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36:03 字數 2673 閱讀 5905

由於我公司提公升小絞車數量有限,無法滿足掘進工作面的提公升要求,決定利用年底停產檢修在4501回風巷安裝sq-90d無極繩絞車1臺。為保證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裝內容:

1、絞車:1臺。

2、漲緊裝置:1套。

3、梭車:1輛,¢24鋼絲繩:800公尺(3502無極繩絞車**)。

4、輪組:託繩輪組:5組,壓繩輸組:3組,彎道輪組:3組。

5、尾輪:1件。

6、電控裝置:1套。

二、準備工作:

1、考慮到940至4501回風巷巷道條件及4501回風巷提公升絞車的提公升能力,無極繩絞車入井前,必須對無極繩絞車驅動部進行解體。

2、無極繩絞車驅動裝置入井前,必須將4501回風巷膠帶機移至巷道一側,保證無極繩絞車機頭處安裝位置不小於2.8公尺,中部巷道安裝位置不小於1.8公尺。

3、無極繩絞車安裝區段內不得存放任何雜物,以保證無極繩絞車順利安裝。

三、入井運輸:

1、運輸路線:地面存放點新副井筒新副井車場西三軌道下山940車場4501回風巷運輸石門4501回風巷放裝地點。

2、驅動裝置等重量超過1200kg的構件通過4501回風巷運輸石門運輸上山時,將在回風巷安裝的jh-20型回柱絞車鋼絲繩用等徑、長度為80m的鋼絲繩,與jh-20型回柱絞車提公升鋼絲繩用繩卡相連,轉彎處掛一10t導向輪。要求連線時鋼絲繩卡的數量不少於5個,導向輪在巷道側緊固可靠。

3、4501回風巷小絞車檢查:

⑴、檢查各絞車執行範圍內的軌道是否完好(軌道接頭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左右錯距不得大於2mm,軌距不得大於605mm,也不得小於598mm,軌道接頭處枕木間距不得大於480mm),地輪齊全、完好。

⑵、檢查各絞車地腳螺栓是否齊全、緊固,減速機鎖片是否完好鎖緊,如有損壞或鬆動應及時更換或擰緊。

⑶、檢查各絞車鋼絲繩的完好情況(包括繩徑、磨損、斷絲、鏽蝕、打彎程度、以及雞心環與鋼絲繩的聯接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⑷、檢查各絞車聯軸器、制動閘等完好情況。

⑸、完善絞車提公升訊號,做到聲光齊全,清晰可靠。

⑹、及時清理一切有礙於運輸的雜物。

⑺、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處理。

無極繩絞車入井時,必須按尾輪、託繩輪組、壓繩輪組、彎道輪組、梭車、漲緊裝置、絞車驅動裝置、電控裝置的順序列依次入井並運至安裝地點。

四、安裝方案:

1、無極繩絞車所有部件運輸到位後,拆除4501回風巷無極繩絞車驅動部、漲緊裝置安裝位置的軌道。

2、清理絞車驅動部、漲緊裝置安裝位置的浮煤,使機頭驅動部的安裝深度不小於500mm,漲緊裝置的安裝深度不小於400mm,按照無極繩絞車底座眼距尺寸,打好絞車驅動部、漲緊裝置的地錨桿,並且使絞車磨擦輪中心線與漲緊裝置中心線、一側軌道中心在同一直線上。

3、將絞車驅動裝置座底、磨擦輪、電機、減速機安裝在打好的地錨桿之上,緊固好各部螺栓,並對電機及減速器進行找正。

4、用同樣的方法將漲緊裝置安裝在預設的地錨桿之上,並且絞車驅動裝置與漲緊裝置之間的距離保持在2.5公尺。

5、根據巷道實際情況,安裝託繩輪組、壓繩輪組、彎道輪組、分繩輪組。分繩輪組安裝時,必須使其距漲緊裝置2-3公尺,導向輪面向漲緊輪組一側,並固定在軌道之上。

6、用¢24的鋼絲繩將尾輪與地錨桿連線起來,尾輪錨桿打設時,必須對稱設定在一軌道的兩側,錨桿外露部位不得超出軌道下底面。

7、對電控裝置進行接線,並進行除錯,運轉。

五、安全技術措施:

⒈絞車驅動部解體後,必須平放在平板車上,用¢8的圓鋼**牢固,保證裝置在運輸途中不會因緊急制動或車輛上、下坡時造成竄車。

2、運輸途中,不得損壞、丟失裝置零配件。裝卸時,必須輕拿輕放,不得野蠻卸車。

3、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要求有熟練的操作技能,發現問題迅速停車處理。

4、絞車提公升前,必須對絞車、鋼絲繩、連線裝置、擋車門、阻車器及絞車訊號(絞車訊號必須聲、光俱全,清晰可靠)等進行全面檢查,任何一項不完好都不得進行提公升。當車輛連線不良或裝載物料超重、超高、超寬或偏載嚴重有翻車危險時,把鉤工嚴禁發出開車訊號。

5、絞車司機要認真區分訊號,聽不清訊號不得提公升。

6、絞車提公升時,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並在各底部車場設定警戒。

7、絞車提公升時,必須緩慢、帶電下放重物,並經常檢查制動裝置。絞車執行時,所有人員必須躲開牽引鋼絲繩的波動範圍,避免傷人。

8、在提公升過程中,若發生掉道或重心偏移時,必須先制定處理方案,然後再進行處理,嚴禁盲目蠻幹,造成事態擴大。

9、4501回風巷各絞車擋車門、阻車器、擋車欄必須經常關閉。在提公升物料時,車輛必須在經過阻車器後,關閉阻車器、擋車門,再進行摘鉤;當下放重物時,必須先掛鉤,再開啟阻車器、擋車門後再下放車輛。

10、無極繩絞車安裝起吊時,起吊繩索必須完好,緊固。起吊時,起吊臂下嚴禁站人。

11、絞車驅動部、漲緊裝置、尾輪安裝時,安裝深度、間距必須符合要求;地錨桿必須預埋牢固,螺栓必須緊固,無鬆動。梭車楔塊完好,夾持鋼絲繩緊固。

12、供電裝置接線時,工藝必須符合要求,必須按照先低壓後高壓,先負荷後電源的方式進行接線。在接線時,必須斷開前一級饋電開關的隔離開關,進行驗電、放電,並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標誌牌。

13、裝置試運轉前,必須對各供電線路、裝置進行認真檢查,經確認無誤後,方可點動進行試運轉。

14、無極繩絞車試運轉時,絞車執行區段內嚴禁有人工作;尾輪處必須設定人員,對尾輪執行狀態進行觀察,發現問題及時停機處理。

15、無極繩絞車停機後,必須斷開為其供電的饋電開關,並懸掛絞車停機,嚴禁合閘標誌牌。

16、其它末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無極繩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無極繩絞車在安裝期間的安全及順利完成安裝特編寫以下措施,經審批後嚴格執行。一 安裝方案 1 安裝工序 基礎澆灌 絞車主機安裝 張緊尾輪 重錘等安裝 導向輪 尾輪固定 執行部件安裝 梭車安裝 鋼絲繩安裝 液壓系統安裝 電氣系統安裝 試運轉。2 安裝方法 1 在基礎澆灌時,預先留出二次澆灌的孔,...

拆除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隨著100101綜採工作面的推進,我隊計畫拆除100101回順無極繩絞車,為了確保施工作業過程中各項工作安全可靠,特制定本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16日 二 施工任務 拆除無極繩絞車 三 施工地點 100101回順 四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 施工準備 1 準備好施工所用的工具 手拉...

410無極繩絞車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1 每班運送人員 物料前,跟車司機必須空車執行全程,檢查軌道上是否有雜物及尾輪的固定情況,如有安全隱患必須排除後方可正常執行。2 每次運送物料,必須按本絞車的規定車數掛車,嚴禁多掛車。3 超長 超重的物料,每次只准掛一車,並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4 每次運送物料前,必須檢查好封車 連線情況,如封車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