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1切眼上山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0:52:50 字數 2048 閱讀 8823

11121首採工作面切眼上山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劉國秀 2011-6-12

生產礦長:王國棟 2011-6-12

安全礦長:李運來 2011-6-12

機運礦長:王得文 2011-6-12

總工:劉少華 2011-6-12

礦長:萬** 2011-6-12

二〇一一年六月

作業規程(措施)會審

作業規程(措施)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11121首採工作面切眼上山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為了使11121首採工作面盡快形成系統,經礦領導及技術部門研究決定:決定在11121機巷迎頭退後3公尺沿煤層傾向做切眼上山,工程量大102m。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請施工隊及有關部門嚴格遵照執行。

二、施工工藝要求

切眼上山:矩形棚,單體配鉸接梁,梁長1.0m,單體長2.0m,採用竹芭背棚背幫。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隊隊幹認真組織本隊職工學習本措施,開好每班班前會,詳細交待有關安全注意事項,對未參加學習及班前會者,嚴禁下井作業。

2、巷道開門必須按要求抬好開門櫨,同時加固好開門處的支架。

3、採用11kw局扇壓入式送風,局扇安裝在11121運道正反向風門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局扇使用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要求,局扇嚴禁任意停開。

4、施工隊必須加強巷道的支護質量及頂板管理工作,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處理鬆動煤矸,永久支護緊跟壋頭,區域性空頂必須用老木接頂,嚴禁空頂空幫作業。

5、嚴格執行「 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6、壋頭每小班必須配備一名責任心強的專職瓦斯檢查員,經常檢查壋頭的通風及瓦斯情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撤出人員,杜絕空班漏檢,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7、加強通風管理,愛護好通風設施,巷道內的風筒要吊掛平直,接頭要嚴密,風筒出現破口時,瓦檢員要及時修補或更換,風筒出口距壋頭不得超過5m,壋頭有效風量不得小於60m3/min,嚴禁無風或微風作業。

8、該區域所有機電裝置機電隊每天必須派人檢查和維護,確保完好,嚴禁失爆,並做好記錄,做到「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

9、加強瓦斯監測工作,機電隊必須按規定將瓦斯感測器安裝齊全,並保證其靈敏可靠。

10、上山下出口每班必須派專人守護扒煤矸,防止煤矸堵塞關人。

11、抬櫨必須緊跟壋頭,落後壋頭不超過2m,支架介面要嚴密合縫,撐筒齊全,棚幫必須背嚴背實。上山支架必須迎山有勁,嚴禁退山。

12、加強巷道維護,及時更換斷梁折柱。更換支架時,先要抬櫨加固。嚴禁前掘後修。

13、嚴格搞好工程質量,不合格支架必須及時整改。

14、堅持使用水炮泥,放炮時噴霧降塵。

15、加強火藥管理工作,嚴格執行火藥管理制度,炸藥雷管必須分裝上鎖,並放在安全的地點,嚴禁亂丟亂放,當班未用完的炸藥、雷管必須及時退庫;嚴格執行火藥發放退庫制度,嚴禁使用變質炸藥和失效雷管。

16、放炮員要由專職人員擔任,放炮聯線工作只能由放炮員一人進行。

17、放炮母線必須懸掛整齊,不准與巷道內的供電線路相接觸。

18、放炮母線長度大於100m,無明接頭,放炮地點距壋頭:直線部分不得小於100m,彎曲段不得小於75m。

19、放炮前,必須先由班組長、瓦斯檢查員負責撤退壋頭人員到安全地點,並派專人在有可能進入壋頭的所有通道的安全地點設定崗哨,否則嚴禁放炮。

20、放炮後,待炮煙吹散後,由班組長、放炮員、瓦斯檢查員及主要大工到壋頭檢查通風、頂板、支架、瓦斯等安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如遇瞎炮,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的規定處理。

21、壋頭打眼、裝藥、聯線、放炮以及處理瞎炮,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36-342條執行。放炮前要補齊支架撐筒,空頂、空幫處要背嚴卡緊。放炮前必須加固好壋頭10m內支架,才能進行放炮工作。

22、風、水、**必須緊跟壋頭。

23、壋頭如遇地質變化,應及時與技術部門取得聯絡,以便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處理。

24、加大對該巷施工的安全監察力度,嚴肅查處「三違」。

25、該巷施工,礦領導、帶班礦長、安全員、機電隊隊長、施工隊隊長等有關管理人員必須經常到現場指導施工。

26、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0103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採用掘進機掘進。此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平交貫通,此切眼為10103工作面作準備。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嚴格按中線跟煤層底板掘...

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11050工作面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為滿足綜放支架的順利安裝要求,現需掘二隊在11050工作面切眼老塘側進行掐口擴巷,為確保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技術要求 1 施工前,首先檢查開口處10公尺範圍內巷道支護,如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待無不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開口擴切眼施工。2 1105...

拐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14253運料道截止到元月10號已掘進約84m,還剩約61m到切眼拐中位置,根據設計要求,到切眼處需要提前將u鋼支護改為工字鋼支護,為確保施工安全和質量,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本措施安全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宋振崗施工負責人 範順剛現場負責人 隊長技術負責人 武志勇現場監督 安全質量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