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8 03:19:52 字數 2626 閱讀 7187

一、概述

根據建設方要求,倒車硐室開門點位於中28導線點向西23.2公尺處開口,方位角正北。根據工程進度,現已具備施工條件,經研究決定,對倒車硐室掘進施工,為確保開門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技術引數

倒車硐室全長6m。該硐室為方便工作面倒車之用,設計巷道開口兩牆部為弧形,半徑為3m.巷道採用光面爆破小炮掘進法爆破掘進,錨網索支護,矩形斷面,荒寬為5200 mm,荒高3400mm,掘進斷面:

17.7㎡;淨寬為5000mm,淨高3200mm淨斷面:16㎡,噴厚100mm。

三、支護設計

1、開門口支護

開門口處,使用錨索梁支護,錨索梁使用16#槽鋼,錨索梁共支護三排,每排二根,錨索梁間距1.5m,排距2m。錨索直徑為:

15.24 mm,長度為:6200 mm,每根錨索使用5支ck2335樹脂錨固劑錨固,錨索預緊力不低於不低於200kn,間排距為:

1500×2400mm,錨索托盤規格:300×300×10mm。

2、永久支護

倒車硐室採用錨網索支護。錨桿採用左旋無縱筋等強度螺紋鋼錨桿,規格為φ22×2500mm,間排距為900×800mm,每根錨桿使用3支ck2335樹脂錨固劑錨固,錨桿抗拔力不低於85kn;錨桿托盤規格:150×150×10mm。

網片規格:φ6.5mm×2000×1000mm.

網格為100×100㎜,網片搭接長度為100㎜,採用14﹟鐵絲連線,間距200 mm;錨索引數為:直徑為:15.

24 mm,長度為:6200 mm,每根錨索使用5支ck2335樹脂錨固劑錨固,錨索預緊力不低於不低於200kn,間排距為:1500×2400mm,錨索托盤規格:

300×300×10mm。

四、施工準備

1、施工前,及時將風水管路接至工作面。

1、施工前,組織並傳達批准的《倒車硐室開門安全技術措施》。輪休或請假的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學習。並登記在《倒車硐室開門安全技術措施》學習記錄表上。

2、施工前,測量部門必須提前給出施工位置,標定好中、腰線,施工單位嚴格按線施工。

3、開門前,必須對各種管路、風筒、電纜落地用舊皮帶、板梁掩護好。

五、施工工藝

班前準備→敲幫問頂→打眼→裝藥→放炮→找掉→打錨桿→掛網→打錨索初噴→出矸→運輸→下一迴圈。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放炮管理

(1)開門採用短掘短進放小炮的方式掘進,打眼深度不得超過1公尺,每眼裝藥量不得超過2卷(400克)。具體引數見炮眼布置圖。

(2)每班瓦檢員必須提前半小時入井,對掘進迎頭、後路巷道、機電裝置附近的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

(3)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

(4)裝藥時必須使用炮泥封堵、水炮泥及炮泥,黃泥封口長度不得小於0.4m。

(5)嚴禁放「明炮」、「糊炮」,大塊矸石使用大錘或風鎬人工破碎,破碎時必須在頂板完好,支護可靠的地點進行。

(6)炮眼打夠深度後,打眼工要將鑽桿在炮眼內來回拉動,將炮眼內粉塵全部排出,以防裝藥不到位。

(7)炮眼打完後,打眼工必須將風鑽移到工作面往後放炮崩不到的地點,並用背材等物將電鑽及其電纜掩護好,以防放炮崩壞。

(8)裝藥、聯線、放炮均由放炮員按有關規定執行,嚴禁非放炮員擅自進行有關放炮操作。

(9)放炮員裝好藥、聯好線後,放炮員,瓦檢員和班(組)長必須是最後一起離開工作面。同時,必須將巷道內所有人員全部撤到放炮警界線以外的安全地點,並切斷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電源。

(10)放炮時通往放炮地點的通道必須派專人站崗,警戒點至放炮地點的巷道內嚴禁有人。

(11)放炮前、後的撤人,停電和站崗人員均由工作面的班(組)長負責,站崗人員沒有得到派崗人員的允許嚴禁擅自離開站崗地點。

(12)放炮前,警戒線內的人員必須全部撤到警戒線以外。

(13)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製。

(14)放炮安全距離直巷不低於120m,斜巷不低於100m,執行好「放炮三保險制度」。

(15)放炮前、後應及時衝塵。

2、頂板管理

⑴加強頂板管理和使用前探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由兩名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觀察人員站在找頂人員的側後方。並保證後路暢通,找頂人員應採用長把工具,佩帶手套,防止矸石順矸傷人。堅持使用好前探梁並備用一套同規格前探梁。

⑵嚴禁空頂作業,及時進行臨時支護,加快打錨桿速度,盡量縮短頂板暴露時間和減小暴露面積,定期、不定期對巷道支護進行檢查,發現巷道沿途有不合格錨桿、錨索要及時修復或補打。

⑶要隨時注意巷道頂板的變化情況,若巷道壓力大、頂板鬆軟、破碎時,要先打設超前錨桿或採取注射化學材料加固, 加強頂板支護強度。

⑷掘進時形成的超寬或片幫超寬時,應及時處理,可採用補打單體錨桿的方法加強支護。

⑸當巷道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需要變更支護情況時,要即時上報專案部、監理和甲方,按指示補充變更措施。

⑹要經常觀察工作面後方頂板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

⑺錨索要緊跟工作面打設,錨索打成後要在10分鐘內張拉完畢。

⑻冒頂事故的處理:處理冒頂事故前,要找好安全退路,處理時班組長站在冒落矸石堆安全一側,用使用專用工具進行敲幫問頂,鑿掉活煤活矸,在敲幫問頂期間,其他人員不得進入敲幫問頂區域,確認無危險後迅速進入工作面,抓緊時間架設好臨時支護,成為乙個整體,然後進行打設錨桿作業。處理過程中,動作要迅速敏捷、自始至終要有跟班隊幹和安全員進行專門監護頂板變化。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及《煤礦技術操作規程》及《作業規程》中的相關規定。

2116工作面倒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蒙泰範家村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安全技術措施 礦別 範家村煤礦 施工單位 掘進區 工程名稱 2116工作面倒車硐室施工安 全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2015年7月5日 審查記錄 審批記錄 審批主持人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礦生產安排,在2116工作面運輸順槽 回風順槽施工過程中每隔200m施工乙個倒車硐室。為了...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施工躲避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原布置的躲避室不合理,現要在巷道右幫從新施工躲避硐室,為安全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1 躲避硐室的位置由現場定。2 躲避硐室斷面 淨高為1.8公尺 寬為1.8公尺 深度為2公尺。3 支護 硐室兩邊用磚砌成牆體,再在牆體上搭工字鋼,工字鋼為間距為0.6公尺。4 先用風鎬將以碹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