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24:02 字數 2027 閱讀 5375

隨著100101綜採工作面的推進,我隊計畫拆除100101回順無極繩絞車,為了確保施工作業過程中各項工作安全可靠,特制定本措施:

一、施工時間:2023年12月16日

二、施工任務:拆除無極繩絞車

三、施工地點:100101回順

四、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施工準備:

1、準備好施工所用的工具:手拉葫蘆、手鉗、虎口板、錘子、繩卡子等,現場並檢查所用工具是否安全可靠。

2、組織作業人員學習本措施及相關的施工技術、安全要求。

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要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安排,任何人不得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2、對所有工具、裝置及臨時防護設施要認真檢查,確無問題後方可使用。

3、首先拆除無極繩絞車張緊裝置,拆除過程中,要事先了解張緊器的構造,先拆除張緊器上部框架,然後用虎口板擰松地腳螺絲,拆除張緊器下部,作業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集中精力、相互配合、確保施工安全。

4、拆除無極繩絞車主機,首先擰松地腳螺絲,再用10t手拉葫蘆起吊並裝車,起吊時,專人觀察頂板情況,及起吊工具情況,作業人員應站在離開裝置下落可能涉及範圍,嚴禁超載起吊。裝車時,必須找好重心、保持平衡,**牢固,並且車輛必須用擋車器或把車輛鎖在軌道上,固定牢固,防止車輛滑動。

5、在無極繩絞車硐室前方設有jd-2.5型排程絞車,裝置裝車後,並在絞車前方10m處設一台10t起重滑車反滑至100101回順穿層,其jd-2.5型排程絞車提公升能力計算如下:

(1)已知條件:

絞車型號:jd-2.5最大靜張力:30kn

電機功率:40kw鋼絲繩破斷力總和:219kn

(2)鋼絲繩規格:

絞車鋼絲繩徑:619-18.5mm

鋼絲繩每公尺重量p=1.658kg

提公升距離:l=150m,巷道最大傾角:=5

礦車阻力係數:f1=0.015鋼絲繩阻力係數:f2=0.15

斜巷提公升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小於6.5

g0-平板車自重1500kg.

g1-最大載量8000kg.

(3)jd-2.5絞車提公升能力驗算

絞車提公升最大物件的重量:

根據公式

f=(g0+g1)(sin+f1cos)g+pl(sin+f2cos)g

根據以上公式可求得絞車最大提公升物件的重量

g=f-pl(sin+f2cos)g/(sin+f1cos)g

=/(sin5+0.015cos5)10

=28835kg

(2)絞車提放車數計算:

n=f-pl(sin+f2cos)g/(g0+g1)(sin+f1cos)g

=30000-1.658150(sin5+0.15cos5)10/(1500+8000)(sin5+0.015cos5)10

=3.0n取整數n=1車

3、鋼絲繩安全係數驗算:

(1)按絞車提公升一輛滿載裝置的平板車計算:則總重量為9500kg,可求得絞車最大牽引力f為:

f=(g0+g1)(sin+f1cos)g+pl(sin+f2cos)g

=9500(sin5+0.015cos5)10+1.658150(sin5+0.15cos5)10

=10278.2kg

=10.2kn

提公升最大牽引力為10.2kn,jd-2.5型排程絞車牽引力為30kn,絞車滿足要求。

(2)鋼絲繩安全係數驗算:

m=qp/f

所以鋼絲繩選用合格。

通過以上對jd-2.5型絞車提放車數校核計算和鋼絲繩安全係數計算,並考慮提放車時鋼絲繩所受的破斷能力及絞車地錨等固定因素,故該絞車牽引車輛時只允許牽引一輛平板車反滑至100101回順穿層。

6、絞車司機到達工作崗位後要認真檢查絞車離合、剎車閘、幫頂等周圍環境是否安全,並檢查聲光訊號是否靈敏可靠、待檢查合格後方可動車。

7、車輛執行時要注意觀察軌道及兩幫有無影響車輛執行的雜物、浮貨,經發現應立即處理,同時車輛在經過風門時,要有專職人員開關風門,且兩道風門不可同時開啟,嚴禁碰撞損壞風門。

8、作業時現場要有專職安監員進行監護,出現緊急情況立即停止作業。

9、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

無極繩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公司提公升小絞車數量有限,無法滿足掘進工作面的提公升要求,決定利用年底停產檢修在4501回風巷安裝sq 90d無極繩絞車1臺。為保證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裝內容 1 絞車 1臺。2 漲緊裝置 1套。3 梭車 1輛,24鋼絲繩 800公尺 3502無極繩絞車 4 輪...

無極繩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無極繩絞車在安裝期間的安全及順利完成安裝特編寫以下措施,經審批後嚴格執行。一 安裝方案 1 安裝工序 基礎澆灌 絞車主機安裝 張緊尾輪 重錘等安裝 導向輪 尾輪固定 執行部件安裝 梭車安裝 鋼絲繩安裝 液壓系統安裝 電氣系統安裝 試運轉。2 安裝方法 1 在基礎澆灌時,預先留出二次澆灌的孔,...

410無極繩絞車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1 每班運送人員 物料前,跟車司機必須空車執行全程,檢查軌道上是否有雜物及尾輪的固定情況,如有安全隱患必須排除後方可正常執行。2 每次運送物料,必須按本絞車的規定車數掛車,嚴禁多掛車。3 超長 超重的物料,每次只准掛一車,並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4 每次運送物料前,必須檢查好封車 連線情況,如封車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