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機道裝置回撤 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0:12:54 字數 3507 閱讀 2023

沐川縣宇業煤礦

因2703對拉工作面已採到順槽溜子採止線,需進行機道裝置的回撤、安裝工作,為保證該項工作的正常、安全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人員安排:

1.2703機道裝置回撤、安裝工作由生產副礦長朱明貴總體安排,統一調配人力資源、協調各工種作業。27031、27032生產班組、機電科、運輸科具體負責。

2.機電科負責電源開關、刮板運輸機機頭、皮帶機的拆、裝及除錯,電纜懸掛,停、供電工作。

3.運輸科負責協助所須裝置設施的運送工作和刮板運輸機司機、皮帶機司機的工作協調。

4.27031、27032生產班組負責巷道的清理、整治,裝置回撤的搬遷,皮帶機機尾、刮板運輸機機頭的安裝,刮板運輸機整機安裝,機巷正式支護和機巷超前支護工作。

5.通風科安排瓦檢員跟班作業,嚴格監控風量、瓦斯濃度、粉塵變化情況。

6、現場安全員、跟班礦級領導必須堅守崗位,切實履行管理職責,搞好現場安全管理,確保安全生產。

7、安監科負責督查各項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並根據現場實際採取更安全更實際的安全措施。

二、施工工期:

2023年4月22日中班--2023年4月25日班,為期3天。

三、施工程式:

4月22日中班出砂完工後,在2703機道繞道處設機電硐室(利用皮帶機出砂)→停2703機道電源(保留一台煤電鑽綜保供電)→拆電源開關、收卷皮帶機皮帶、拆刮板運輸機機頭→收砂、清整巷道、固定皮帶機機尾並除錯皮帶機、安裝刮板運輸機機頭、摻設巷道正式支護→安設刮板運輸機並除錯→清理巷道留砂、摻設機巷超前支護→清理施工場地、檢查供電線路並恢復採面供電→驗收檢查、恢復生產。

四、技術措施:

1.安裝皮帶機機尾必須以未拆皮帶機的中心線為基準,不得超過±100mm。固定機尾剎釺眼深不得低於300 mm且不能打在破碎不牢固的底板上。連線鋼繩必須用繩卡卡牢且不得少於三個。

2.刮板運輸機的安裝原則上要求必須平、穩、直。高低起伏要舒緩,左右彎曲不能大於3%。

3. 機巷正式支護採用hw-2300金屬摩擦支柱加長2.0m的9#礦工鋼橫樑以「一樑二柱」形式支護,排拒為1.

00公尺。摻設時必須採用8t生柱器生緊摻實。掏出的刮板運輸機和皮帶機超高段的支護採用hw-2300金屬摩擦支柱加長2.

0m的9#礦工鋼橫樑以「一樑二柱」或「一樑三柱」形式支護、頂部採用木材絞架支護。採用工鋼棚子支護的可保持其支護形式但必須是有效支護。

4. 機巷超前支護採用hw-2300金屬摩擦支柱「一樑四柱」形式摻設,摻設時必須採用8t生柱器生緊摻實。

5.電器裝置拆裝時必須及時,嚴禁遺留異物在裝置內,對失效裝置的防爆裝置要及時更換處理,接著面間隙不得超過相關規定。

6.機道刮板運輸機安裝位置不得高於k32煤層底板下100mm。

五、安全措施:

1、進班前必須開好安全進班會,未召開或未參加安全進班會的人員,當班不得下井作業,安全進班會上必須明確當班工作安全注意事項,當班人員的各自職責。

2、作業人員到達作業地點後,必須由當班負責人全面檢查作業地點的安全情況,將作業場地清理乾淨,排除不安全因素。

3、現場安全員不得擅自離崗,嚴格執行安全員現場交**制度,切實履行現場管理的職責。

4、作業前,必須檢查作業地點的瓦斯濃度。嚴禁無風、微風、瓦斯超限、煤塵超標的情況下作業。

5、機電工進行相應電器裝置的拆、裝工作時必須對所有工具和工作場地進行檢查:工具是否完好;進行敲幫問頂;檢查是否有鬆動的支柱、橫樑。有問題時並立即處理,確保安全後才能開展工作。

嚴禁帶電作業、杜絕失爆現象。

6、收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 參與收砂工作的人員到達作業地點後,安全員先檢查現場安全情況,再針對性的布置工作,收砂作業才能開始。

. 收砂前必須檢查相鄰幫頂的穩固情況和摻好臨時支護。如有問題必須採取加點柱、撐木等措施加固頂幫,防止收砂過程中頂板垮塌或片幫危及收砂人員的人身安全。同時必須清理好安全退路。

.收砂時,必須有現場安全員(頂板工)在旁監護,嚴禁多人分段同時作業。存在隱患及時停止作業,排除隱患,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操作,冒險蠻幹。

. 必須嚴格堅持先摻後拆的原則。收砂時必須在安全有效的支護下進行,對收砂後出現的失效支柱要立即處理或恢復,嚴禁空頂作業。

.每班收砂工作結束時,應布置好作業地點的安全,清理好現場作業場所後才能下班。

7、刮板運輸機機頭的吊裝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利用葫蘆吊裝前,殺釺必須安裝在頂板堅硬完好處,安裝孔眼的角度在60°左右,深度必須大於500mm。殺釺、繩頭必須安設牢固可靠,具有3t以上承載力。

.利用葫蘆吊運前,必須檢查葫蘆的完好性,特別是鏈繩連線和磨損程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或更換。

.葫蘆鏈繩起吊物連線必須牢固,起吊物的**必須採用8#鐵絲,嚴禁用尼龍、麻製繩索。

.起吊時,用鐵遷或木槓控制機頭前後左右上下的方向,嚴禁人員用手直接扶抬,嚴禁作業人員將身體任何部位置於機頭墜落可能影響的範圍內。

.起吊時,一人操作葫蘆,一人觀測機具執行、頂板變化等情況,出現問題時應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有效措施。

.起吊工作完成後,應及時收拾機具和整理場地。

8、皮帶機、刮板運輸機的除錯。

除錯前,仔細檢查安裝是否到位,是否牢固,有無人員在不安全地帶,並進行喊話,發出明確的除錯訊號,確認無誤後,才能開始除錯工作。

.皮帶機除錯操作程式:

.開機前必須對工作環境、裝置、開關、電纜、訊號等進行檢查,確認無問題,方可將開關手把合在所需位置,根據訊號進行試機(點開)、開機和停機工作。

.試機時,必須連續點動幾次,待皮帶機頭下皮帶崩直後,方可長時執行。嚴禁皮帶機反向運轉。

.皮帶機執行過程中,要集中精力,注意聲響,特別注意電機的聲響和機尾的穩固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時立即停機處理,末處理好以前不得繼續開機。

.皮帶機執行平穩後,檢查皮帶是否跑邊、支架是否穩固。出現跑邊現象調校拖輪。

皮帶機除錯必須正常執行在半小時以上,除錯時間段嚴禁其他人員進入皮帶機段。除錯完畢,應空載停機。

.刮板運輸機除錯操作程式 :

.開刮板運輸機前必須對工作地點的頂板、支護、裝置(特別是溜子緊固螺栓等)、管路、電纜、訊號等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將開關合在所需位置, 根據訊號進行試機(點開)、開機和停機工作。機道刮板運輸機司機開機前檢查機尾固定支柱是否牢固。

.每次開機前必須點動一次,使天鏈與底鏈均動為止,以便提醒刮板運輸機上的人及時躲開。

. 刮板運輸機執行過程中,要集中精力,注意聲響(特別是電機),機頭機尾的牢固情況、鍊子的運**況,發現異常情況時立即停機處理,未處理好以前不得繼續開機。

.刮板運輸機除錯必須正常執行在半小時以上,除錯時間段嚴禁其他人員進入刮板運輸機段。除錯完畢,應空載停機。

.停機時,將開關手把打至零位並閉鎖。

9、運輸裝置及配件前必須對所有工具和工作場地進行檢查:工具是否完好;頂幫是否完好;支柱、橫樑是否有鬆動。有問題並立即處理完畢才能作業。

裝置及配件必須運到指定地點,並堆放好,不得堵塞通道。在抬運重部件時,各人應密切配合,杜絕擦幫、擦柱、壓腳等情況,安全員必須現場指揮,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11、在作業過程中出現重大安全隱患與異常情況,必須停止一切作業、撤出人員,作好警示標誌並立即報告礦長或總工,得到礦長或總工本人指令後才能處理。

13、所有工作結束後,必須清整場地,並通知相關部門,恢復正常生產秩序。

技術科二0一0年四月二十一日

5208順槽回撤皮帶 釘道 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01 澄合礦業 王村煤礦斜井 5208進風順槽 皮帶 釘道 安裝絞車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5208進風順槽 施工單位 綜掘三隊 施工隊長 來福銀 編制人 呼少平 規程編號 wxzj3 cs2011 3 編制日期 2011年9月30日 審批意見 總工 安全副總 採掘副總 安監科 安管科 運輸...

綜採工作面裝置回撤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姜家河煤礦 施工地點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 施工單位 安裝隊 施工時間 2015年8月5日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回撤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施工工序為 通道的施工 刷擴 電氣裝置的回撤裝車運輸到4202安裝 40t溜子的回撤裝車公升...

回撤溜子安裝皮帶安全措施

04 06集中運輸巷縮短溜子 安裝皮帶 安全措施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8日 04 06集中運輸巷縮短溜子安裝皮帶 安全措施 一 概況 為了滿足生產需求,經研究決定,縮短04 06集中運輸巷溜子安裝皮帶,為了確保鋪設皮帶過程中安全順利,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流程及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