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20:33 字數 2610 閱讀 5485

一、說明: 2704運料道掘進已接近切眼位置,為保證切眼掘進期間安全與質量特制定本措施。

二、技術要求

1、2704切眼掘進嚴格按測量給定的中線,摸大媒頂板掘進。

2、2704切眼拐線與2704運料道呈30°夾角。切眼掘進採用錨網帶支護,規格為8.0×2.8m(寬×高)矩形斷面。

3、切眼全斷面分兩步掘成,切眼開口時先以4.2×2.8m(寬×高)的規格掘出切眼全長與2704溜子道貫通,然後再採用擴幫的方式掘出3.

8×2.8m(寬×高),使切眼整體達到切眼設計的8.0×2.

8m的規格。

4、掘切眼前為使切眼整體順直,應先對掘切眼產生的夾角煤進行抹角處理。即自切眼拐線開口位置,順2704運料道巷道右幫回拔6.6公尺,捋右幫。

開口時,先鬆幫,找掉頂幫的活砟危岩,然後平行於切眼開口中線捋右幫,向前捋1.6m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向頂板打設錨索,再向前掘進時根據頂板寬度準備出相應的短鋼帶,並用錨桿將鋼帶打設在頂板上。

5、切眼拐線開口時先掘左幫(下幫)採用4.2m鋼帶調茬式,右幫鋼帶密貼,左幫帶距0.8m,3帶後茬式調正,向前掘進,帶距0.

8m,規格4.2×2.8m,矩形斷面掘進。

掘進50m後與2704溜子道貫通。

6、切眼以4.2×2.8m矩形斷面掘進與2704溜子道貫通後,進行擴幫,擴幫規格3.

8×2.8m,擴幫擴右幫(上幫),擴幫前先將運輸溜子向右幫調順,使溜子盡量緊貼切眼右幫。擴幫時1次擴幫長度不得超過4.

5公尺,深度不得超過1.5公尺。每次擴幫後要及時打設頂部錨桿、鋼帶對擴幫處的頂板進行有效支護,只有將擴幫處頂部支護完畢後,方可進行下1迴圈作業,依次迴圈從切眼開口向里擴幫作業,待將切眼整體擴夠1.

5m深後,再次調整運輸溜子,使溜子緊貼煤幫再將切眼整體向煤幫擴1.5m深,直至向煤幫擴夠3.8m深止。

7、擴幫時

8、頂板支護

①巷道掘進,採用錨網帶配錨索支護,頂板支護採用5.2m長w鋼帶,頂板堅硬穩定時帶距為800mm;頂板不穩定、破碎時帶距縮短為600mm,頂部均鋪設金屬稜形網。

② 頂板錨桿採用φ20mm,l=2000mm等強錨桿,樹脂錨固劑端頭錨固,錨固長度為700mm。每根錨桿使用二支ck2335型錨固劑。錨桿安裝時錨固劑攪拌時間為20秒,凝固5分鐘後上托盤。

錨桿的預緊力矩不得低於110n·m。

③ 錨桿布置:錨桿間距頂板堅硬穩定時為800mm,頂板不穩定、破碎時為600mm。

④ 錨桿角度:靠兩幫兩排錨桿與頂板呈75度夾角打入,其餘頂板錨桿垂直頂板打設。

⑤ 錨桿托盤由廢舊u鋼製作,規格:150×110×10mm(長×寬×厚),中孔φ22mm。

⑥ 頂網採用礦用金屬菱形網,規格:4800×900mm,網格為40×40mm,金屬網之間必須用14#鉛絲**,連線間距為100mm。

⑦錨索布置: 錨索採用直徑為21.6mm,低延伸率鋼絞線。

錨索長度為7m,錨索採用端頭錨固,每根錨索配備3個ck2335型樹脂錨固劑,托盤為:長×寬×厚=300mm×300mm×16mm鋼托盤或廢u鋼製做的大鐵托盤,托盤孔徑為22mm。錨索採用「四四」矩形逐帶布置,間距0.

8m排距1.3m,錨索布置間距隨帶距變化,帶距變化時錨索間距隨之變化。

⑧ 錨索角度:巷中錨索鑽孔與鉛垂線的夾角為0°,兩邊錨索鑽孔與鉛垂線的夾角為10°。中排錨索跟頭,不得超過5m。

頂板堅硬時,成排錨索距迎頭不大於10公尺。頂板軟時,成排錨索距迎頭不大於5公尺。

8、巷幫支護,

巷幫採用錨網支護。錨桿為φ18mm,l=1800mm等強錨桿,樹脂錨固劑端頭錨固,錨固長度為700mm。每根錨桿使用兩支ck2835型錨固劑。

錨桿安裝時錨固劑攪拌時間為20秒,凝固5分鐘後上托盤。錨桿的預緊力矩不得低於90n·m。

① 錨桿布置:錨桿間距隨帶距,帶距發生變化時,錨桿間距隨之變化(同帶距)。排距750mm,矩形布置,每排布置4根錨桿,其中最上位的幫錨桿距頂板250mm。

上兩排錨桿至頭不得超過3.2m,下兩排錨桿至頭不得超過5m. 頂板鬆軟時上兩排錨桿至頭不得超過1.

6m,下兩排錨桿至頭不得超過3m。

② 錨桿角度:巷幫最上位的幫錨桿與水平面的夾角為+10°,其餘幫錨桿均垂直巷幫布置。

③ 錨桿托盤:錨桿托盤為竹托盤外加廢舊u鋼製作小鐵托盤,竹托盤規格:400×200×40mm(長×寬×厚),小鐵托盤規格:150×110×10mm(長×寬×厚)。

④巷幫網採用礦用金屬菱形網,規格:2500×900mm,網格為40×40mm,金屬菱形網豎用。

三、施工工序

四、存在風險

1、爆破事故

2、頂板事故

五、安全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都必須堅持審幫問頂制度,及時找淨頂幫活砟危岩。找頂幫工作要由兩人配合作業,一人找頂,一人觀頂。找頂時要用長柄工具站在安全地點,由輕而重,由外向裡逐片進行,找頂時與找頂無關人員要遠離找頂現場。

2、掘進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制,和實名制點名制度,每次拉炮前班長必須派專人到75m外拐彎安全地點站崗警戒(包括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口),並將警戒區內人員全部撤出後方可通知放炮員拉炮,拉完炮後在得到放炮員通知後班長親自將人員撤回。

3、其它事項嚴格按本地區規程及措施執行。

4.2公尺錨網帶巷道斷面圖

炮眼布置圖

爆破參數列

2704運料道切眼拐線示意圖

2704運料道切眼拐線示意圖

巷道平面圖及放炮站崗警戒圖

工作面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興縣華潤聯盛車家莊煤業 131101工作面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二0一0年五月二十日 131101工作面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131101工作麵皮帶順槽掘進到1810公尺開切眼,切眼寬8m,高3m,矩形斷面,由於巷道加寬,特制定如下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 切眼開口也就是掘進機掉頭點,必須按支護圖進...

2401工作面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因地質因素制約,2401切眼煤層厚度逐漸降低,為保證回採煤層高度,經礦決定在2401皮帶巷 2273m處重開切眼,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一 概況 1 巷道名稱 2401工作面切眼 2 巷道用途 通風 行人 回採 3 設計長度 切眼全長261m 平距 4 開口位置 2401皮帶巷227...

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0103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採用掘進機掘進。此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平交貫通,此切眼為10103工作面作準備。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嚴格按中線跟煤層底板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