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牆體的裂縫預防和控制

2023-02-12 03:15:05 字數 890 閱讀 5665

摘要: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框剪、框筒、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由於設計構造措施、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這不但影響建築物美觀,還可能產生外牆的滲水現象,甚至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對鋼筋混凝土框架、框剪、框筒、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主體結構中的填充牆體,其裂縫應認真加於預防和控制。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裂縫,預防,控制

建築物結構中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由於設計構造措施、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這不僅影響了正常使用還容易引起質量糾紛和矛盾。下面就填充牆體的裂縫原因和防治措施簡述如下:

一、 填充牆體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1、因填充牆體的自身收縮產生裂縫。造成牆體收縮裂縫的主要原因:一是砌築時的砌築砂漿仍處於流動狀態,尚未具有強度。

牆體在重力作用下,引起豎向和橫向的收縮,產生梁底和柱邊裂縫;二是牆體的砌築砂漿凝結硬化時會產生收縮;三是牆體材料本身在凝結硬化過程中會產生收縮。

2、溫度變化使結構體和填充牆體產生熱脹冷縮出現裂縫。由於主體結構和填充牆體的線膨脹係數不同,因溫度變化時主體結構和填充牆體的熱脹冷縮量不一樣,就造成了在兩種材料結合處的裂縫,這種裂縫比較規則。

3、砌體材料的幹、溼不穩定性產生裂縫。在許多任務程中,填充牆的砌體材料都存在溼脹、乾縮的現象,這就會造成牆體粉刷後的牆面出現不規則裂縫。

4、沉降不均勻產生的裂縫。建築物因基礎產生不均勻沉降而造成建築結構的變形,對牆體產生擠壓到一定程度時形成結構性裂縫。

5、施工方法和施工程式不當牆體產生裂縫。一是有些施工單位違反施工程式先砌牆再澆梁;二是牆柱間拉結鋼筋沒有按施工規範設定,形成柱邊裂縫;三是牆梁間沒有按要求進行施工停歇;四是門窗洞口邊沒有實砌加強;

牆體裂縫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武隆縣金地家園工程 住 宅控 工製程及質預量防通措病施山東菏建建築集團工程 金地家園專案部 2011年12月8日 目錄一 防止牆體裂縫施工措施 二 防止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施工措施 三 防止樓地面滲漏施工措施 四 防止外牆滲漏施工措施 五 防止門窗滲漏施工措施 六 防止屋面滲漏施工措施 七 室內標...

填充牆的裂縫控制事項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而在這些結構的建築物中,其內外牆體只是填充 圍護或分隔空間,要求有保溫 隔熱 隔音 防火的效果。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

建築填充牆牆體裂縫問題的若干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框架結構的建築物在近年來越來越多,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也顯得越來越突出,而且不少外牆出現裂縫後都會產生滲水,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應認真治理。本文為此分析了填充牆牆體開裂的各種原因,並提出了幾點防治措施。關鍵詞 填充牆開裂原因防治 在填充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