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切眼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33:19 字數 1696 閱讀 7971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雲蓋山煤礦一礦

編制:凌自友

隊長:馮功

施工單位:綜採隊

施工地點:21110切眼下部

一、 施工概況:

根據切眼狀況對切眼下部160m地段採取「邊擴切眼邊安支架」的方案,目前為止下部以擴巷38m,安裝支架22臺。由於抬偽頂砟和煤越來越厚,而且破碎嚴重,頂板很難控制。為保證該地段的擴巷安全,經礦領導及有關技術人員論證,對該地段採取注水措施,望嚴格貫徹執行。

二、 施工組織:

1、施工單位:綜採隊

2、施工地點:21110切眼下部擴巷地段

3、施工負責人:馮功

4、現場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副隊長

三、技術要求:

1、注水孔布置在巷道東幫需要擴刷地段,注水鑽孔沿工作面傾向布置,自上而下打注水孔,每組3個注水孔,注水孔排距3m。底眼距底板1m處垂直煤牆打眼,孔深5.0m。

中間眼距頂板0.3m處與煤牆成45度夾角斜向上打眼,孔深5.0m。

頂眼位於巷道東幫0.5m處垂直頂板向上打眼,孔深3.0m。

(見注水孔布置圖)

2、隨著擴巷的推進,應根據現場實際擴巷的距離和抬煤厚度來確定注水孔的位置及孔深。

3、注水壓力應保持在2-3mpa。

4、注水時間以煤壁開始出現滲水為準,一般控制在30~60min。

四、安全措施:

1. 進入工作地點後,首先檢查工作範圍內的頂幫壓力情況、支架支護情況,以及所用工具的完好情況,如有問題及時處理,而後才能進行注水工作。

2. 注水前首先對注水地段的棚子進行檢查加固,在注水地段增設順山抬棚,如有空幫漏頂需重新進行打幫閉頂,保證單體柱壓力達到4mpa以上。

3. 打眼、注水時要在注水孔上方懸掛便攜,及時觀察瓦斯情況,當瓦斯濃度超過0.5%時,立即停止注水。

4. 風煤鑽在使用中要精心維護,不得隨意亂丟。搬運風煤鑽時,必須卸下鑽桿,要手提風煤鑽手把,嚴禁在底板上拖拉風煤鑽,

5. 打眼者必須衣帽整齊,特別是袖口、扣子等應扎好,扣好,以免被風煤鑽咬住。

6. 打眼和注水,必須二人配合作業,嚴格按注水技術措施規定的角度和深度要求進行打眼和注水。

7. 打注水眼時,要時刻注意鑽孔質量,防止擴大鑽孔,造成封孔不嚴。打眼(注水眼)的鑽頭採用和注水器匹配的鑽頭,以防破壞注水器或造成注水效果不好。

8. 封孔時,應先把注水器擰至適當位置,用力要適中,然後注入壓力水;若注水孔有水流出,說明孔沒封好,在用手擰緊封孔器,再注入壓力水,若仍有水流出,該孔報廢;在該孔附近0.5-1公尺處另打眼注水。

9. 注水時,注水器前方不能站人,並時刻注意注水壓力情況。

10. 注水時應時刻注意煤壁及頂板壓力情況,發現煤壁潮濕、滲水或鄰孔出水,應立即停止注水,嚴防煤壁受壓力作用造成片幫、冒頂、沖壞工作面。

11. 打眼超前於注水時間不能太長,避免所打眼孔受壓損壞,打眼超前時間以不影響注水為宜。

12. 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停止打眼,並向值班隊長匯報,經妥善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工作:

①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75%;

②有透水預兆;

③頂板來壓;

④支護不齊全,不牢固時。

11、加強注水地段的巷道管理,保證巷道中高2.5m,巷道寬度2.2m單體柱要求迎山有力。對變形嚴重的巷道要及時整修,確保支架的安全通過。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各工種操作規程》中有關事項執行。

綜採隊2023年1月31日

21110切眼擴巷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一礦 編號 編制 凌自友 隊長 馮功 安裝單位 綜採隊 施工地點 21110切眼 21110切眼擴巷放炮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名 審批意見 一 概況 21110切眼下部已擴巷60多公尺,在施工中採用手鎬 風鎬進行人工擴刷,由於擴刷巷...

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0103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採用掘進機掘進。此切眼與10103回風順槽平交貫通,此切眼為10103工作面作準備。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10103工作面切眼目前已掘進121公尺,嚴格按中線跟煤層底板掘...

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11050工作面擴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為滿足綜放支架的順利安裝要求,現需掘二隊在11050工作面切眼老塘側進行掐口擴巷,為確保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技術要求 1 施工前,首先檢查開口處10公尺範圍內巷道支護,如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待無不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開口擴切眼施工。2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