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4切眼鋪道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0:18:40 字數 2159 閱讀 2865

一、巷道概況

為了準備8204工作面裝置安裝,需對8204切眼180m、運輸順槽290m進行鋪軌,8204運輸順槽淨寬4.2 m,淨高2.2 m,斷面積9.

24m2,距上幫700 mm進行鋪設,8204切眼淨寬5.4 m,淨高2.2 m,斷面積11.

88m2,巷道中心線進行鋪設,為保證鋪設軌道期間的安全及質量,特制定本措施。

二、工程量

鋪道工作總量約470m,從8204切眼開始,8204運輸順槽結束。

三、鋪道工藝流程

鋪道流程:鋪軌枕---擺放道軌---安裝魚尾板---安固定螺栓、調整軌道、上螺絲---夯實道床---清理

(一)道軌鋪設

1.鋪軌枕

按腰線鋪設軌枕,巷道中心與軌枕中心重合。

2.擺放鋼軌

以巷道中心線為軌道中心線,按線將道軌擺放好。直線段用對接式接頭,曲線段用錯接式接頭,鋼軌成對鋪設,同一長度的鋼軌要集中使用。

3.安裝魚尾板

要注意魚尾板的小麵緊貼鋼軌;緊固螺栓時:先中間,後兩邊,兩邊上緊後,再緊一次中間。

4.安固定螺栓、上螺絲

(1)散布零件:把所有零件要放在軌枕兩端。

(2)安固定螺栓、上螺絲,上螺絲時不要一下上緊,要先上一邊、再上另一邊(不上緊),按軌道中心線矯正;同時,矯正接頭、軌距,擺正軌枕及補齊配件,再依次上緊螺絲。

5.夯實道基

根據軌距情況自鋼軌中心起,向兩側範圍進行;先由軌底向外排,再由外向軌底排。

6.清理

施工過的巷道將浮煤清理乾淨。

四、工程質量

1.軌道必須做到扣件齊全、牢固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間隙不得小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

2.兩條鋼軌頂面的高低差不得大於5mm。

3.軌距上偏差不得大於﹢5mm,下偏差不得為﹣2mm。

4.8204切眼及轉彎處軌枕間距900mm,其餘軌枕間距1000mm,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mm,軌枕下應搗實。道床清理乾淨,無雜物、無浮煤。

5.軌距:600mm。

五、勞動組織

1.每班要求5人,其中班長1名,鋪道工2名、雜工2名。

2.每班操作人員必須具備2年以上煤礦井下工作經驗的人員擔任,並具備鋪設道軌專業技術。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全體工作人員應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思想,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2.工作前必須對所用的工具材料進行嚴格檢查,確保完好方准使用。

3.工作人員應聽從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盲目蠻幹,搬運鋼軌時動作要協調,訊號要聽清,注意腳下防滑,避免砸、壓傷手腳。

4.上螺栓時,不准用手指探測螺栓孔,不准用鎚敲打魚尾板和螺栓。

5.軌道和枕軌聯接要牢固,枕軌之間及下面要充填平實。

6.調整軌道方向時,要由一人指揮。撥道前應撥開軌枕端部的道碴。

7.防止軌道滑落的措施

(1)一次鋪設長度不大於6m。

(2)按軌枕規格現在底板上挖設軌枕槽(深度已掩埋軌枕1/2為宜),然後將軌枕放入槽內,之後在放上軌道。

8.防止道軌等物料滾落傷人措施

(1)裝卸時要設專人指揮,一頭先起或一頭先放,不得猛摔,較重的鋼軌要有人幫上,落肩。

(2)裝車時要兩端勻稱,並裝捆牢固可靠,以保持執行平穩。

(3)人工裝鋼軌要注意力量要平等,以防掉落傷人。

(4)裝卸鋼軌時要由一人喊口號或同時起、同時放,以防用力不均而傷人。

(5)運送鋼軌嚴禁在軌道上滑行,且手不得抓在物料兩端頭處。

(6)向上運物料時,工作人員不准跟車,必須提前到達地點,防止物料掉落造成事故的發生。

(7)向下運物料時,跟車人員應在物料車後,保持5m以上的距離。

(8)施工地點的鋼軌、軌枕都必須整齊穩固地存在寬闊地點。

(二)運輸管理

1.人力推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嚴禁放飛車。

巷道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2.不得在能自動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車輛。確需停放時,必須用可靠的卡軌器將車輛穩住。

2023年11月

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0103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採用掘進機掘進。此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平交貫通,此切眼為10103工作面作準備。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嚴格按中線跟煤層底板掘...

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11050工作面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為滿足綜放支架的順利安裝要求,現需掘二隊在11050工作面切眼老塘側進行掐口擴巷,為確保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技術要求 1 施工前,首先檢查開口處10公尺範圍內巷道支護,如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待無不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開口擴切眼施工。2 1105...

拐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14253運料道截止到元月10號已掘進約84m,還剩約61m到切眼拐中位置,根據設計要求,到切眼處需要提前將u鋼支護改為工字鋼支護,為確保施工安全和質量,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本措施安全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宋振崗施工負責人 範順剛現場負責人 隊長技術負責人 武志勇現場監督 安全質量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