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混凝土裂縫和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5:09:05 字數 844 閱讀 9318

作者:邱國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1期

摘要:目前住宅工程混凝土樓板和填充牆出現裂縫的現象比較常見,現根據有關資料並結合實際情況,對現澆混凝土樓板和砌塊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和對策分析如下,供大家在工作中參考。

關鍵詞:混凝土;樓板;填充牆;裂縫;原因;防治

1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型別

縱向裂縫:即沿建築物縱向方向的裂縫,出現在板下皮居多,個別上下貫通。橫向裂縫:

即在跨中1/3範圍內,沿建築物橫向方向的裂縫,出現在板下皮居多,個別上下貫通。角部裂縫:在房間的四角出現的斜裂縫,板上皮居多。

不規則裂縫:分布及走向均無規則的裂縫。樓板根部的橫向裂縫:

距支座在30cm內產生的裂縫,位於板上皮。順著預埋電線管方向產生的裂縫。

2 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

2.1 設計方面

設計結構時安全儲備偏小,配筋不足或截面較小,使梁板成型後剛度差,整體撓度偏大,引起板四角裂縫。

設計板厚不夠,又不做撓度驗算,整體撓度偏大,引起板四角裂縫。

房屋較長時未設定伸縮縫,在薄弱環節產生收縮裂縫。(美國混凝土學會的資料認為混凝土有乾縮和溫度變形兩種,乾縮變形每30.48m約收縮19mm。

溫度變化引起的變形為,37℃ 的溫度變化每30.48m 收縮或延長19mm左右。國內有人認為40m長的樓板因硬化凝固產生的縱向收縮量為8-20mm。

)基礎設計處理不當,引起不均勻沉降,使上部結構產生附加應力,導致樓板裂縫。

樓板雙向受力,按單向板配筋,引起裂縫。

2.2 商品混凝土原因

水灰比大,水泥用量大。高效緩凝劑用量過大,在未凝固前石子下沉,產生沉縮裂縫,常發生在梁板交接處。砂石質量不好,級配不好,含泥量大,含粉量大。

填充牆的裂縫控制事項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而在這些結構的建築物中,其內外牆體只是填充 圍護或分隔空間,要求有保溫 隔熱 隔音 防火的效果。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

混凝土樓板裂縫的例項分析

一 前言 隨著水泥工業和混凝土技術的進步,過去在混凝上樓板中不太突出的裂縫問題,近年來卻日趨嚴重,甚至在一些地區成了質量通病。許多任務程設計和施工人員對此很困惑 按說混凝土技術進步了,原來不易保證的混凝土強度提高了,施工方法也比以前先進了,可裂縫卻越來越多了。這一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對這一工程質量通...

混凝土樓板裂縫處理方法

1 鋼筋砼樓板裂縫的主要特徵 1 裂縫一般較短,不超過1公尺長,大多數在300 400mm間 2 裂縫不規則,不連續,寬度大約在0.2 0.4mm左右,板底未見裂縫 3 每段裂縫上寬下窄,水平面成兩端小,中間大的梭形裂縫。4 裂縫分布一般在剪力牆周圍0.1 0.5m左右,有些裂紋呈不均勻分布。2 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