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切割臥底打錨索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48:51 字數 4987 閱讀 4677

××××××××公司

××××××××煤礦

××××工作面切割臥底、刷幫、錨網錨索支護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部門:

總工程師:

礦長××××工作面切割臥底、刷幫、錨網錨索支護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中切割由於頂板壓力較大導致現在為1.6公尺、寬度為底板2.9公尺。

為了滿足下一步生產需要,經公司領導及礦領導共同決定,現需對該巷道進行臥底、刷幫,對頂板補打錨網錨索支護,為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要求

1、 施工前必須參與本措施的學習,未參與學習者一律不得參與施工。

2、 每班進入工作地點前,班長和安全員必須先進入作業地點,對作業地點進行全面檢查,排除一切安全隱患後方可作業。

3、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各特殊工種操作員必須持證上崗,按章操作,嚴禁違章操作、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

4、 臥底、刷幫前先將中切割內的π型鋼梁、溜槽版等其它裝置移除,嚴防掩埋或損壞。

5、 除渣使用耙礦絞車配合溜子除渣。

二、臥底施工要求

1、××××工作面中切割現在淨高平均為1.6公尺,臥底後巷道淨高必須達到2.2公尺。

2、 清挖時,要注意附近人員和行人的安全,鋤頭和十字鎬不能碰在障礙物上,以防傷到他人和傷自己。

3、 準備好裝載工具,鋤頭、鍬、十字鎬安裝要牢固。

4、 臥底使用手鎬、風鎬等工具時,必須時刻注意周圍人員及過往人員,嚴防工具傷到他人和自己。

5、 臥底時要注意工作地點周圍的風管、水管等物,以防碰壞。

三、 刷幫技術措施

1、 中切割刷大位置為從機巷進入的左幫,沿巷道左幫刷至2.5公尺寬。

2、 每完成乙個迴圈後必須及時支護。

3、 在打眼裝藥爆破過程中必須設專職瓦斯檢查員在現場檢查瓦斯濃度。

4、 施工前通風隊要在中切割內風門出設定調節風窗便於炮煙直接流入回風巷。

5、 在中切割與機巷、回風巷交叉口及中切割內刷幫前,必須使用廢舊皮帶對交叉口10公尺範圍及中切割內的裝置、管道進行掩蓋。

6、 在施工過程中,打眼裝藥爆破必須以打淺眼、少裝藥的方式刷大巷道。

7、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各特殊工種操作員必須持證上崗,按章操作,嚴禁違章操作、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

8、 在使用火工物品時,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火工物品管理及爆破說明書要求執行。

9、 炸藥雷管運到工作面後,必須選擇頂板完好、通風良好、無淋水、無人休息、避開電氣裝置和無瓦斯積聚的地點擺放,放炮員必須把**材料箱擺放在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

10、 施工過程中,嚴禁使用過期和變質的火工物品,當班未使用完的炸藥雷管必須當班退回庫房,嚴禁留給下一班和藏在工作面。

11、 放炮工作必須由專職爆破員擔任並持證上崗。所有放炮有關人員,包括放炮、運送、裝藥人員,必須熟悉**材料效能,並聽從專職放炮員安排。

12、 炸藥、雷管運到工作地點後有放炮員負責驗收裝箱,放炮員必須把炸藥、雷管分開裝在專用**材料箱內並加鎖,鑰匙有放炮員隨身攜帶不得轉交他人,嚴禁亂藏亂放。

13、 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一次裝藥,一次爆破」、「三人聯鎖」放炮制度,嚴格執行爆破三令牌。

14、 爆破過程中,必須堅持使用水炮泥,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

15、 打眼時,風鑽釺子與鑽眼的方向要一致,推力要均勻,以防斷釺、夾釺和掉鑽頭。

16、 打眼過程中,要注意周圍人員的安全,防止斷釺傷人和傷到自己。

17、 刷大後頂板管理採用錨網、錨索支護,具體尺寸詳見斷面圖。

18、 每次放炮前後必須對爆破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的支架進行加固。

19、 使用單體支柱時,必須抵穩抵實,預防滑動傷人。

四、 使用耙礦絞車規定

(1)耙礦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按章操作。

(2)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由瓦斯檢查員、安全員在現場督促及瓦斯檢查,使用耙礦絞車過程中,必須保證瓦斯濃度在1.0%以下,如瓦斯濃度超過1.0%時,嚴禁動用耙礦絞車。

(3)耙礦絞車操作必須嚴格按耙礦絞車司機操作規程規定執行。

(4)耙礦絞車必須使用双壓柱及地錨,壓柱必須打緊、打牢,地錨必須栓穩栓牢。

(5)耙礦絞車司機開車前,必須對耙礦絞車制動閘、壓柱或地錨及鋼絲繩、訊號裝置等的完好情況進行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發出開車訊號。

(6)更換鋼絲繩時,嚴禁用大錘直接砸斷鋼繩,必須採取其它措施進行處理,以防敲打過程中產生火花。

(7)耙礦絞車所使用的鋼絲繩必須保證光滑,嚴禁使用斷絲、打結、毛刺多的鋼繩,以防鋼繩執行中產生火花。

(8)開車前,耙礦絞車司機必須發出開車訊號,待其他人員全部撤至安全地點後,方可開動耙礦絞車進行除渣。

(9)耙礦絞車執行過程中,嚴禁任何人員在耙礦絞車執行範圍內工作、行走或停留。

(10)整個施工過程中,嚴禁無風、微風及瓦斯超限作業。

四、使用刮板輸送機規定

(1)使用刮板輸送機運輸矸石時,刮板輸送機壓柱必須打齊、打穩、打牢。各螺絲必須上齊全,不得出現漂鏈現象。

(2)刮板輸送機掐鏈時,緊鏈器或緊鏈小鉤處必須用廢舊皮帶遮蓋好,掐鏈後鍊子從鏈輪上卸下。施工人員嚴禁騎在刮板輸送機上或

踩在刮板輸送機上作業。

(3)刮板輸送機機尾要隨時保持乾淨,刮板輸送機機尾前15公尺位置,必須在過渡槽下挖出1公尺×0.5公尺×0.5公尺(長×寬×深)回煤坑。

(4)刮板輸送機暫不使用時,必須將開關打到「0」位,並鎖好。

五、錨網、錨索支護措施

1、 使用鋼筋網支護頂板,規格: 長×寬:2800mm×1000mm;網孔100mm×100mm.

2、 使用樹脂錨桿:間排距為800mm×900mm,每排7套錨桿,

3、 錨索長6公尺,托盤為長×寬:300mm×300mm的鋼板,樹脂藥捲6卷/根。

4、錨索布置成梅花形,布置三排。具體尺寸見附圖。

5、錨桿排距誤差不超過±50mm,角度誤差不超過±5度,眼深誤差不超過0~50mm。

6、錨桿安裝過程中應嚴格按樹脂藥捲說明書上規定的攪拌、等待時間等安裝方法操作,向孔中送樹脂藥捲時,應輕輕將藥卷試送到孔中。當使用兩種膠凝速度的樹脂藥捲時,應將膠凝速度快的放在前面,膠凝速度慢的放在後面。每個錨桿眼中不得應用兩卷及以上雙速藥捲。

應將樹脂藥捲緩慢勻速地推到眼底後,方可轉動機械邊旋轉邊勻速上推,邊旋轉邊勻速上推到眼底的時間一般佔總攪拌時間的70%,推到眼底後繼續攪拌,其時間一般佔總攪拌時間的30%。待樹脂藥捲攪拌後一段時間、樹脂錨固劑已具有錨固能力後方可開始緊固螺母。

7、錨桿安裝好後,達到規定的螺母扭矩後,嚴禁因其他原因卸下螺母重新安裝。

8、 網片必須拉緊,使用托盤壓緊壓實、緊貼巷道圍岩表面,其搭接長不得小於100mm,嚴禁使用鐵絲綁紮連線。

9、 錨索安裝應符合以下規定:

(1) 小孔徑樹脂錨固錨索鑽孔直徑不得大於28mm,其它要求同樹脂錨桿鑽孔。

(2) 錨索攪拌樹脂藥捲和托板安裝的技術要求同樹脂錨桿。

(3) 錨索安裝必須施加一定的預緊力,預緊力控制在80~100kn。

(4) 張拉錨索時要兩人協作,張拉油缸應與鋼絞線保持在同一軸線上,防止鋼絲散落。切割時,切割器械前方5公尺範圍內不得站人。

(5) 張拉時發現不合格錨索,必須在其附近補打合格錨索。

(6) 張拉後,錨索的外露長度不得超過300mm。

(7) 液壓切割器使用時必須兩人協作。採用專用套管將鋼絞線套好,防止鋼絲散落。切割時,切割器前方5公尺範圍內不得站人。

10、錨索支護安全規定

(1)錨索支護工要熟悉錨索支護原理,錨索結構及主要技術引數;熟悉作業地點環境,能夠熟練使用支護工具,熟悉錨桿機效能、結構和工作原理,並能排除一般故障,並做好使用前後的檢查和保養。

(2)錨索支護材料要符合該措施的規定。

(3)單根錨索設計錨固力應大於200kn。

(4)檢查施工地點支護狀況,嚴防片幫、冒頂傷人。

(5)打錨索眼時,要注意觀察鑽進情況,有異常時,必須迅速閃開,防止斷釺傷人,鑽機5公尺以內不得有閒雜人員。

(6)錨索張拉預緊力應控制在80~100千牛,錨索安裝48小時後,如發現預緊力下降,必須及時補拉。張拉時如發現錨固不合格,必須補打合格的錨索。

(7)鋼絞線旋向應與攪拌工具旋轉方向相反。

11、操作準備

(1)施工前,要備齊所需支護材料和專用機具以及常用工具。

(2)準備好施工所需風、水、電。

(3)錨桿鑽機打眼前進行以下檢查:

檢查所有操作控制開關,所有開關都應處在「關閉」位置。

檢查油霧器工作狀態,確保油霧器充滿良好的潤滑油。

清潔風水軟管與錨桿機連線情況。

檢查錨桿機是否完好。

檢查是否漏水,及時更換水密封圈。

安裝鑽桿前檢查鑽頭是否鋒利及鑽桿孔是否暢通,嚴禁使用彎曲的鑽桿打眼。

張拉錨索前,檢查張拉油缸、油幫浦各油路接頭是否鬆動。

12、錨索支護工必須按以下順序進行操作:

檢查並處理工作地點的隱患。檢查施工所需風、水、電。打錨索鑽孔。組裝錨索。安裝、錨固錨索。張拉錨索。清理現場。

13、正常操作

(1)敲幫問頂,檢查施工地點圍岩和支護情況。

(2)根據錨孔設計位置要求,確定眼位,並做好標記。

(3)準備好錨桿鑽機、鑽具、電纜及風水管路。

(4)必須濕式打眼。

(5)豎起鑽機把初始鑽桿接入,觀察圍岩,定好眼位,使錨桿機和鑽桿處於正確位置。鑽機開眼時,要扶好鑽機,先公升氣腿,使鑽頭頂住岩面,確保開眼位置正確。

(6)開始鑽眼時,用低轉速隨著鑽孔深度而增大,調整到合適轉速,直到初始錨孔鑽到位。

在軟岩條件下,用高速鑽進,要調整支腿推力,防止糊眼。

在硬岩條件下,用低轉速鑽進,要緩慢增加支腿推力。

(7)退鑽機,接鑽桿,完成最終鑽孔。

(8)錨索眼必須與巷道面垂直,眼深誤差為±50mm,偏差為±150mm。

14、其他

(1)檢查錨索眼質量,不合格的及時處理。

(2)把錨索末端用專用驅動頭、擰上導向管並卡牢。

(3)將樹脂藥捲用鋼絞線送入錨索孔底,使用樹脂藥時,按快、快、中速順序自上而下排列。

(4)用錨桿打眼機進行攪拌,將專用驅動頭尾部六方插入錨桿機上,一人扶住錨桿機機頭,一人操作錨桿機;邊推進邊攪拌,前半程用慢速後半程用快速,旋轉約40秒。

(5)停止攪拌,錨桿機推力繼續保持約1分鐘後,縮下錨桿機。

綜採工作面末採打錨桿 錨索支護技術

摘要 本文介紹了某某煤礦綜採工作面末採打錨桿 錨索支護的技術,簡要說明了不打錨桿和打錨桿支護的優缺點,為綜採末採 提供了一種安全可靠 省時省力 節約材料的支護方式 關鍵詞 綜採末採錨桿 錨索支護 1 概況 1.1 工程概況 某某煤礦是某某礦業集團公司所屬國有大型企業,礦井現實際生產能力180萬噸,地...

採掘工作面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x

瓦斯抽採和地質工作是採掘工作面瓦斯治理工程的關鍵環節。為加強礦井瓦斯抽採 地質管理,提高瓦斯抽採量,推進地質勘探工作,完善我礦瓦斯治理,提高礦井瓦斯抽採率,要根據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及其他規定要求,施工抽採 地質鑽孔。為確保安全順利施鑽,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名稱採掘工作面施工抽採 地...

4305工作面液壓支架底座穿通處理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4305工作面支架立柱受力不均勻,現導致41 46 78三架支架立柱底座被穿通,為確保在工作面推進過程中支架不進一步損壞,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用一根2.5m單體液壓支柱支設在支架頂樑下方,並緊靠電纜槽處,柱頭必須戴柱帽以防打滑。2 在支架上掛乙個5t手拉葫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