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樓板裂縫的施工原因與控制措施

2021-08-16 19:38:38 字數 5000 閱讀 1530

一、 樓板裂縫現狀

(一) 施工企業現狀

1. 住宅建設施工隊伍素質亟待提高。20世紀80年代以來,上海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高、精、深、重為特色標誌性建築工程以及量大面廣的住宅小區工程,作為上海城市基本建設三大支撐體系齊頭並進,施工企業訊速擴大,全市基本建設施工人員最龐大的達到百餘萬人。由於工程專業分類的特殊性,佔全市施工企業主導地位的一級、二級施工企業,特別是大型施工企業熱衷於承建難度大、工藝結構複雜、造型新穎的城市基礎設施和重點建設專案。

一度被認為是「爛汙工房」的住宅工程基本是由資質相對較低的集體或民營的施工企業承擔。這些施工企業的施工人員主要來自農村,剛剛放下鋤頭和鐵搭,不熟悉住宅施工的主要工藝,不精於混凝土澆灌及砌體砌築的基本技術,不熟悉住宅建設的質量技術標準:即使有時是高資質企業總包施工,由於實際分包的質量能力較低,住宅工程質量得不到保證,住宅工程質量問題一度較差。

2. 住宅市場不規範,施工企業難做「無公尺之炊」。20世紀90年代初在上海特別是市場結合部住宅工程一哄而起,住宅開發商不尊重住宅建設秩序,一些開發商有地就是霸王,任意開發,隨意定價,片面壓低勘察設計費用,以收費最低為主要條件選擇施工企業。部分施工企業低價中標,再隨手轉包,不講合理的施工週期,限期開工後,工期一壓再壓,三天一層牆,下層結構強度不穩定,上層結構繼續施工,難免住宅工程質量使用者不滿意。

3. 混凝土澆築工藝公升級換代,施工現場缺乏質量保證措施。隨著上海市建築施工技術的進步,上海市住宅工程施工實現從現場攪拌混凝土進化為商品混凝土幫浦送技術施工。澆築工藝的演變,造成現場機械裝置、人員操作工藝規程乃至技術引數的重大調整,但不少企業沿用老一套施工方法,鋼模板支撐幾十年不變,鋼管支撐排列變形較大,混凝土的塌落度從原來的3cm、4cm提高到12cm的要求,卻未引起施工人員的重視,混凝土澆築成形後往往離析過大,樓板難免出現裂縫。

(二) 樓板裂縫的種類

1. 樓面四周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樓板的四個角,裂縫方向與板邊幾乎成45。角

2. 板底跨中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板底,垂直於受力鋼筋。

3. 板底平行於短跨受力鋼筋方向的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板底,平行於短跨受力鋼筋方。

4. 板底對角線處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板底,沿著板的對角線方向。

5. 板麵龜裂:這種裂縫是板麵規則裂縫,深度一般為3~5mm,裂縫寬度<0.3mm。

6. 板底不規則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板底,呈不規則狀,且無一定的位置。

7. 區域性內隔牆下板底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內隔牆處的板底。

8. 預埋管線處的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預埋管線的下面(板底)或上面(板麵)

9. 樓面四周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板麵,沿板的四周近牆處。

10. 最上一層中間房間的樓板裂縫:這種裂縫出現在最上一層中間某房間樓板上,裂縫方向是垂直於建築物的長方向。

上述各種裂縫,嚴重者出現貫穿現象,或裂縫寬度》0.3mm.

二、施工原因分析

(一)模板工程原因

1.模板支撐未經計算或水平、豎向聯絡杆設計不合理,造成支撐剛度不夠,當混凝土強度尚未達到一定值時,由於樓面荷載的影響,模板支撐變形加大,使混凝土樓板中間下沉,樓板產生超值翹曲,引起裂縫,

2.由於工期短,加之樓板配備數量不足,出現非預期的早期拆模,拆模後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規範要求,導致翹曲增大,引起裂縫。

3.當模板支撐支承在回填土上時,回填土既未夯實,也未採取其他措施。混凝土澆搗後填土沉陷,模板支撐隨著下沉,使混凝土樓板產生超值翹曲,引起裂縫。

(二)鋼筋工程原因

板的四周支座處鋼筋、板的四周放射形鋼筋或陽台板鋼筋均應按負彎矩鋼筋設定在板的上部,但是有些工程上述鋼筋的綁紮位置不正確;或綁紮位置不正確而未設定足夠的小支架將其固定;或前兩者均符合要求,但在混凝土澆搗時,操作人員隨意踩踏鋼筋,使這些鋼筋落到下面了,混凝土澆搗後此處鋼筋保護層變大,板的計算厚度減小,樓板受力後出現裂縫。

(三) 混凝土工程原因

1. 樓板混凝土澆搗時,既無控制板厚的工具,也沒做到有效的標高標記,而是憑操作人員的經驗和感覺,因此很難保證板的厚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當板的厚度小於這些要求時,容易導致出現裂縫。

2. 混凝土澆搗後,終凝前未用木蟹壓抹,以增加混凝土表面抗裂能力,容易出現板麵龜裂。

3. 混凝土澆搗後,沒有及時澆水養護,並保證一定的養護期,也沒有採用其他有效措施,加快了混凝土的收縮,從而導致樓板裂縫。

4. 混凝土澆搗後,沒有經過一定的養護期,混凝土強度尚未達到一定值時(規範要求1.2mpa)就安排後續工序施工,甚至吊運重物衝擊樓板,使樓板出現不規則裂縫。

(四) 現場管理方面的原因

1. 技術質量管理責任制不落實。

2. 技術交底、技術複核、過程控制不到位。

3. 部分企業管理人員,操作人員技術素質不能勝任。

4. 進度計畫安排時,不考慮混凝土的養護期,或施工現場未創造混凝土養護條件,不能保證混凝土得到養護。

(五) 其他方面原因

1. 區域性內隔牆設計為直接砌築在樓板上,施工時由下而上逐層完成,當上一層內隔牆砌築完後,其牆體作用在樓板上,樓板由此增大變形,部分荷載傳遞到下層樓板。一層一層往上砌,傳遞到下層樓板的荷栽逐漸增加,使下層樓板在內隔牆處板底出現裂縫。

2. 預埋管位置處理不當,模板安裝完成後,下層鋼筋尚未綁紮,就在模板上鋪設管線,或鋼筋、、管線交叉重疊,管線上表接近混凝土表面,管線上面又未加鋼筋網,因此在管線的下面或上面出現裂縫。

三、 施工控制措施

(一) 模板工程措施

1. 保證模板的剛度,模板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支撐立桿(48鋼管)的間距一般不於900mm。

2. 座在回填土上的模板支撐,填土應夯實,支撐下應加足夠厚度的墊板,並有較好的排水措施。

3. 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二) 鋼筋工程措施

1. 對板周邊支座處的負彎矩鋼筋、板四角的放射鋼筋和陽台板鋼筋,綁紮時位置正確,同時必須設計鋼筋支架,將上述鋼筋牢固架設,支架的間距<1公尺。

2. 混凝土澆搗前,必須板周邊支座處的負彎矩鋼筋板四角的放射鋼筋和陽台板鋼筋範圍處搭設操作跳板,供操作人員站立。操作人員不得踩踏在上述鋼筋上作業。

3. 嚴格保證鋼筋的位置。固定後的鋼筋與模板之間必須嚴格按規範規定鑲嵌保護墊塊。墊塊的厚度應控制在2cm左右。目前不少施工單位採用塑料墊塊用鉛絲固定在主筋位置的方法應予提倡。

(三) 混凝土工程措施

1. 保證樓板厚度。應嚴格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控制樓板厚度。在澆搗混凝土前應設定標示板厚的三腳標架,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三腳標架控制板厚。

2. 嚴格控制用水量,混凝土澆搗時,必須在規定的坍落度條件下施工,嚴格貪圖方便,任意加水的現象,以防混凝土離析度過大,影響強度。

3. 混凝土終凝前必須用木蟹兩次抹平。混凝土澆搗後,在終凝前需用木蟹進行兩次壓抹處理,以便提高混凝土表面的抗裂能力。

4. 混凝土養護應充分、規範。

(1) 混凝土澆搗後,12h內應對混凝土加以覆蓋和澆水,澆水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7d,對摻用終凝形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施工現場必須安裝供澆水養護的水管。高層建築尚應設計有足夠揚程的臨時用的水幫浦和水源。

(2) 後續工序施工時應採取措施,保證連續澆水養護不受影響。當不能保證澆水養護時,必須在混凝土表面覆蓋塑料簿膜。

(3) 在養護期內,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工序的施工。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樓板上不得吊運堆放重物,在滿足混凝土強度≥10mpa的情況下,吊運重物時,重物堆放位置應採取有效措施,減輕對樓板的衝擊影響。

(四) 現場施工管理措施

1. 按gb/t1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標準的要求,建立質量保證體系,落實崗位職責,確保人員能夠勝任,加強過程控制。做好技術人員對操作人員在抗裂縫方面的技術交底工作。

2. 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醫應將控制裂縫的措施,包括加強地基基礎處理,保證結構穩定性的措施編入施工組織設計中,並督促操作人員認真實施。

3. 在施工圖紙會審時就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在設計方面可能會出現裂縫的問題,如樓板l/h≥30、樓板厚度不夠、鋼筋間距過大,直徑過小等要與業主、設計、監理研討,取得有利於控制裂縫的一致意見,並形成會議記錄。

4. 合理安排結構施工工期。施工組織設計時對主體結構施工工期的確定必須科學合理,既要保證施工的連續性,更要保持前期施工結構的剛度、強度均已達到規範允許強度後才能進行下一層結構施工。

通過對以上三方面工作希望在建設工作崗位上的同行能從混凝土樓板施工中的模板支撐,鋼筋工程和混凝土工程等環節,加強對操作工人的管理,將施工中的裂縫原因得到克服和解決,是混凝土樓板裂縫得到有效控制。

《砌體規範》抗裂措施的侷限性

我認為這是最為重要的原因。《砌體規範》gbj3-88的抗裂措施主要有兩條,一是第5.3.

1條:對鋼砼屋蓋的溫度變化和砌體的乾縮變形引起的牆體開裂,可採取設定保溫層或隔熱層;採用有檁屋蓋或瓦材屋蓋;控制矽酸鹽磚和砌塊出廠到砌築的時間和防止雨淋。未考慮我國幅原遼闊、不同地區的氣候、溫度、濕度的巨大差異和相同措施的適應性。

二是第5.3.2條:

防止房屋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由溫差和牆體乾縮引起的牆體豎向裂縫,應在牆體中設定伸縮縫。從規範的溫度伸縮縫的最大間距可見,它主要取決於屋蓋或樓蓋的類別和有無保溫層,而與砌體的種類、材料和收縮效能等無直接關係。可見我國的伸縮縫的作用主要是防止因建築過長在結構中出現豎向裂縫,它一般不能防止由於鋼砼屋蓋的溫度變形和砌體的乾縮變形引起的牆體裂縫。

由此可見,《砌體規範》的抗裂措施,如溫度區段限值,主要是針對幹縮小、塊體小的粘土磚砌體結構的,而對乾縮大、塊體尺寸比粘土磚大得多的砼砌塊和矽酸鹽砌體房屋,基本是不適用的。因為如果按照砼砌塊、矽酸鹽塊體砌體的幹縮率0.2~0.

4mm/m,無筋砌體的溫度區段不能越過10m;對配筋砌體也不能大於30m。在這方面,國外已有比較成熟的預防和控制牆體開裂的經驗,值得借鑑:一是在較長的搶上設定控制縫(變形縫),這種控制縫和我國的雙牆伸縮縫不同,而是在單牆上設定的縫。

該縫的構造既能允許建築物牆體的伸縮變形,又能隔聲和防風雨,當需要承受平面外水平力時,可通過設定附加鋼筋達到。這種控制縫的間距要比我國規範的伸縮縫區段小得多。如英國規範對粘土磚為10-15m,對砼砌塊及矽酸鹽磚一般不應大於6m;美國砼協會(aci)規定,無筋砌體的最大控制縫間距為12-18m,配筋砌體控制縫間距不超過30m。

二是在砌體中根據材料的乾縮效能,配置一定數量的抗裂鋼筋,其配筋率各國不盡相同,從0.03%~0.2%,或將砌體設計成配筋砌體,如美國配筋砌體的最小含鋼率為0.

07%,該配筋率又抗裂,又能保證砌體具有一定的延性。

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簡要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產生的原因以及在設計 施工和材料選用等方面應注意的問題,並提出相關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鋼筋混凝土 現澆樓板 裂縫原因 防治措施1設計階段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 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 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公尺左右...

住宅工程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中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

目前,以我市的住宅建設為例,鋼筋混凝土現澆板中的裂縫,大部分是由於混凝土的收縮原因引起的.由於混凝土自身在硬化過程中存在凝縮和乾縮,加上我市在一年中的氣溫相差較大,夏季最高氣溫可超過30度,而到冬季最低氣溫達 10oc 參考有關資料 相差40度,而混凝土的膨脹係數為10 5 0c,所以,經過一年的夏...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

作者 陳霞光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對工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基本現狀進行了敘述,討論了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樓板裂縫出現的原因,同時對樓板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裂縫基本現狀 原因分析 防治措施 一 前言 近年來,住宅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應用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