防止有浮矸、浮煤等雜物落入井筒。

(3)開啟副井底下層安全門時人員要配戴保險帶。施工時上下井口嚴禁同時作業,上井口施工時,下井口人員距離井口5公尺以外,下井口施工時上井口人員距離井口5公尺以外。除施工人員外,上井口、下井口20公尺範圍嚴禁有人,等候室門關閉。

(4)每鉤下放22kg不超過4根(528kg),30kg鋼軌不超過2根(360kg),直徑50mm管子用小框裝不超過20根(鋼管480kg),直徑100mm管子用大框裝不超過10根(鋼管354kg),直徑150mm管子用大框裝不超過3根(鋼管407kg),直徑275mm鋼管(384kg)和315mmpe管(130kg)用大框裝一根,超過6m的長料一次下一根,長料總重量不超過530kg。

副井下長料安全技術措施 少

編號 2013 yb12 23 副井提放長料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區隊長 施工單位 工區 編制日期 20 年12月20日 礦審批意見 副井提放長料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由於我礦副井罐籠內裝載長件物料最長不超過4.5公尺,部分長件物料需要吊罐底進行提放,主要有長度6m型號15kg 22kg 3...

從副井下放材料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完善 160風巷通風系統,需要在 160風巷清修 架 梯 型棚支護,而101軌道上山絞車鋼絲索鏽蝕嚴重,也已經多年未用,為了解決材料運輸問題,需從副立井下放材料,為了確保安全,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通修區先要將 梯 型棚 鐵絲網 水泥 河沙等材料全部運到副井口 2.從副立井下放材料時必須先...

副井下松電瓶車安全技術措施

金黃莊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副井下松機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韓鵬 施工負責人 張業水 施工單位 華新建築集團公司金黃莊礦建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3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內容 副井下松電瓶車。二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3日至2012年1月10日 具體時間以排程室批覆的工作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