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32:16 字數 4479 閱讀 8652

11050工作面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為滿足綜放支架的順利安裝要求,現需掘二隊在11050工作面切眼老塘側進行掐口擴巷,為確保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技術要求

1、施工前,首先檢查開口處10公尺範圍內巷道支護,如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待無不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開口擴切眼施工。

2、11050整個擴切眼施工可以掐口施工,掐口段間距不得小於30m,最多可開3個口同時施工,施工必須同向施工,嚴禁對頭施工。

3、切眼擴巷採用4.6公尺鋼梁、2.9公尺鋼腿支護,頂、底板一致,棚距0.

5公尺,腿下扎75°,棚頂部及幫用金屬網、背木背設,金屬網搭接不能小於0.1公尺,老塘側煤牆採用錨網支護,錨桿間排距1公尺,每棚加設6根連桿(梁、腿各兩根),連桿必須構件齊全,並且棚棚相連緊跟窩面,緊固可靠,相鄰兩棚打四根撐木,頂兩端及底部各2根,並起作用,撐木直徑不小於50mm。(附切眼斷面圖)

4、老塘側幫錨桿打設質量必須符合要求,托盤、螺帽、齊全完好,錨桿螺母必須上緊上牢。金屬網必須鋪設平展,且緊貼煤牆,搭接長度為100mm,交錯處必須用不小於10#鐵絲連線並打設錨桿,嚴禁有網兜現象。安裝的托盤要與巷壁道接觸緊密,嚴禁在托盤後面填充木塊、碴石等雜物。

錨桿採用φ=20mm、l=2m的鋼筋錨桿。錨桿外露長度不得大於50㎜,錨桿間、排距為1000㎜,錨桿打設嚴禁穿皮、延沿裂隙等打不合格錨桿,錨桿托盤不得小於100mm×100mm,厚度不得小於8mm。每根錨桿裝兩根藥捲,一根快速2340藥捲,一根2350中速藥捲,其中快速藥捲在眼底。

錨幫錨桿裝一根中速2350藥捲,裝藥卷必須用錨桿緩慢送到眼底(防止搗破),藥捲攪拌時間不得低於30秒,打注後指定專人緊固螺絲,確保錨固力。

5、擴巷後,切眼上口淨寬6.9公尺,下口淨寬8.29公尺,道面以上淨高2.

4公尺,擴巷側與切眼側坡度必須一致,頂、底板必須一致,不准留台階,嚴禁棚腿忽明忽暗,必須確保支架等裝置的順利安裝。具體要求詳見斷面圖。

6、擴巷棚距與原切眼棚距相同,炮眼深不超過1.8公尺,每眼最多裝藥量3節。掐口擴巷開口5公尺必須採用鬆動炮施工,眼深0.

6公尺,每眼裝藥量不大於1/2節,炮眼外剩餘部分用粘土炮泥封嚴封實。擴巷餘5公尺時,盡量採用手鎬刷好斷面,刷夠一棚及時支護,防止冒頂。(附炮眼布置示意圖)。

7、切眼擴巷期間,若頂板破碎必須提前打鋼筋樹脂錨桿加強控頂,錨桿每排不少於5根,間距0.4公尺,與巷道頂板呈10°—15°,兩棚一迴圈,錨桿構件必須齊全、可靠,嚴禁截斷使用。

8、在過鬆軟段煤(巖)層時,嚴禁打頂眼、放大炮,必須採用鬆動炮施工,迴圈進度一棚,眼深0.7公尺,裝藥量不大於1/2節,每次至多放一炮,炮眼外剩餘部分用粘土炮泥封嚴封實,盡量採用手鎬刷好斷面,刷夠一棚及時支護,防止冒頂。

9、擴巷時,先在工字鋼交叉處打設對接抬棚,後架工字鋼棚(工字鋼棚煤牆側採用單體液壓支柱、老塘側採用工字鋼腿),對接抬棚採用3公尺長木梁,木樑直徑不能低於200mm,單體液壓支柱腿,一樑三柱,單體液壓支柱必須穿柱鞋(規格250*250mm),擴巷側工字鋼棚與原切眼所架工字鋼梁交錯1公尺,嚴禁樑壓梁,在對接抬棚上穿工字鋼梁落抬棚時必須派專人看頂。

10、切眼施工期間,巷道坡度超過15°時,必須在每棚右側(下山方向)梁口下方1.0公尺處及頂部打設棚檔,每棚必打,每組3根(梁2根,腿1根),外露長度與工字鋼平齊。

11、整個施工期間需在煤牆側安裝一部耙岩機配合溜子進行出煤,安裝耙鬥機「四壓兩戧」必須打牢。

二、安全措施

1、掐口擴巷前,必須檢查切眼內前後10公尺的支護情況,不牢固的地方必須重新加固;空幫必須要背嚴實,空頂必須絞架接頂,變形棚要按要求修好,推磨倒仰、前傾棚必須處理好;支護失修嚴重處必須套棚處理(套棚支護規格要求同原切眼),無不安隱患後方可進行擴巷。

2、施工期間採用吊掛前探梁支撐工字鋼梁作為臨時支護,前探梁由24㎏/m的2根鋼軌製作,長度不小於4m,兩根平行前探梁間距不小於2m,施工時盡量縮短頂板裸露時間,放炮後及時支護。

3、施工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處理活煤時工作人員要站在安全的地方用長柄工具及時搗掉。並設有經驗的老工人專職看頂,對專職看頂工的要求:經驗豐富、眼力高、指揮果斷的老工人,每班由跟班隊長或班長親自指定專職看頂工,其他人員要在專職看頂工的指揮下進行工作,專職看頂工一旦發現問題,必須先行撤人至安全地點,其他任何人必須聽從指揮,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4、每次放炮後進入施工地點,人員都要由外向裡逐棚認真檢查支護情況,發現支護變形等不安隱患,必須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5、每次放炮前和放炮後,必須嚴格檢查切眼煤牆側支護情況,發現不安隱患及時處理,確保安全後,方可繼續施工。

6、放炮前,將施工地點及其附近20公尺範圍內電纜及各種管線全部落地用雙層荊笆保護好;有關裝置要採取措施保護好,以防放炮崩壞。

7、每次放炮前都必須先採用打抬棚、單體液壓支柱或木點杆加固擴巷處及其附近10公尺範圍巷道支護,以防放炮崩壞巷道支護。

8、每次放炮前、後首先檢查擴巷正頭及其附近20公尺範圍內(包括原切眼內)巷道支護情況,發現不安隱患及時處理,空幫、空頂必須背嚴背實、絞架接頂,確保無不安隱患後方準繼續擴巷工作。

9、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和「三人聯鎖放炮製」,並堅持15分鐘的躲炮時間。

10、處理瞎炮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1、342條執行。嚴禁放明炮、糊炮。

11、放炮嚴格執行把口簽字制,施工單位安排專人進行把口,每次放炮時,必須通知各段施工人員全部撤離至警戒線安全區域內,把口警戒範圍內嚴禁有人,並且切眼正頭所有電氣裝置停止執行;把口距離直巷不小於75公尺,有直角拐彎時不小於50公尺,其中拐彎段不小於10公尺。(附:放炮把口圖)

12、。

13、擴切眼期間,放炮打眼角度及裝藥量要控制好,防止崩倒抬棚造成冒頂。擴巷期間,施工單位應加強頂板管理,必要時減小迴圈進度,嚴禁空頂。

14、施工期間,炸藥、雷管的領取、使用、管理和**按制度執行,嚴禁亂仍亂放,隨意丟棄。

15、整個施工過程中每班跟班隊長必須攜帶瓦斯、氧氣兩用可攜式檢測儀並在工作面懸掛瓦斯檢測儀,每班進入工作地點必須對巷道內的瓦斯和氧氣進行檢測,如空氣不合格時必須及時撤離人員進行處理。

16、在施工若出現空幫要用坑木填實,空頂必須用坑木絞架接頂。

17、擴切眼中,若發現壓力大,支架變形時,要採用打木抬棚(打木點柱)或套棚加固,抬棚一梁三柱,棚梁與巷道頂板接實,腿要打在實底上,否則加墊板,架棚要迎山有力。推磨倒仰、前傾棚必須處理好,處理時必須設專人看頂,經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再處理。

18、嚴格要求工程質量,支架的規格、棚距必須符合本措施及質量標準有關規定,背木、撐木齊全有效。嚴禁出現等壓棚等不合格棚。

19、整個施工中如發現不安隱患立即撤出所有工作人員並及時匯報,採取措施進行處理,處理好後方可繼續施工。同時清好退路,必須保證退路始終暢通無阻。

20、巷道某處發生冒頂時,必須先行撤人到安全地點。處理冒頂前,先在冒頂處前後不少於10公尺巷道兩幫打抬棚加強支護,防止冒頂範圍的擴大,處理冒頂時,跟班隊長必須指派一名經驗豐富、責任心強、指揮果斷的老工人專職看頂,待頂板穩定後絞架接頂,四周背嚴背實,嚴防軟關門。處理好後及時出煤,確保巷道的正常通風。

21、絞架前,現場必須備有足夠的坑木、墊板及大頭楔等,物料不得影響退路,坑木長2—4公尺,直徑不小於18cm,優質坑木。絞架前必須敲幫問頂,確認頂板穩定無不安隱患後,再進行絞架。

22、絞架時必須由有經驗的老工人絞架,上面的工作人員要有可靠的退路方可進行施工,兩個在棚上絞架,兩個人在下面遞坑木,遞料人員根據使用規格進行遞料,遞料或絞架時嚴禁碰撞棚及已絞架坑木。絞架工作要一氣完成,中間不准停頓,架與架之間要用坑木連線牢固,並接實頂板。絞架坑木要接幫牢固,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動作協調一致、精力集中,做到輕、準、穩。

絞架成「#」字型,絞架時必須設專人看頂,發現異常情況立即撤人,待頂板穩定後再絞架。絞架時,嚴禁人員從棚下行走。

23、絞架時,背設的金屬網、背木必須在頂板下木垛上,並且用導風設施直接通風到絞架處,嚴禁無風作業。瓦檢員要不定時檢測氣體,氣體超限停止作業撤人員到安全地點,處理符合要求後再繼續工作。

24、施工過程中每一班使用耙鬥機前,必須有專人檢查耙鬥機鋼絲繩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耙鬥機鋼絲繩不准有斷絲超限現象,不准斷股、有疙瘩,否則必須更換。

25、耙鬥機工作前應檢查機身是否牢靠,耙鬥機及線路是否有故障,並檢查耙鬥機附近巷道的頂幫情況,不安隱患處理好後方可開機。

26、開耙鬥機時,耙鬥機前嚴禁站人,防止斷繩及繩的抖動傷人。

27、使用耙鬥機工作時,耙斗及鋼絲繩波範圍內不准有人,確需處理問題時,耙鬥機必須斷電閉鎖後人員方可進入,待處理好後,人員必須撤離到安全地點後方可送電開機。

28、工作完畢後,檢查機體各部件是否完好,清理機體雜物,並經常對注油部位注油,嚴禁無潤滑油運轉。

29、施工期間,必須確保切眼下口停掘頭窩面正常通風。

30、施工前,施工隊必須認真貫徹學習本措施,否則嚴禁施工。施工時必須有跟班隊長現場跟班、安檢員負責並監督安全工作及措施執**況。

31、其它各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11050工作面擴切眼安全技術施工措施》《11050上巷擴切眼「一通三防」專項措施》及有關規定執行。

32、通修隊每班派放炮員一名到11050工作面進行擴切眼放炮,嚴禁多點同時放炮。

33、通風嚴格執行專項供風措施。

11050工作面拐口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施工單位:掘二隊

掘二隊:

專案負責人:

通風區:

生產科:

安檢科:

總工:永興公司第二專案部

2023年8月28日

21110切眼擴巷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一礦 編號 編制 凌自友 隊長 馮功 安裝單位 綜採隊 施工地點 21110切眼 21110切眼擴巷放炮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名 審批意見 一 概況 21110切眼下部已擴巷60多公尺,在施工中採用手鎬 風鎬進行人工擴刷,由於擴刷巷...

381煤柱切眼擴彎道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待381煤柱上順槽絞車房掘完後,為確保381煤柱切眼進架順利進行,需在381煤柱切眼擴一曲率半徑為9公尺的彎道,為了確保擴彎道時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順序及要求 1 擴刷彎道時,需在絞車房掘進全部完工後方可進行,擴刷時,由上順槽向切眼方向逐棚擴刷。擴刷棚1 25 規格為 ...

1302工作面切眼擴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採區3煤層1302採煤工作面切眼從1302運順向右側開口,角度為93 10 49 沿3煤層頂板掘進。巷道掘進方法採用導硐法掘進貫通,再擴寬導硐 煤機安裝硐室,擴巷時採用分段同時施工的方法。為保證擴巷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擴巷段技術引數 擴寬後切眼淨寬6公尺,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