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繩絞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4:11:52 字數 3863 閱讀 5107

山西曙光船窩煤業****

無極繩絞車硐室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四川煤礦基本建設工程公司船窩煤業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23年10月01日

施工單位會審意見

經理2023年月日

技術負責人2023年月日

安全負責人2023年月日

生產負責人2023年月日

機電負責人2023年月日

監理單位、建設單位意見

監理單位:

監理工程師2023年月日

建設單位:

總工程師2023年月日

安全礦長2023年月日

生產礦長2023年月日

通風礦長2023年月日

機電礦長2023年月日

一、工程概況

1、開口位置:2#煤層軌道下山中,距進風行人巷79.7公尺處;

2、開口方位:聯絡巷開口2170 03』21",開口座標:x=3959033.

545公尺、y=37464904.433公尺、h=392.600公尺(底板);無極繩絞車硐室開口1270 3』22.

01",開口座標:x=3959031.301公尺、y=37464859.

979公尺、h=386.815公尺.

3、巷道坡度:無極繩絞車硐室按3‰上坡施工;聯絡巷按-120 24』00"下山施工;

4、設計巷道長度:無極繩絞車硐室35.88公尺,聯絡巷26.3公尺;共62.18公尺。

5、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1) 無極繩絞車硐室:設計斷面形狀為拱形斷面,設計支護形式為29u型鋼加噴射混凝土支護,採用光面爆破成巷。巷道掘進寬度5.

0m、掘進高度4.2m,掘進斷面積16.35m2。

2) 聯絡巷:設計斷面形狀為拱形斷面,設計支護形式為29u型鋼加噴射混凝土支護,採用光面爆破成巷。巷道掘進寬度4.0m、掘進高度3.6m,掘進斷面積12.68m2。

二、施工方案

根據巷道的煤巖特性、地質及施工條件,和目前施工裝置、機具、爆破材料等因素。確定採用如下施工方案:

1、頂板破碎段:掘進前根據現場施工需要先打設φ42超前小導管,掘進採用風鎬及區域性放小炮的方法掘進、刮板機配合出渣,人工架設u型棚及鋼筋網支護的方法施工,一次成巷,短掘短支,噴漿機噴射砼成巷。

2、頂板完整段:採用鑽爆法,一次成巷,短掘短支,多迴圈方式掘進,最大空頂距為1.8m。

3、掘進施工工藝為風鎬+炮掘,採用耙岩機搭配sgb-620/30t刮板機出渣。

4、施工前必須提前標定開門位置、中腰線,嚴格按中腰線施工。

5、開門前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安設區域性通風機、接好風筒,準備好各種支護材料。

6、開口施工時,應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掘進,放炮前必須加強開口範圍10公尺內的支護。

三、施工方法

1、風鎬掘進:

施工時採用g-10型風鎬。

2、炮掘施工:

1)鑿岩機具:

施工時採用yt-28型風鑽配合中空六角鑽桿、長度2.5m和φ42mm「+」字鑽頭打眼。

2)炮掘工作面施工順序如下:

安全檢查 → 打眼 → 瓦斯檢查 → 裝藥 → 連線→ 瓦斯檢查→ 放炮 →安全檢查→瓦斯檢查→出渣 → 支護→ 噴漿 → 文明卫生。

3)爆破主要技術引數

(1)、鑽眼掏槽採用水平楔形掏槽;

(2)、採用不燃性的粘土炮泥封實,封泥長度不得小於1000㎜;

4)爆破說明書

無極繩絞車硐室斷面

(1)、爆破原始條件

(2)、爆破說明表

(3)、預期爆破效果

(4)、炮眼布置圖

聯絡巷斷面

(1)、爆破原始條件

(2)、爆破說明表

(3)、預期爆破效果

(4)、炮眼布置圖

四、支護方法

1、支護工藝過程及技術要求:

頂板破碎段:支護採用掘進前根據現場施工需要先打設φ42超前小導管,然後架29u型鋼+鋪設鋼筋網+噴射混凝土支護,29u型鋼間距800mm(根據圍岩情況可以適當調整u型鋼間距),支護總厚度為250mm,混凝土標號為c25;超前小導管採用φ42×4mm熱軋無縫鋼管製作,單根長2300mm,搭接長度不小於500mm,端部搭接在鋼架上,間距300mm排距1600mm,小導管施工可利用風槍鑽孔,然後插入導管;鋼筋網採用φ6.5mm圓鋼焊接,網格規格100×100mm,網片鋪設的搭接長度為100mm,每隔200mm用14#雙股鐵絲三扣法綁紮,噴射混凝土強度等級c25,噴射厚度250mm,u型鋼尺寸見附圖;支護緊跟工作面,工作面最大空頂距為0.

8公尺,最小空頂距為0.2公尺。

頂板完整段:支護採用29u型鋼+鋪設鋼筋網+噴射混凝土支護,29u型鋼間距800mm(根據圍岩情況可以適當調整u型鋼間距),支護總厚度為250mm,混凝土標號為c25;鋼筋網採用φ6.5mm圓鋼焊接,網格規格100×100mm,網片鋪設的搭接長度為100mm,每隔200mm用14#雙股鐵絲三扣法綁紮,噴射混凝土強度等級c25,噴射厚度250mm,u型鋼尺寸見附圖;支護緊跟工作面,工作面最大空頂距為2公尺,最小空頂距為0.

2公尺。2、支護施工順序和方法如下:立u型棚由外向裡及時架設。

支護施工工序和工藝過程如下:

頂板破碎段:

交**→安全檢查(敲幫問頂、頂底板、煤(巖)幫、瓦斯、工程質量等)→架設u型鋼→鋪設鋼筋網→打超前小導管眼→安裝超前小導管→安全檢查→噴漿。

頂板完整段:

交**→安全檢查(敲幫問頂、頂底板、煤(巖)幫、瓦斯、工程質量等)→架設u型鋼→鋪設鋼筋網→安全檢查→噴漿。

1)、定位:依據雷射中心線和u型鋼尺寸圖,定出拱架腳位置,用自噴漆標記。

2)、鑽超前小導管眼:採用yt-28風鑽機打眼,鑽頭採用d50mm鑽頭,鑽眼前首先按照中、腰線定出孔位,用自噴漆標記,打設小導管外插角控制在7°,鑽進達到設計深度後退出鑽桿。

3)、安裝小導管:超前小導管每打好一孔安裝一根小導管,孔打好後採用yt-28風鑽機或者大錘把超前小導管頂入眼底。

4)、鋼架背後回填:u型鋼架設完畢後用矸石把背後的空隙回填然後再噴射混凝土。

3、架設u型鋼

1) 在架設u型鋼前每一架腿下併排墊兩塊長400mm11#礦用工字鋼,兩塊工字鋼焊接在一起。

2) 嚴格按中腰線施工,安裝時按照先下而上的方法架設。

3) 架距800mm,每兩架間用φ20的鋼筋做為拉筋,每環5根。

4) u型鋼棚粱與棚粱及棚腿之間使用卡纜聯接,用螺栓連線固定,其搭接長度為500mm。

5) u型鋼架設的迎山角不能超過1度,u型鋼卡纜間距300mm,卡纜螺栓扭矩150n.m。

6) 五節29u型可縮性支架及卡纜、底座和拉桿由生產廠家接行業標準進行製作,並經強度測試取得合格證後才能使用。

7) u型鋼固定好後鋪設金屬網,金屬網直徑為6.5,網格100*100mm。

8) 架設完成後進行噴漿支護,噴射標號為c25,厚度為250mm。

4、噴射混凝土

1)、準備工作

(1)、噴漿前,必須對巷道支護情況進行檢查,放炮崩壞的金屬網必須重新進行掛設,確認錨網安設合格後,方可進行噴砼支護。

(2)、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

(3)、將巷道兩幫牆基礎挖出,要求基礎深度不低於100mm。

(4)、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摩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

(5)、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岩面,在巷道拱頂和兩幫應安設噴厚標誌。

(6)、初噴和復噴前檢查巷道規格質量,並使其符合設計要求。

(7)、噴射工作開始前,應將電纜、管線保護好;

(8)、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1)、噴射順序為:先幫後頂,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

(2)、噴漿時,噴嘴出口處的風壓應控制在0.1~0.4mpa;水壓應比風壓大0.

1mpa,噴漿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適量,要使噴射的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

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公司提公升小絞車數量有限,無法滿足掘進工作面的提公升要求,決定利用年底停產檢修在4501回風巷安裝sq 90d無極繩絞車1臺。為保證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裝內容 1 絞車 1臺。2 漲緊裝置 1套。3 梭車 1輛,24鋼絲繩 800公尺 3502無極繩絞車 4 輪...

無極繩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無極繩絞車在安裝期間的安全及順利完成安裝特編寫以下措施,經審批後嚴格執行。一 安裝方案 1 安裝工序 基礎澆灌 絞車主機安裝 張緊尾輪 重錘等安裝 導向輪 尾輪固定 執行部件安裝 梭車安裝 鋼絲繩安裝 液壓系統安裝 電氣系統安裝 試運轉。2 安裝方法 1 在基礎澆灌時,預先留出二次澆灌的孔,...

拆除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隨著100101綜採工作面的推進,我隊計畫拆除100101回順無極繩絞車,為了確保施工作業過程中各項工作安全可靠,特制定本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16日 二 施工任務 拆除無極繩絞車 三 施工地點 100101回順 四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 施工準備 1 準備好施工所用的工具 手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