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24:04 字數 4710 閱讀 8422

為了加強羊場煤礦井巷工程建設,按業主單位要求,主斜井、石門、車場採用刮板機進行矸石的排運,為了加強刮板機正常、安全運輸,防止發生運輸事故,特編制該措施。請各隊、班組嚴格執行。

一、刮板機司機操作一般規定:

1、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2、裝置運轉期間司機不得睡覺、脫崗。

3、司機應熟悉該裝置的效能、結構和原理,懂得一般維修、保養和故障處理。

3、司機必須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和交**制度。

4、發現巷道及工作地點頂板支護有威脅人員及裝置安全時,應立即向排程匯報並及時處理。

5、停機檢查或檢修時,必須切斷電源將開關閉鎖,嚴禁帶電工作。

6、各緊韌體必須齊全且緊固到位。

7、機頭機尾架及傳動裝置必須牢固可靠。

8、各滾筒及軸承潤滑必須良好。

9、刮板沒有彎曲的,連線螺栓必須緊固,沒有缺損的。

10、刮板鏈張緊適度。

11、液力偶合器必須採用易熔塞、難燃液。

12、訊號必須保持暢通、啟動、停止按鈕動作靈敏可靠。

13、刮板機各種保護齊全、動作靈敏可靠。

14、機頭機尾轉動部位防護罩齊全牢固。

15、檢修時必須停機並切斷電源,在未接到檢修人員通知前禁止開機。

16、裝置檢修完畢後,必須打掃現場,撤出人員,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通知司機準備開機。

17、司機接到通知後,應檢查周圍環境,用**和各崗位點司機聯絡後,確認無誤後,方可起車。

二、崗位工上崗應具備的條件:

1、崗位工必須熟知「煤礦安全規程」及其它有關安全方面的有關規定。

2、崗位工必須經過嚴格培訓,考試合格,取得上崗證後,方可上崗。

3、司機應熟悉本裝置的結構效能,操作原理和技術特徵,並備有日常維修工具。

三、每班必須檢查的專案:

1、刮板有無彎曲現象,連線螺栓有無鬆動。

2、鏈環有無裂紋等缺陷。

3、液力偶合器油位是否正常。

4、溜槽內有無大塊矸石卡阻。

5、插板有無彎曲變形等。

6、刮板鍊子的鬆緊程度。

7、刮板機擋板是否鬆動、破損或脫落。

8、其他檢查問題。

以上問題每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並予以整改。

四、刮板輸送機運轉前檢查:

1、檢查刮板運輸機的機頭,電機,減速器,防護罩等是否完好齊全,緊固牢靠。

2、了解機尾滾筒,傳動軸,支撐軸的注油情況,並適時注油。

3、檢查對輪銷是否齊全,保險銷是否合格,大小鏈鬆緊度是否適宜,變速箱油量和油質是否符合規定。

4、檢查液壓連軸節油量及油質是否符合要求,易熔合金塞是否完好,嚴禁用它物取代。

5、檢查動力橡套電纜和訊號電纜是否有擠傷或損壞現象。

6、檢查作業系統是否靈敏可靠。

7、及時處理機頭和機尾的浮煤和浮矸,裝置完好保持清潔衛生。

8、機頭、機尾處的支護完整牢固。

9、機頭、機尾附近10公尺以內無雜物、浮煤、浮渣,灑水設施齊全無損。

10、機頭、機尾的電氣裝置處如有淋水,必須妥善遮蓋,防止受潮接地。

11、本台刮板輸送機與相接的刮板輸送機、**機、帶式輸送機的搭接處必須符合規定,無拉回頭煤矸。

12、主斜井第一部刮板輸送機與第二部刮板輸送機搭接處必須搭接牢靠,且搭接處擋板必須牢固,擋板無破損且擋板高度不得低於0.5公尺。

13、機頭、機尾的錨固裝置(壓柱)牢固可靠。

14、各部軸承、減速器和液力偶合器中的油(液)量符合規定、無漏油(液),易熔合金塞等是否正常良好。

15、防爆電氣裝置完好無損,電纜懸掛整齊。

16、各部螺栓緊固,聯軸器間隙合理,防護裝置齊全無損。

17、牽引鏈無磨損或斷裂,調整牽引鏈及傳動鏈,使其鬆緊適宜。

18、檢查訊號聯絡系統是否靈敏清晰可靠。

19、檢查**點滅塵設施效果。

五、刮板運輸機的啟動和執行:

1、試運**首先發出運轉訊號,先點動二次,然後再正式正常起動,刮板鏈運轉半周後停機,檢查已翻轉到溜槽上的刮板鏈,同時檢查牽引鏈緊鬆程度,是否跳動、刮底、跑偏、漂鏈等,空載運轉無問題後,再加負載試運轉;

2、試運轉中發現問題應與班長、電鉗工共同處理,處理問題時先發出停機訊號,將控制開關的手把扳到斷電位置並鎖好,然後掛上停電牌;

3、正式運**發出開機訊號,等前台刮板輸送機開動運轉後,點動二次,再正式開動,然後開啟灑水開關;

4、裝置運轉中,司機要隨時注意電動機、減速器等各部運轉聲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劇烈震動,電動機、軸承是否發熱(電動機溫度不應超過80度,軸承溫度不得超過70度),機頭鏈輪有無卡、跳鏈現象,溜槽內有無過大煤矸,過長物料和火工品等,發現異常立即停機處理;回採工作面刮板機必須保持平直,不得過度彎曲,拉溜前應把機頭機尾的浮煤矸清理乾淨,防止機頭機尾翹起,溜槽最大彎曲率半徑不超過廠家規定;

5、一般情況下刮板機不得重負荷停機,必須將刮板機上的煤矸運空,方可停機,停機時應先停掘進工作面運輸機,再停**機;

6、刮板機超負荷啟動困難時,不得反覆倒轉啟動,應查明原因並處理;

7、刮板運輸機啟動時,必須按訊號進行操作。

8、多台刮板機搭接運輸,啟動時必須遵照由前向後(掘進工作面)逐台依次啟動。

9、刮板運輸機如果負荷大啟動困難時,可間斷啟動1-2次,每次啟動不得超過15秒,仍啟動不起來,必須停機處理。

10、執行過程中,要經常檢查電機溫度和運輸機運**況,發現電機溫度較高及運輸機有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停機處理。

六、執行注意事項:

1、執行中注意機頭、機尾裝置及沿線運**況。發現溫度、聲音有異常、大塊煤矸卡阻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機檢查。

2、巡視時嚴禁站到閘板上,以防誤動作傷人。

3、發現有大塊煤卡阻時嚴禁用手直接搬動,必須用撬棍等工具處理。

4、嚴禁井下作業人員搭乘刮板機,以防發生運輸事故。

5、在車場或平巷中溜子及皮帶正常執行時,當後一台溜子(或皮帶)突然停止運轉時,必須及時通知前一台的溜子(或皮帶)司機立即停機。通知方式採用電鈴打點或通訊**。

6、當斜井過河溜子正常執行時,斜井溜子由於機械故障或停電突然停止運轉時,通過打點或通訊**通知司機停止過河溜子的運轉。以免煤或矸石堆積在斜井溜子上,造成斜井箕鬥運輸受影響或其他事故的發生。

七、停機操作及注意事項:

1、停機時要將刮板上的煤矸拉完並發出停機訊號方可停機。

2、按下停止按鈕,並進行閉鎖。

3、如需進入溜槽內檢查,必須兩個人以上進行,必須有人監護。

4、如果發現有問題需要立即停機,就拉動閉鎖開關,馬上停機。

5、停機後,未經允許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6、將控制開關手把扳到斷電位置,並擰緊閉鎖螺栓;

7、清掃機頭、機尾各機械、電氣裝置上的粉塵。

八、其它注意事項:

1、禁止用刮板機運送各種材料。

2、大鏈出槽時,不准用手扶、腳蹬的辦法開機復位。

3、嚴禁刮板機在執行時人員蹬溜代步。

4、刮板機執行中,若發現有大煤矸或其它雜物時,必須立即停機,處理好後再開機。

5、刮板輸送機執行時,不准人員從機頭上部跨越,不准清理轉動部位的煤粉或用手調整刮板鏈。

6、拆卸液力偶合器的注油(液)塞、易熔塞、防爆塞時,臉部應躲開噴油(液)方向,戴手套擰松幾扣,停一段時間和放氣後再慢慢擰下.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易熔塞、防爆塞。

7、檢修、處理刮板輸送機故障時,必須閉鎖控制開關,掛上停電牌。

8、進行掐、接鏈、點動時,人員必須躲離鏈條受力方向.正常執行時,司機不准面向刮板輸送機執行方向,以免斷鏈傷人。

9、檢查齒輪箱等部件時,必須先清淨蓋板周圍的一切雜物和煤矸,防止煤矸及其它雜物進入箱體。

10、檢查機械時手不要放在齒輪和容易轉動的部位。

11、檢查後必須保證鬆動的螺栓緊固齊全可靠,並認真清理現場和工具,無誤後方可試運轉,運轉中先空載試運轉,無異常情況時再過載試運轉。

九、安全技術措施:

1、斜井刮板輸送機的執行,必須在機尾安設牢固的擋板,擋板採用不得低於5mm鋼板製成,擋板高度不得低於1000mm,寬度必須比刮板輸送機機尾兩側寬出200mm,使用11號礦工鋼作為支柱,支柱底部插入巷道底板500mm,頂部使用橫樑穩固。

2、平巷在安裝刮板輸送機時,溜槽兩側必須安裝可靠的防止矸石出槽的護欄擋板,護欄擋板採用木板或竹膠板製作,高度不得低於400mm;斜井安裝刮板輸送機時,除安裝護欄外還必須安裝防護網,防護網由鋼筋網或菱形網製作而成,高度不得低於1000mm,防護網每隔3公尺採用角鋼固定,每隔20公尺採用11號礦工鋼固定。

附:護欄及防護網安裝示意圖

3、斜井**搭頭處的擋板必須牢固、可靠,不得使用木板或竹膠板,必須使用鋼板製作,且牢靠固定。

4、每部刮板機必須設定過橋。

5、刮板運輸機啟動前刮板司機必須按照規定發出訊號鈴,(訊號指示:1停止,2啟動),啟動**刮板機前必須向上一部刮板司機發出訊號,在得到上一部刮板司機回鈴後方可採取相應操作。

6、刮板運輸機在運轉過程中,刮板司機要時刻注意刮板運輸機執行狀況,如發現有異常情況必須立即發出停機訊號並停機;嚴禁新井刮板輸送機運輸較大矸石及煤塊,刮板司機如發現必須立即停機將矸石/煤塊卸下,處理後方可放入刮板機運輸。

7、刮板輸送機停止時嚴禁人員在其上行走,運轉過程中嚴禁人員搭乘刮板機代步,嚴禁使用刮板機運輸物料,刮板輸送機司機在啟動前必須察看刮板輸送機是否有人,如有則不得啟動刮板輸送機。

7、當工作面爆破後,如有梭角尖銳或輪廓尺寸超過200mm的大塊煤或矸石時,必須在巷道安全的地方將煤或矸石用鐵鎚或風鎬將其破碎,以免煤或矸石劃傷皮帶或導致溜子卡鏈。

8、刮板輸送機與軌道共同使用的巷道,行人不得在刮板輸送機與軌道中間行走,必須在刮板輸送機或軌道單側行走。

9、當12上車場及11上車場聯絡平巷過河溜子在執行過程中,主斜井溜子突然停止執行時,12上車場或11上車場聯絡平巷

9、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規程、規定執行。

刮板機更換襯板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機更換襯板 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施工單位 2011年12月27 日 審批板機更換襯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刮板機更換襯板 二 施工工作負責人 施工安全負責人 施工班組 三 施工時間 四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證井刮板機檢修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現場由工作負責人負責現...

掘進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安裝地點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日期 2010年 10月日 ebz7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三百六十二條 第三百六十四條和 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中的有關規定,特制定ebz7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望施工作業人員認真貫徹執行。二 所有參...

掘進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 1 在空車道採用模型試驗時,發現磨 掛管子,運綜掘進機之前必須提前拆除。2 由運輸隊負責,在模擬試驗前必須將行進路段的軌道全部進行整修,保證軌道質量,符合要求。3 斜坡運送時,裝置車下方側運輸區段內嚴禁有人。4 執行前,對兩部雙速絞車的鋼絲繩 閘皮 鉤頭等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