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工作面切眼與上順槽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21:39 字數 2881 閱讀 9589

重點摘要:

1、超前支護:12上082回採工作面下安口採碴時,要先在ii型鋼梁中間的煤牆掏好梁窩,架好1.5m長的板梁後使用單體液壓支柱頂緊板梁進行支護,必須保證一樑兩柱,然後再進行放炮作業。

2、12上082回採工作面下安全口採碴時竄梁嚴禁一次竄夠1.2m,要分次進行竄梁,分次竄梁步距為0.6m。

3、12上082回採工作面採碴時,放炮採用五花眼布置方式。

4、炮眼布置深度為1.2m,裝藥量為:頂眼每眼2卷,腰眼每眼1卷,底眼每眼2卷。

5、12上082回採工作面採碴時,每次放炮最多隻允許放1個頂眼或兩個底眼。

6、打眼、裝藥及支護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由專職頂板工看護好頂板,專職頂板工必須由經驗豐富的老工人擔任。

7、12上082回採工作面採碴時要嚴格控制採高,採高控制在1.6m—1.8m之間,防止超高支護失穩發生支架磨損冒頂事故。

8、放炮時,要在工作面下安全口以外不少於100mm的地點,工作面外切眼與下順槽交岔口處以及北風井聯絡巷底反向風門外設人拉繩站崗。放炮站崗工作只能由班長一人親自布置,並堅持「誰布崗,誰撤崗」的原則。

12上082回採工作面過破碎帶安全技術措施

12上082回採工作面煤層厚度平均2m、全長166m,煤層變化不一,現工作面下安全口向上10m左右及工作面中部出現破碎帶全長共25m,給正常回採造成一定的困難,為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安全措施如下:

1、概況:

1、12上082回採工作面採用2.6mii型鋼梁配合單體液壓支柱支護,兩梁五柱,棚距0.6m,排距1.2m。

二、施工方法:

1、 超前支護:12上082工作面回採期間頂板破碎處,要先在ii型鋼梁中間的煤牆掏好梁窩,架好1.5m長的板梁後使用單體液壓支柱頂緊板梁進行支護,必須保證一樑兩柱,然後再進行放炮作業。

2、12上082回採工作面下安全口採碴時竄梁嚴禁一次竄夠1.2m,要分次進行竄梁,分次竄梁步距為0.6m。

3、12上082工作面頂板破碎處必須加密進行支護,棚距可縮小為0.5m:

4、回採期間由於受頂板破碎影響,工作面柱壓很難達到規程規定但要確保該處支柱初撐力中排柱不低於3mpa,煤牆柱及老塘柱不低於2mpa。

5、回採期間工作面必須迴圈注液,每一小班不少於4次,平均每兩個小時一次,確保工作面支柱初撐力合格率不低於90%。

6、回採期間工作面支柱必須穿柱鞋。

7、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要嚴格控制採高,採高控制在1.6m—1.8m之間,防止超高支護失穩發生支架磨損冒頂事故。

3、放炮管理:

1、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巖段嚴格控制炮眼裝藥量,全煤段嚴禁放炮防止冒頂事故的發生。

2、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原則上只允許放底眼。

3、打眼時,視岩石硬度選用風鑽或岩石打眼並加保護設施。

4、打眼時,要至少兩人配合作業,嚴禁用身體頂住鑽機使全力打眼,防止因斷鑽桿傷人。

5、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每次放炮最多隻允許放3個眼底。

6、放炮前為防止放炮崩倒支架,要先對放炮地點附近5m內的單體液壓支柱二次補液,確保支柱初撐力達到要求:中排柱3mpa,煤牆柱及老塘柱2mpa。

7、放炮前,必須架設反向抬棚,防止放炮崩倒支柱發生冒頂事故,抬棚採用2.2公尺長紅松(小頭直徑不小於16cm)配合單體液壓支柱,一樑兩柱。

8、放炮前,必須使用舊皮帶將單體柱罩嚴,以防放炮崩壞支柱。

9、放炮前,必須把液壓管落下,罩嚴蓋實,以防損壞。

10、放炮時,工作面人員全部撤離至工作面下安全口以外不少於100mm的進風巷中,並有足夠的壓風自救和通往礦排程室**的安全地點進行躲炮,回風流內全部停電撤人。

11、放炮時,工作面下安全口以外不少於100mm的地點,工作面外切眼與下順槽交岔口處以及北風井聯絡巷底反向風門外設人拉繩站崗。放炮站崗工作只能由班長一人親自布置,並堅持「誰布崗,誰撤崗」的原則。

12、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和「三人連鎖'放炮製,對崩翻的支架要及時扶正公升牢。

13、放炮後要及時展網移主梁護頂。先護好頂,再做其他工作。嚴禁空頂作業。

14、打眼,裝藥及支護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由專職頂板工看護好頂板,專職頂板工必須由經驗豐富的老工人擔任。

四、安全技術措施:

1、12上082回採工作面回採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的支護、運輸、安全監控、通風等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安全時,方准進行回採。

2、回採前,要對工作面內所有支架全部進行補液維修,壓力大時要加密支護,幫、頂幫嚴重處必須背實罩嚴。

3回採時,放炮松幫後要立即鋪網移梁,然後清煤打中心點柱,梁比須保持垂直煤牆,保證兩梁五柱。

4、回採期間,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必須加強支護,頂板採用金屬網、板梁等將頂板背實罩嚴,防止冒頂事故的發生。

5、12上082回採工作面頂板破碎處,必須嚴格按質量標準化進行施工,支柱要迎山有力,對出現的歪扭支架及時進行修復,否則不准進行回採。

6、12上082工作面回採期間,工作面內的全部支柱要掛好防倒鏈,防止倒柱傷人,柱中間,全部承載,嚴禁倒立或躺在工作面。工作面出現的卸壓和失效柱要及時更換。

7、12上082工作面頂板破碎處,若頂板壓力大突然增大來不及維修時,必須先撤人到安全地點,等壓力穩定後再進行處理。

8、12上082工作面回採期間,嚴格執行交**制度。跟班安全副隊長、班長、組長、瓦檢員、安檢員必須現場交**,上班未處理的問題必須向下一班交清

9、12上082工作面回採期間,瓦檢員要嚴格進行瓦斯檢查,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10、12上082工作面回採期間,跟班副隊長要對施工地點進行監督指導,安監員檢查措施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11、施工隊隊長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技術員負責本措施的貫徹學習:跟班安全副隊長是當班主要安全責任人。

12、所有在該地區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備案。

13、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與《12上082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編制:孫小亮

二採隊2023年8月11日

12019切眼掘進工作面供電設計

一 概述 該工作面掘進施工中,電源來自二採區3 聯絡巷臨時配電點kbsgzy 630 10移動變電站。風機電源引自二採區變電所分接在兩段母線上的kbsgzy 200 10型局扇專用變壓器,並且採用自動倒台開關控制,一用一備。工作面的風電閉鎖 瓦斯電閉鎖均通過12081下順配電點處的kjz1 400型...

12019切眼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目錄第一章概況 1 第一節概述 1 第二節編寫依據 1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情況 3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3 第二節煤 巖 層賦存特徵 3 第三節地質構造 4 第四節水文地質 4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 7 第一節巷道布置 7 第二節礦壓觀測 7 第三節支護設計 9 第四節支...

31021工作面過31041上順槽 老巷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地質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2月19日,31021工作面下機頭再推進24m將開始與31041上順槽横川相過,為確保工作面與31041上順槽横川相過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31041上順槽横川基本情況 31041上順槽横川是從煤層頂板到底板的一條老巷,該巷道從31021配風巷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