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二水平回風上山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24:04 字數 2600 閱讀 7856

一、基本情況

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屬我礦南翼採區的永久回風巷。由於巷道年久失修加之週期來壓,同時春節前維修維護不力,該巷道斷梁折柱、支架歪斜等情況較為嚴重,巷道斷面矮小,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通風的要求。為了保證採區正常通風及行人、運料的安全,決定對該巷道進行一次全面維修。

二、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維修的組織措施 1、成立整改領導小組: 組長:楊永輝副組長:

楊德華、楊篤時成員:康望東、康偽國、康倫仁 2、職責組長:全面組織、指揮、協調、控制

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維修整改工作。對

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維修工作負全面責任。 副組長:負責井下安全生產的組織、指揮、協調、安全督導工作,並協助組長做好日常事務工作,對現場工作負監督責任。

成員:負責現場的安全管理、質量管理工作、瓦斯檢查、通風管理工作,對現場維修工作負指揮責任。 三、巷修工程量及安排維修順序 1、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總工程量為600公尺。

2、從上至下依次進行。 四、維修施工巷道斷面規格質量要求及有關要求 1、一、二水平總回風上山維修施工中必須保證斷面,淨寬淨高為2.0m1.

8m,棚距為1.0m。 2、支護材料要求用9#工字鋼梯形支架,接頂、背幫須用12cm~14cm坑木,並隨維修支護背頂、背幫要實,小木栓牢,嚴禁空頂空幫,凡未跟底板段必須放地梁。

3、回風上山巷沿底板施工擴大斷面擴頂板一側。根據原施工巷實際情況,必須進行超前支護,再逐架進行擴斷面支護。 4、維修巷施工前都必須根據維修巷實際情況,打好兩幫剽尖和背頂剽尖,杜絕空頂空幫。

茅柴、木板、坑木等備用材料必須到位,方可施工作業。 5、原施工巷空頂空幫嚴重,破碎段,根據實際情況,在不影響施工巷服務質量情況下,可採取降底施工方法,採用不鬆頂、只擴大斷面,套棚支護。但必須保證巷道高度達1.

8m。 6、施工中原鋪設的設施、裝置有關線路,逐段拆除,維修好後及時恢復,或者採取逐段保護措施後,才進行巷修,由日排程會布置安排完善。對於通風設施,必須先補充完善設施後,才允許拆除。

7、每班巷修施工中,必須全部清除維修雜物確保退路暢通,煤、矸分裝分運,廢舊老坑木必須運至總回風大巷或運出地面堆放整齊。 8、在巷修施工中造成空頂,必須用坑木茅柴接實頂,加強接頂支護,再採用長桿子抬棚,抬挑支架及其它方法加強逐段整體支護,滿足安全施工要求。 9、凡屬丁字巷維修施工,必須提前對另一巷採取抬棚支護或先套棚加強支護後,才允許施工作業。

10、準備一台5.5kw局扇,防垮擋頭造成風流斷路,風筒必須接到作業點。 11、要求有經驗的老工人在現場觀察頂板,老工人不少於2人。

五、區域性維修要求: 1、更換一根柱腿 ①在斷面較大、頂樑較長的巷道中,可在變形的柱腿附近加打一根臨時頂柱,代替已壞的柱腿支撐頂樑。如果連續幾根柱腿變形,就必須在這幾架支架的頂樑下打抬棚。

②在斷較小,支架距離較寬的巷道中,打臨時柱或抬板棚後對運輸有影響,可用兩根尖槍斜交打入頂樑上方,把壞柱腿的頂樑抬住,然後再更換柱腿。 2、更換兩根柱腿巷道兩幫變形大,側壓也大,兩根柱腿都被壓壞,而頂樑完整不需要更換時,換柱腿的修理方法如下: ①當頂板鬆軟破碎,雖然壞了兩根柱腿,但巷道壓低後仍能滿足運輸與通風的需要,頂樑不需公升高時,可採用兩幫打一根臨時點柱托住頂樑或兩幫各打一抬板棚托住梁的方法,撤柱時先撤除一幫的柱腿,清理掉不安全的兩幫矸石。

②如果頂板完好,巷道也有足夠高度,兩條柱腿都損壞,儘管頂樑完整,不需要公升高,也可全部撤除頂樑和壞柱腿,重新架設支架。 ③如果巷道兩幫變形大,高度不夠,必須抬高頂樑時,撤除頂梁柱腿後,需要先挑頂刷幫,然後更換新支架。 3、更換頂樑 ①頂板較好,但下沉量大,有裂縫,雖然沒有冒頂,而頂樑已被破壞,更換頂樑時,原支架柱腿可以不動,用撐柱叉將兩幫柱腿支撐好,釘上拉條,打上撐桿。

②更換頂板破碎、頂樑上有大塊矸石壓壞的頂樑,首先要把電纜、管路維護好,再用撐柱叉、拉條和撐桿加固柱腿,然後從臨近支架的頂樑上向折斷的頂樑斜交地打入幾排長1.6~2公尺的撞楔,阻擋碎矸注入巷道。 4、更換整個支架 ①當巷中只有一架或少數幾架的頂樑、柱腿被壓壞需要翻修時,翻修前應首先加固舊支架。

在被壓壞需要翻修的支架前面的幾架支架頂樑上打上臨時頂柱,或架設臨時抬棚,托住舊支架。修理工作要從有安全出口、支架完好的地方開始。 ②巷道中連續損壞幾付支架,而支架又較密,頂板較好時,可在較好的支架下面每隔1.

5~2公尺架設一臨時小棚。如果壓力很大,小棚應架設對棚,對棚也就是將兩架小棚並列在一起。 ③如果巷道中連續損壞幾付更多的支架,且支架間距較寬,頂板破碎,壓力較大,不宜逐架支架翻修回撤,而架小棚後所留巷道斷面又能滿足運輸、通風和行人要求時,則架設永久性小棚。

六、安全技術措施 1、維修巷道必須堅持由外到裡,由上至下的順序逐架進行。 2、在維修施工作業中,必須加強各作業地點的現場管理,當班班長、安全員、中層值班人員必須保證自始至終有人在現場跟班指揮作業,發現隱患必須在現場整改好,不給下班留隱患,搞好交**和現場交**,特殊情況應及時匯報,整改到位,措施到位,方可組織施工,嚴禁盲幹,杜絕違章指揮。 3、作業人員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和本措施要求施工,嚴把工程質量關,嚴格按照斷面規格、支護材料規格,以及有關作業要求施工,真正做到維修施工保質、保量、保安全施工。

4、在維修施工中,生產、安監、值班領導必須按輪流值班表參加班前排班會,隨時了解掌握井下各作業施工點實際情況,井下各值班人員一定按排程安排要求在現場跟班指揮,跟班督查,現場操作,施工到位。 5、在維修同一條巷道時,嚴禁多點作業;嚴禁上、下段同時作業。 6、由於該巷已經過多次維修,頂板破碎,在維修過程中應加強敲幫問頂,嚴防空幫漏頂作業。

7、施工作業過程中,遇到新情況是,由排程會另行安排布置,補充完善。

煤礦二水平燒焊報告

1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明確施工目的,掌握施工程式,熟悉現場情況,在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下,保質 保量 按時 安全完成施工任務,凡酗酒 患病及精神不佳者,嚴禁參加施工。2 凡登高 凌空作業者,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帶 安全帽,並將安全帶繫在相應可靠的固定件上。3 施工前,必須徹底清理現場的雜物,並灑水降塵。...

二水平回風下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二水平回風下山在掘進施工中,發現頂板灰岩區域性有滲水現象,根據此情況,為保證二水平回風下山的安全生產,依照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對此石灰岩進行探放水,為保證安全探放水,特制定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探放水裝置 1 本次探放水使用khyd140 155diab型煤礦用變速岩石電鑽。2 kh...

2581m水平A2總回風巷維修巷道的安全技術措施

博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井 2581水平總回風巷 維修巷道的安全技術措施 因為,東井總回風巷絞車回風道進山段a2回風巷道來側壓和頂壓造成該巷道斷面不足4.3m2,出現交岔點斷面縮小 回風巷底鼓 巷道來壓造成巷道區域性冒頂等現象,因此,要求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變成規範巷道,在擴修過程中為了保證作業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