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1機頭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39:23 字數 5006 閱讀 5238

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洞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蒙宇施工單位:新建業汪家寨技改專案部

建設單位:汪家寨煤礦編制單位:新建業汪家寨技改專案部

工程名稱: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

專案經理:

技術主管:

施工隊長:

編制時間:2023年5月24日

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

一、 措施名稱: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 單位工程名稱: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

三、 會審主持人:

會審時間:

地點:四、 參加會審單位簽字

施工單位:

工程部:

通風部:

機電部:

安全部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會審意見

一、工程概況

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井口中心線座標為:x=2954930.275 ,y=480256.

673,z=1700.370m,井筒傾角-15.50 ,方位角a=1410201"。

當施工完明、暗槽66公尺後就到1#機頭硐室開門處; 斜井進風行人下山1#機頭硐室設計巷道長15.012m,巷道斷面s=39.95m2,巷道穿過地面排矸鐵路和民房;根據現場收集地質資料, 1#機頭硐室開門處巷道頂部基岩約2.

9m,因此,進入1#機頭硐室施工複雜、頂板難易管理,為了確保1#機頭硐室施工安全通過,爭對1#機頭硐室過地面鐵路和建築物。特編制本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附:1、斜井進風行人下山1#機頭硐室平斷面和井上下對照圖;

2、斜井進風行人下山過1#機頭硐室臉牆部位超前導管布置圖。

先打3m超前導管(外露150mm),再架設36u型鋼棚背金屬網支護,又打2公尺長樹脂錨桿,間排距400*400mm,後噴射140mm厚混凝土,防止漏頂,最後採用單層筋12號螺紋鋼,間排距150mm配合c20混凝土澆灌300mm厚保證巷道成形;1#機頭硐室長14.832公尺,在實際施工中嚴格按照設計施工。

二、施工順序及工藝流程

1、施工順序:在明槽臉牆部位畫出1#機頭硐室輪廓線,在輪廓線上共打三排導管,傾角a=-15.5°,鑽孔長度44.

5m∕個,選用2.5寸熱度鋅鋼管,第一排間距300mm、排距1000mm,共打31根,第二排和第三排加工成注漿管,孔徑20mm孔,間距1000mm,1#機頭硐室掘進從上至下施工,澆灌從下往上進行;正常情況下每6公尺澆灌一倉,特殊情況1.2—2.

4m澆灌一倉不等。

2、工藝流程。

打超前管棚→大眼→掃眼→裝藥→出矸→打錨桿、掛網→架36u型鋼棚→噴混凝土→鋪底→鋪設幫拱筋→支拱架→支鋼模板→澆灌。

三、技術要求

1、斜井進風行人下山1#機頭硐室準備施工時,首先在小斷面巷道內提前打3m長超前導管(外露150mm),支護長度進入1#機頭硐室不小於1m,導管角度作相應調整,形成喇叭口狀,保證1#機頭硐室正常開門。

2、擴幫刷**或掘小導硐施工法,擴幫和挑頂應採用打淺眼、少裝藥、多大眼、放小炮和用風鎬、手鎬掘。

3、因巷道斷面大,應掌握好炮眼的方向和深度、以免造成冒頂、片幫。

4、考慮到巷道澆灌後有一定的可塑性,為提高施工質量,達到施工的最佳效果。要求在施工中,將原設計的高度尺寸,腰線上放大10mm,寬度尺寸按中線左右分別放大10mm。

5、進入1#機頭硐室開門處,提前增加錨網支護,支護長度不小於1m,確保1#機頭硐室安全開門。

6、1#機頭硐室達到巷道設計斷面後,立即架設第一架36u鋼棚;然後噴射混凝土140mm厚加強支護,防止岩石風化冒頂。

7、在1#機頭硐室掘進施工過程中,因巷道斷面大,必須嚴格執行短掘短砌,保證施工安全。

8、錨桿支護要求:

①、錨桿眼必須按設計要求布置(間排距400*400mm),成排成行,且支護必須緊跟迎頭,杜絕空頂作業,外露長度符合規範要求。

②、錨桿角度符合設計要求,垂直岩面布置,誤差在75°~105°之間。

打樹脂錨桿之前必須先「敲幫問頂」採用長把通釺工具進行,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支護下進行操作。

9、架設第一架鋼棚必須加固好,按巷道中、腰線架設,以利於後續棚架之間的有效連線。防止來壓推倒支架。

架設36u型鋼棚相關技術要求:

1) u型鋼棚用拉桿連成乙個整體,頂幫背實,以增大抗壓能力。

2) u型鋼棚嚴格按中、腰線控制,符合設計要求。

3) u型鋼棚卡攬必須緊固到位。

4) u型鋼棚搭接部位小於350mm。

5) u型鋼棚架設時,仰山角誤差在1~3°之間。

6) 撐、拉桿和墊板位置在前兩架間不小於2處。

7) 背板位置和數量前兩架間不大於20%。

8) 柱窩深度(400mm)不大於設計30mm.

10、支護要求:

1) 打超前導管:間排距150*1200mm,每根長3公尺,外露150mm,用ф50mm優質鋼管加工;

2) 錨網支護:金屬網間用ф6.5mm的圓鋼筋焊接而成,規格1400*900mm,網孔100*100mm,網片搭接長度150mm;錨桿排距400*400mm,ф20mml=2mm。

3) u鋼棚,用36#u型鋼加工,排距中—中400mm,用10mm鐵板規格280*280mm穿鞋。

4) 噴射混凝土支護,強度不低於c20,厚度140mm;

5) 採用ф12mm螺紋鋼筋支護,排距150mm。

6) 混凝土澆灌支護,強度不低於c20,澆灌厚度300mm。

11、1#機頭硐室開掘,每往掘4m,澆灌一倉3.6m,留0.4m作為臨時水倉。(附1#機頭硐室平、剖、斷面圖)

12、1#機頭硐室施工到建築物孔樁處,按礦提供的地質資料,結合現場施工情況,採用36u型棚中—中200mm、巷道前後1500mm加強支護。

13、鋼筋搭接採用綁紮,搭接長度不小於35d。

14、鋼筋砼支護強度為c20(配料前先取樣送公司化驗室化驗),按化驗室的化驗結果進行配料澆灌,確保達到設計強度。

15、澆灌先牆在拱,具體要求如下

1) 鋼模板下端上堵板,防止漏漿。

2) 鋼模板塊塊相連,扣緊扣牢,不留空隙,若有空隙,必須木條加平,保證牆面弧面光滑、圓潤。

3) 先澆m20砂漿打底,厚度30mm。然後再澆c20砼,(水灰比(重量比):水:

水泥:砂子:碎石=0.

44:1:1.

52:2.95)。

4)邊澆灌邊震動,確保砼密實,不出現蜂窩麻麵。

5)加尖處採用鋼模或木板,自下而上進行澆灌。

6)下一倉與上一倉的加尖成最末一檔,在模板上鑿一小孔,孔徑與噴漿管噴嘴基本一致,用噴漿管給其注漿,漿滿後,將小模板將其小口封堵。

7)邊澆灌邊支外模板,外模板為木板,規格為長*寬*厚=2公尺*0.2公尺*0.05公尺。

8)澆灌完畢48小時後方能拆拱架。

9)拱架及鋼模板運出地面打磨校正後方能復用。

16、涵洞處四岔口位置開門,應待大巷穩定後,做好相關準備工作方可進行。首先破鋼筋混凝土及u型棚(附燒焊措施)厚度400mm,然後立即架設36u型拱架,間距中—中200mm,形成台棚,以保證大巷的穩定性。(涵洞和翻罐籠巷道施工經與礦技術科溝通,由汪礦自行施工,施工時另附措施)

四、安全技術措施

1、用耙鬥機排矸,配以800皮帶將矸石運出地面。

2、耙鬥機在施工中嚴格按照《斜井進風行人下作業規程》中耙鬥機使用技術要求操作執行。

3、皮帶運輸出來石方用車輛運送到指定的地點進行填充,嚴禁亂堆和亂放。

4、施工時嚴格注意頂板管理,探c401#煤層露頭,防止誤揭煤。

5、先劃出巷道輪廓線,起拱線上打超前導管,超前導管每根長3m(外露150mm),間排距150*2000mm,然後靠暗槽碹拱立第一架u型鋼棚(u型棚排距中—中500mm用10mm厚鐵板280*280mm穿鞋,立在底板上,兩棚之間用拉桿連線,防止片幫),保證安全施工。

6、1#機頭硐室施工採用爆炮掘進,短掘短支,u型鋼棚必須支護到迎頭,留出工人操作範圍,但最大不得超過500mm,u型棚上背好金屬網,金屬網支護到迎頭(規格1400*900mm)。

7、進行樹脂錨桿支護,間排距400*400mm,規格ф20mm,l=3000mm。

8、防止漏頂;兩棚之間必須進行初噴,作出澆灌距後,進行復噴,厚度140mm,然後支拱架背鋼模板鋪單層筋12#螺紋鋼混合澆灌300mm混凝土保證巷道成形。(見1#機頭硐室支護斷面圖)

9、施工到建築物處孔樁時,結合礦相關地質資料,把36u型鋼棚排距改為中—中200×200mm,支護距離孔樁前後1500mm,保證安全通過建築物。

10、初噴必須及時,並緊跟迎頭,防止圍岩進一步風化

11、支拱完畢後,再進行一次全面校正、加固,確認符合標準後方能支模澆灌。

12、為確保底板承載能力達0.2pma以上,在砌築基礎前,必須進行夯實處理。

13、每班在施工全過程中必須指派專人觀察頂板,若聽見頂板有其它異常聲,(發現頂板下沉,頂板掉渣不斷,發出響聲、等冒頂預兆時)立即撤出人員,並急時匯報專案部排程室,待採取有效措施處理之後方可在組織施工。

14、若巷道裂隙水湧出量大,作橫截水溝引入臨時水倉中,再經排水幫浦抽排出井筒外。

13、放炮作業必須短掘短支進行,嚴禁全斷面一次放炮,減小對頂班的震動破壞。

14、在澆灌時,先底,再兩邦後澆拱部,最後剎尖澆灌。

要求:1) 鋼模板下端上堵板,防止漏漿。

2) 鋼模板塊塊相連,扣緊扣牢,不留空隙,若有空隙,必須木條加平,保證牆面弧面光滑、圓潤。

3) 先澆m20砂漿打底,厚度30mm。然後再澆c20砼,(水灰比(重量比):水:

水泥:砂子:碎石=0.

44:1:1.

52:2.95)。

4)邊澆灌邊震動,確保砼密實,不出現蜂窩麻麵。

5)加尖處採用鋼模或木板,自下而上進行澆灌。

6)下一倉與上一倉的加尖成最末一檔,在模板上鑿一小孔,孔徑與噴漿管噴嘴基本一致,用噴漿管給其注漿,漿滿後,將小模板將其小口封堵。

7)邊澆灌邊支外模板,外模板為木板,規格為長*寬*厚=2公尺*0.2公尺*0.05公尺。

8)澆灌完畢48小時後方能拆拱架。

9)拱架及鋼模板運出地面打磨校正後方能復用。

15、澆灌完畢後再往下進行施工。

16、上拱架時,重物抬運時,必須多人一組,口勁一致,齊拿齊放。

17、拆卸拱架及鋼模板,從上往下依次進行,在拆卸過程中,拆卸地點的下方不得有人。拆卸時必須輕放,嚴禁相互撞擊,損壞拱架、鋼模及構件。

主井機頭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靈露礦井主斜井井筒編號 審批記錄 主持人 扎煤公司靈露煤礦 主斜井井筒皮帶機頭硐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中煤礦建二十九工程處靈露專案部 2010年7月21日 一 工程概況 靈露煤礦主斜井井筒全長1175.4m,坡度為13 47 支護淨斷面 寬 高 3700mm 37...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倒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建設方要求,倒車硐室開門點位於中28導線點向西23.2公尺處開口,方位角正北。根據工程進度,現已具備施工條件,經研究決定,對倒車硐室掘進施工,為確保開門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技術引數 倒車硐室全長6m。該硐室為方便工作面倒車之用,設計巷道開口兩牆部為弧形,半徑為3m.巷道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