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眼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9:39:47 字數 4891 閱讀 7343

xv2306切眼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概況

根據現場情況及井區生產辦要求,由我隊負責對xv2306切眼進行軌道鋪設,為保證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2、工程內容

2.1、對xv2306切眼北端與xv號煤探巷之間的xv2306回風進料横川內鋪設永久軌道,保證軌道鋪設後巷道淨高2.2公尺,總計長度約為105公尺。

2.2、對xv2306(東)工作面切眼內進行進架道和進溜道的鋪設,其中進架道軌面以上至頂板最突出部分淨高不低於2.2m,進溜道軌面以上至頂板最突出部分淨高不低於2.

0m,進架道按永久軌道進行鋪設,鋪設長度為180m,進溜道按臨時軌道進行鋪設,鋪設長度為170m;其中進溜道中心線距切眼煤壁1.4m,且進溜道不填道心,進架道中心線距切眼老塘側1.7m,每5m加一根軌距拉桿,彎道部分不超過2m加一根軌距拉桿。

進溜道與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內的軌道用彎道接通。進架軌道要求與進料横川內的軌道利用直道接通。

3、施工順序

總的施工順序為:鋪設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內的軌道→整修xv2306工作面切眼內已經鋪設的軌道作為進架道→鋪設xv2306工作面切眼內的進溜道。

4、施工方法:

4.1、軌道整修方法為:

對於整修工作量小的軌道段要求採用人工利用撬棍撬、吊鏈吊、頂溜器頂的方法進行過道,後按永久軌道標準整修的方法進行軌道整修,對於整修工作量大的軌道段要求先將軌道拆掉,然後重新按永久軌道鋪設標準進行軌道鋪設。

4.2、軌道鋪設方法

4.2.1、平整場地清理浮煤(矸)。

4.2.2、按設計軌枕間距布置好軌枕,並在需要處安設阻車器,五星輪等。

4.2.3、由兩人將軌道硬抬至釘道處,將軌道放穩,道頭對齊,並上好道夾板螺絲,嚴禁直接用手指進行探眼。

要求道夾板、道夾板螺絲要和軌型配套,且構件齊全。但抬放道時,必須至少由一人協助。嚴禁扔道以防軌道變形或發生各種事故。

4.2.4、用兩根撬棍將軌枕捌起,用木楔與柱帽配合支實後(嚴禁單獨用木楔墊道),用大錘將道釘釘好。

4.2.5、安裝好軌距拉桿,阻車器,五星輪等安全設施。

4.2.6、用煤(矸)將軌枕下部空間充填,並用撬棍等工具搗固實在,搗固時注意施工人員腳。進溜道不充填道心。

4.2.7、釘道完畢後,將軌道兩側的煤(矸)清至軌枕以下,道心充填時要埋住軌枕2/3,不能埋住軌枕上平面。

4.2.8、使用撬棍等長把工具時,嚴禁硬別硬撬,以防閃脫傷人,使用剁斧、大錘等工具時,事先通知身邊的人員閃開,以防搶大錘時波及傷人或閃脫傷人。

技術要求:

(1)、中柱西側的永久軌道中線距離老塘側1700mm,巷道淨高為2200mm。中柱東側的臨時軌道中線距離東側煤壁側1400mm,巷道淨高不低於2000mm(但要求xv2306切眼南端20公尺範圍內的進溜道淨高必須保證2200mm)。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要求沿該横川中線整修軌道後保證軌面以上淨高2.

2公尺。(2)、接頭平整度:鋼軌接頭處,兩軌道高低和內錯,誤差不大於2mm。

(3)、軌距:軌距符合設計600mm,不得大於設計規定5mm,不得小於設計規定2mm。

(4)、水平:直線段兩軌面應水平,兩軌頂面高低差0~8mm。

(5)、軌縫:不大於5mm。

(6)、軌枕:軌枕的規格為木軌枕,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無損壞,斷裂等失效軌枕,xv2306切眼進架道軌枕間距600mm;xv2306工作面切眼進溜道軌枕間距小於800mm;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軌枕間距為600mm,誤差±50mm。軌道接頭處前後200mm範圍內必須增設一根軌枕,軌枕不活動,不歪斜,無腐朽,損壞,斷裂等失效軌枕。

(7)、接頭方式:接頭應採用懸接,直線段應對稱,相對錯差不大於50mm。

(8)、鋼軌接頭處,兩軌面高低和內側左右錯差都不大於2mm,接頭無硬彎,無螺絲鬆動和道夾板斷裂。

(9)、軌道必須鋪設在實底上,道碴搗固堅實,軌枕無空板、吊板現象。

(10)、所鋪設的進架軌道每隔5公尺加一根軌距拉桿,彎道段不超過2公尺安裝一根軌距拉桿。進溜軌道每隔5公尺加一根軌距拉桿,彎道段不超過2公尺安裝一根軌距拉桿。xv2306回風進料横川鋪設的軌道每隔5公尺加一根軌距拉桿,彎道段不超過2公尺安裝一根軌距拉桿。

鋪軌後保證軌道直線段目視直順、軌道彎曲段目視圓順。

(11)、鋪設軌道時,如果底板不平必須利用風鎬將底板找平。

(12)、道床實在,道渣埋設不少於軌枕高度的2/3,且不得超過軌枕上平面。

(13)、道夾板、螺栓、彈簧墊與軌型配套,規格符合設計要求,數量齊全,密貼、緊固有效。

(14)、道釘規格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浮離不大於2mm。

(15)、道岔搬道器齊全,靈活,尖軌與基本軌密貼(間隙不大於2mm),尖軌損傷長度不大於100mm,在尖軌頂面寬20mm處與基本軌高低差不大於2mm,尖軌開程為80~110mm。

(16)、要求回風横川軌道與xv2306切眼內的進溜道(臨時軌道)採用彎道連線;回風横川內的軌道還必須與進架軌道利用直道接通。鋪設彎道時盡可能不要回掉切眼北端的部分中柱,確需要回掉某一架棚的中柱前要求必須先利用金屬摩擦柱支設1至2根偏中柱。

5、通風方式

採用全風壓通風

本隊施工前要求必須在通風隊幹部的現場指導下,先在xv2306切眼內南端修建一道調節風牆,並由通風隊派幹部驗收合格簽字後,方可將回風横川內修建的調節風牆拆掉。確保本隊鋪設軌道時不會損壞該調節風牆。本隊將新修建的調節風牆以北軌道全部鋪設完畢後,方可在回横川內重新修建一道調節風牆,然後將切眼內的調節風牆拆掉,最後鋪設切眼內剩餘的軌道。

本隊在鋪設軌道的過程中嚴禁損壞該處設定的調節風牆,確保xv2305工作面通風系統不會發生紊亂。

6、運輸

煤矸運輸:

一部分煤(矸)由工作面人工利用大鍬將其裝入一噸側卸式礦車,然後利用小絞車配合將其由工作面經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xv號煤探巷運輸至爬坡溜子巷口翻入爬坡溜子巷運出。

煤矸運輸路線:

工作面→xv2306工作面切眼→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xv號煤探巷→爬坡溜子巷溜子→西翼皮帶檢修横川溜子→764溜子巷溜子→2101巷皮帶→溜子斜巷溜子→xv2103巷皮帶→煤倉。

另外一部分煤(矸)由工作面人工利用大鍬將其裝入一噸側卸式礦車,然後利用小絞車配合將其由工作面經xv2306工作面切眼、xv2211(東)巷運輸至xv2211(東)巷口將其翻入地溝溜內運出。

工作面→xv2306工作面切眼→xv2211(東)巷→xv2211(東)巷地溝溜子→xv號煤入倉皮帶巷皮帶→主倉。

進車路線:

地面→西副井→井底車場→695水平運輸大巷→東石門→620暗斜井→644南車場→xv號煤探巷→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xv2306工作面切眼→工作面。

出車路線:

工作面→xv2306工作面切眼→xv2306工作面回風進料横川→xv號煤探巷→644南車場→620暗斜井→東石門→695水平運輸大巷→井底車場→西副井→地面。

7、施工工具材料

風鎬、大鍬、大錘、手鎬、扳手、彎道器、一噸側卸式礦車、φ20mm螺栓、5噸液公升柱器、hzwa—2600型金屬摩擦柱。

軌道:木軌枕、軌距拉桿、道釘、魚尾螺絲、長道木、24kg/m軌道等。

8、安全技術措施

8.1、嚴格執行「三員到崗掛牌開工制度」執行「三不生產原則」。

8.2、進行每一道工序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時必須派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在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觀山望頂。另派一名工人找頂,找頂人員必須站在永久支護下面且事先找好安全退路,然後由外向裡至上而下進行敲幫問頂找掉。

8.3、打眼工打眼時必須嚴格執行《打眼工崗位標準》及其操作規程,在打眼過程中必須實行濕式打眼。利用風鎬、風動鑽鑽機時必須嚴格執行《風鎬使用說明》要求進行。

8.4、鋪道時的安全技術措施:

8.4.1、抬運鋼軌時,應協調配合好,做到口令一致,同肩抬道,同起同落,且抬放道時,至少有兩人幫助。

8.4.2、翻動鋼軌時,首先要先敲鋼軌,待人員躲開後再翻,使用撬棍翻動時,應由一人操作,需兩人翻動時,必須呼喚應答,動作一致,嚴禁用手直接翻鋼軌。

8.4.3、釘道時,必須手心向上移載道釘,首先用鎚輕輕打入道木,然後再用力打入,下錘要準,揚錘要穩,以防飛釘,軌底有異物時嚴禁用手直接清除,使用大錘前,必須先檢查大錘是否完好,確認無問題後方可使用,掄錘前鎚頭前方及其掄錘範圍內嚴禁有人。

8.4.4、使用剁斧垛螺絲前必須先檢查垛斧與大捶完好情況,並要求作業人員成90°夾角。

8.4.5、人工利用撬棍進行過道時,要求作業人員必須站在軌道同一側,且過道時必須由班長在安全地點進行專門指揮,多人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杜絕碰手碰腳事故發生。

8.4.6、其它嚴格執行本隊制訂的《釘道維護工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

8.5、抬運各種材料時安全技術措施

8.5.1、抬運前必須清理沿途雜物。防止抬運裝置時發生人員被絆倒,碰傷等事故。

8.5.2、抬運所使用的工具必須通過專人認定否則嚴禁使用。

8.5.3、多人配合抬運軌道等材料時要做到步調一致,協調配合,同肩站立,同起同落,穩拿穩放杜絕碰手碰腳事故發生。抬放時必須有專人輔助進行。

8.6、輔助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8.6.1、搞運輸時,要求運輸人員必須熟悉路線。

8.6.2、絞車司機持證上崗嚴格首席執行官平公司關於輔助運輸的各項規定和《小絞車司機作業標準》。

8.6.3、作業前絞車司機必須對所有運輸裝置、絞車地錨、訊號及安全設施進行完好檢查;掛鉤工對繩頭、繩卡、鏈環進行完好檢查;站崗人員對軌道、道岔、阻車器位置、軌道上及軌道附近有無妨礙行車的物體等進行完好檢查,發現問題必須處理完好,同時清除沿途障礙人員,並設專人在運輸區段兩段及中間岔口的安全地點進行站崗,待該運輸區段無問題後,由訊號工發出開車訊號後,待對面訊號工反回允許開車的訊號後方可進行開車。

要求在運輸區段內所有站崗人員嚴禁幹其它工作,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不作業」規定。

8.6.4、絞車司機嚴格執行「八不開」規定,掛鉤工嚴格執行「八不掛」規定。

8.6.5、絞車司機嚴格按絞車牌闆引數進行掛車,嚴禁超掛車、嚴禁不帶電放車、嚴禁兜車、絞車司機離崗必須將絞車開關打到「零」位並閉鎖。並將沿途阻車器恢復。

8.6.6、停車一定要在有阻車器地方進行,中途不得隨意停車特殊情況需要用標準道木打好飛機掩,確認無誤後方可停車,嚴禁用破板或木楔代替。

鋪設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1 作業名稱 鋪設軌道 軌枕。2 施工時間 年月日 3 施工負責人 4 主要參加人員 5 施工地點 6 工作標準及要求 1.扣件齊全 牢固,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都不得大於2mm。2.直線段兩條鋼軌面得高低差不超過50mm,軌枕下應搗實。7 施工方法與步驟 1.拆除...

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軌道鋪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說明 為了60101高檔普採運輸方便,經公司領導研究決定對60101回風順槽進行軌道鋪設,工程量為350m,為順利完成礦井聯合試運轉和竣工投產驗收,在軌道鋪設過程中保證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施工前,由技術人員 編寫人員 負責貫徹批准...

臨時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新掘巷道與有架線電機車巷道接軌時,必須設上兩組絕緣木,兩組絕緣木之間的距離,必須大於一列車的長度。3 施工整理 軌道鋪設後,必須將所用工具進行清點,並由專人存放至指定地點,同時將鋪設地點的浮矸清理乾淨並裝車運走,軌枕之間用碎矸石墊實,並保證不超過軌枕厚度的一半。4 以上工作完成後,必須由專人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