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填充牆牆體裂縫問題的若干研究

2022-10-05 22:57:04 字數 930 閱讀 5894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框架結構的建築物在近年來越來越多,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也顯得越來越突出,而且不少外牆出現裂縫後都會產生滲水,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應認真治理。

本文為此分析了填充牆牆體開裂的各種原因,並提出了幾點防治措施。

關鍵詞:填充牆開裂原因防治

在填充牆體開裂的維修工作中,除了常見質量通病以外有三個方面問題較為突出:一是房屋頂層牆體開裂現象;二是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開裂現象;三是填充牆斜頂磚砌築問題。

1 產生裂縫的原因分析

填充牆產生裂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填充牆自身收縮而產生的裂縫,這種裂縫比較規則,都是在柱邊和梁底出現。造成收縮裂縫的原因有兩點:一是砌築時的砂漿具有流動性,在重力作用下,牆體會不斷沉實引起收縮;二是牆體的砌築砂漿凝結硬化時會產生收縮,這種收縮時間較長,但砌築完乙個月左右將基本收縮完成。

第二是溫度變化產生的裂縫。這主要是填充牆和鋼筋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不一樣,使得溫度變化時兩種材料的收縮量也不一樣,這就造成了在兩種材料結合處的裂縫,這種裂縫也是比較規則的。由於溫度變化比較頻繁,牆面出現裂縫後難以**,只能通過治理控制其裂縫寬度,使之成為無害裂縫。

第三是砌體材料幹、溼不穩定性產生的裂縫。從我們質量監督的許多任務程中發現,有不少填充牆的砌體材料都存在溼脹、乾縮的現象,這就會造成粉刷後的牆面出現不規則裂縫。產生這種裂縫的原因是牆體粉刷前要充分澆水濕潤,這時的牆體含水率較高,體積略有膨脹。

粉刷結束後,牆體內的水份才開始逐漸往外排析,隨著水份的不斷排析與蒸發,牆體就會逐漸乾燥和收縮,當牆體的收縮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將牆面的粉刷層拉裂。

第四是沉降不均勻產生的裂縫。

2 房屋頂層牆體開裂及防治措施

這種情況一般在樓宇頂部2~3 層出現,具體表現為:

①梁底出現水平裂縫;②柱邊或填充牆中部出現豎直裂縫或八字形裂縫;③裂縫早上不明顯,晴天的午後變得明顯;④外牆多於內牆。

填充牆體的裂縫預防和控制

摘要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這不但影響建築物美觀,還可能產生外牆的滲水現象,甚至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對鋼筋...

填充牆的裂縫控制事項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而在這些結構的建築物中,其內外牆體只是填充 圍護或分隔空間,要求有保溫 隔熱 隔音 防火的效果。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

框架填充牆裂縫的產生的原因

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工程 框架填充牆裂縫控制 摘要在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工程砌體施工中,我們對框架柱 梁 剪力牆與填充牆體之間裂縫的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從實踐中總結出框架填充牆防裂縫的一些施工預防措施。關鍵詞填充牆 裂縫 輕質新型牆體 本工程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工程採用框架 剪力牆結構,停車樓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