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裝置回撤運輸安全措施

2023-02-11 14:27:02 字數 1710 閱讀 1148

10-118工作回採工作已經結束,根據礦工作安排由生產輔助區**該工作面機電裝置,為保證回撤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制定如下措施。 一、**工作量: 1、切巷**工作溜子一部170公尺; 2、工作面回撤液壓支架112架; 3、副巷**液壓系統【幫浦站在原10-117巷口】和供電系統。

二、準備工作: 1、首先加強10-118副巷十字口頂板管理,要求施打4根錨索切初錨力達標,確保頂板管理到位: 2、在距裝車平台10-15公尺處安裝一台jh-17kw回柱絞車;在工作面機尾煤幫側峒室內安設一台jh-17kw回柱絞車。

要求:壓柱、線柱齊全牢靠,並防倒裝置,鋼絲繩完好,鉤頭符合標準,訊號靈敏可靠,確保暢通。 3、清理工作面浮煤和雜物,整理巷道內的材料和裝置,保障暢通無阻,行人的寬度不小於0.

7m。 4、施打起吊錨幹,一組不小於2根,起吊錨幹一定要選在頂板整,支護有效的地方,起吊裝置嚴禁懸掛在頂板管理的錨幹上。 5、有距10-100聯巷口處進風側10公尺外,安設區域性通風機局扇必須設專人管理,保證正常執行,嚴禁隨意停開。

三、裝置**方案,先清理乾淨支架及切巷**通道的浮煤,再拆除切巷回採溜子,瘤子**完畢後,再開始從1#支架機頭方向向機尾方向回撤液壓支架,最後**副液壓系統和供電系統。 四、回採溜子的拆除及運輸工藝 【一】、拆除工藝: 1、解開回採溜子大鏈後,斷電,拆除回採溜子電機、減速器,抽出回採大鏈,從機尾開始拆卸各溜槽連線軸銪及長環,使各溜槽分開,用回柱絞車拉運至裝車平台處,裝車運出。

2、人工用導鏈或拔柱器起吊裝置時,應選擇在頂完好的地方進行,且必須有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察頂板,起吊裝置應安裝牢固,使用可靠,人員站在避開裝置傾倒的安全位置。 【二】、運送工藝 1、裝置採用人工抬送。確須機械拉運時,人員應距裝置後方3-5公尺,並保證訊號暢通,其他人員避開鋼絲繩道。

2、電纜訊號等只能人工拉運,嚴禁用機械方式拉運。 3、絞車拉運車輛過程中,一頭只能拉一輛車,嚴禁多拉超掛。開車前檢查轎車及鋼絲繩,鉤頭完好情況,訊號是否暢通,擋車設施是否靈活,確認無誤後方可開車,且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並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制度。

4、車輛在掛鉤瓣,由掛鉤工詳細檢查情況,確認無問題後,大件裝置車輛掛前後鉤,通知絞車司機執行。 5、運送大件,人工推車過程中,人員只能在車輛後方推車,嚴禁在車輛的側面推車,且嚴格執行推車工操作標準。 三、液壓支架的回撤:

1、準備工作 ①、調整工作面支架液壓系統由鄰架操作改為本架操作。 ②在距工作面煤壁底板100mm處與底板夾角45°距1.5m打一根底錨,錨幹規格為∮14.

6×1200mm。 2、回撤方式支架回撤採用掩護架後退整體回撤方式,即用1##支架做掩護架,從1#架開始向機尾依次回撤,其順序為2##、5##、7##、112#。 3、回撤方法 ①、在所抽支架正前方煤壁錨上拽導向栓,再有大鏈栓好支架底座並與掛絞車鋼絲繩聯。

②降柱使活柱部分收完後,發出開車訊號,拉架使其離開原位1.6m左右,去掉導向輪在單體支柱配合下牽引支架使其調向後,掛上四柱絞車鋼絲繩拉至副巷。用手動葫蘆起吊平板車後運出。

③2#架拉走後,在其原位支設兩組一架兩柱進行維護。1#架拉出後在其空位置再支兩組一樑兩柱進行維護。用單體柱頂架到煤幫使其距煤壁0.

2m左右公升起形成煤幫側掩護支架。3#架拉出後使其緊靠1#架公升起後形成落山側掩護架,同時在其它位支設兩一梁二柱,柱距0.6m,排距0.

8m。金屬梁必須應托起支架掩護梁上放鋼絲。 ④中間支架在抽出調向拉走後,掩護架前移1.

5m再只戶三角區回撤切頂外支柱和金屬頂樑。 ⑤113#支架抽出拉走後,前移掩護架維護三角區,支設兩組一樑兩柱,3#架、1#架邁步前移到工作面煤壁處後超前支架切拉線0.5m,**單體柱和裝置等。

工作面回撤安全措施

新泰市四槐樹煤礦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工區 編制人 張慎濤 2005年11月5日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140條,第141條和 安全程度評估辦法 的要求,我礦現主採的16層煤,頂板破碎,與15層煤層間距在2公尺左右,工作面在回撤時...

8201工作面回撤措施

8201工作面已回採到位,準備進行回撤,為保證撤面期間的安全,特補充措施如下。一 具體施工措施 一 準備工作 1 安裝絞車 8201工作面回撤時,在8201工作面回風順槽機尾上幫安裝一部11.4kw絞車,上幫劈乙個長方形的絞車窩子,絞車窩子的長為5公尺,寬為2.5公尺。機窩處頂板打一排臨時點柱進行支...

14202回撤通道運輸安全措施

1.15防爆膠輪車駕駛員卸貨時應將車停在平坦處,熄火,拉緊手制動,變速桿在一擋位置,前後輪分別加設三角木楔,方可卸貨。1.16防爆膠輪車駕駛前必須檢查並確保車輛進 排氣系統各部件之間螺栓連線牢固可靠,檢查並確保阻火器無堵塞或者鬆動,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車輛的防爆效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寫維修記錄後方可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