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下山施工訊號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49:55 字數 2112 閱讀 7436

瑞平公司庇山礦

軌道下山接力車場回風道訊號硐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開拓一隊

技術負責人

施工隊長

編制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軌道下山接力車場回風道施工訊號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介:

根據礦工程設計安排,需在軌道下山接力車場回風道變平點向上2.2m處施工訊號硐室乙個(規格為深×寬×高=3m×3m×3m的半圓拱形巷道,平巷)。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方法及順序

施工時首先按照現場給定的位置施工,畫好輪廓線,打眼放炮,施工中破巖採用爆破方法落巖。施工方法(即一炮後,進行打錨桿掛網、進行永久噴漿支護)。裝碴採用耙碴機裝碴,使用一噸固定礦車運輸。

三、工程質量標準

保證專案:

1、臨時支護採用單體柱打點柱配合大板作為臨時支護(2根使用1根備用),距巷道中心線兩側對稱布置,柱距1m-2 m。

2、混凝土配合比:砼強度c20,砼配合比1:2:

2=水泥:砂:石子=467kg:

0.77m3:0.

75m3,水泥標號為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砂使用中、粗砂,石子粒徑為5~10mm。1m3混凝土使用水量為0.

45~0.5 m3、速凝劑摻入量為14kg。

3、鋼筋網的材質、規格、品種質量:網片規格為1500mm×900mm。網格孔徑為40*40mm。使用規格為3mm的冷拔絲。

4、網格連網質量:必須每隔200mm,使用扎絲連線一道,網片搭接不少於100mm。

基本專案:

1、淨寬:3000mm,允許誤差0~+150mm;

2、淨高:3000mm,允許誤差0~+100mm。

3、錨桿安裝質量:必須垂直巷道輪廓線,其角度不小於75°托盤安裝牢固,托盤密貼岩面緊固;

4、錨桿錨固力:最低值不小於64kn。巷道每30~50m檢查一組,進行錨固力測試。

5、噴層厚度100mm,不小於100mm。

允許偏差專案:

1、鋼筋網保護層厚度不小於20mm,不大於40mm。

2、表面平整度,小於或等於50mm。

3、基礎深度100mm,不小於90mm。

4、錨桿孔深2400mm。誤差為0~+50mm。

5、錨桿外露:不大於50mm,不小於30mm。

6、等強樹脂錨桿螺絲扭距:不小於120n·m。

7、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允許誤差100mm。

四、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1、首先要觀察回風下山的巷道頂板情況,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處理掉頂板活矸,防止傷人。開工前、打眼前、放炮前、放炮後、支護前都要設專人觀山,專人敲幫問頂制度始終貫徹於施工的每一道工序。敲幫問頂工作必須有班組長指派有經驗的專人進行。

敲幫問頂人員必須站在完好支護下,長度不少於3.0m的釺子找淨幫頂活巖、危煤,然後才能進行其它工作。巷道在處理掉頂、冒頂時必須在執行敲幫問頂之後方可進行。

2、施工訊號硐室與迎頭交叉作業,互不影響,訊號硐室放炮時,迎頭人員撤離。

2、堅持正確使用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臨時支護採用液壓單體柱打點柱配合大板作為臨時支護(2根使用1根備用),距巷道中心線兩側對稱布置,柱距1m-2 m。

3、班組長、小班評估員、班班對施工過的巷道支護情況進行巡迴檢查,若頂板壓力增大,支護變形嚴重,有可能發生冒頂事故或漏頂事故時,立即組織人員從外向內單頭逐排進行二次支護;

4、加強地質工作,提前掌握地質條件,避免盲目生產。

5、施工中要及時的控制頂板,控頂距不超過1.8m,應及時進行臨時支護。爆破後及時鋪網、打錨桿控制頂板。

6、打眼時,打眼人員應站穩腳步,立鑽打眼,先慢速鑽進,當鑽深200mm後可全速推進,領釺人員在釺子扎穩後,必須立即退到鑽手側後方,防止斷釺傷人,且能隨時觀察迎頭頂板情況,打鑽期間,鑽下發不得從事攉碴等工作。

7、打錨桿時要做好臨時支護,先頂後幫,由外向裡,施工人員在施工中要站在頂板已控制好的地方進行打錨桿孔。

8、錨桿孔深2400mm,,每孔3個樹脂藥捲,所打孔的角度要保證施工時錨盤緊貼岩面,錨桿垂直於岩面。

9、所打錨桿要按錨桿的設計長度,嚴禁有截錨桿現象。

10、施工中要嚴格按質量標準,嚴禁出現超挖、欠挖現象。

11、警戒位置:二採區回風下山與皮帶下山回風道交叉點處,詳見警戒位置圖。

12、其它按照領導審批意見執行。

21採區南翼回風下山躲避硐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1 概況 465採區變電所專用回風巷位於11採區下部車場與總回風下山之間,與 465運輸大巷 行人下山 皮帶下山 21採區軌道下山相鄰。為確保 465採區變電所專用回風巷掘進作業的施工安全,現對21採區南翼回風下山70m處的躲避硐進行整修 該段全岩 為確保整修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3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剖析

類別 臨時 等級 四級 lnmy cs wzej 2012 88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溫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 編制時間 2012年7月4日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單位和人員簽字 總工 總工辦 安監處 計畫科 排程室 通風科 機電科 監測...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