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牆的裂縫控制事項

2022-05-29 19:03:08 字數 3805 閱讀 4544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框剪、框筒、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而在這些結構的建築物中,其內外牆體只是填充、圍護或分隔空間,要求有保溫、隔熱、隔音、防火的效果。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

由於設計構造措施、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容易引起質量糾紛和矛盾。而且部分外牆出現裂縫後不但影響建築物美觀,還可能產生外牆的滲水現象,甚至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對鋼筋混凝土框架、框剪、框筒、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主體結構中的填充牆體,其裂縫應認真加於預防和控制。

下面就填充牆體的裂縫原因和防治措施簡述如下:

一、 填充牆體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1、因填充牆體的自身收縮產生裂縫。這種裂縫比較普遍,通常在柱邊和梁底出現,也有出現斜齒縫的現象。造成牆體收縮裂縫的主要原因:

一是砌築時的砌築砂漿仍處於流動狀態,尚未具有強度。牆體在重力作用下,自身不斷沉實而引起豎向和橫向的收縮,產生梁底和柱邊裂縫,也有因中間砌體下沉多而出現牆體斜齒縫的現象;二是牆體的砌築砂漿凝結硬化時會產生收縮;三是牆體材料本身在凝結硬化過程中會產生收縮。

2、溫度變化使結構體和填充牆體產生熱脹冷縮出現裂縫。由於主體結構和填充牆體的線膨脹係數不同,因溫度變化時主體結構和填充牆體的熱脹冷縮量不一樣,就造成了在兩種材料結合處的裂縫,這種裂縫比較規則。由於溫度變化比較頻繁,牆面出現裂縫後難以**。

3、砌體材料的幹、溼不穩定性產生裂縫。在許多任務程中,填充牆的砌體材料都存在溼脹、乾縮的現象,這就會造成牆體粉刷後的牆面出現不規則裂縫。產生這種裂縫的原因是牆體粉刷前需要澆水濕潤,以防止粉刷時粉刷砂漿失水而失去粘著力,但這時的牆體本身因含水率高而體積略有膨脹。

粉刷結束後,隨著牆體內的水份逐漸往外排析與蒸發,牆體就會逐漸乾燥和收縮,當牆體的收縮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將牆面的粉刷層拉裂。

4、沉降不均勻產生的裂縫。建築物因基礎產生不均勻沉降而造成建築結構的變形,對牆體產生擠壓到一定程度時形成結構性裂縫。

5、施工方法和施工程式不當牆體產生裂縫。一是填充牆體應該在鋼筋混凝土框架、框剪、框筒、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主體結構完成後砌築。但有些施工單位違反施工程式先砌牆再澆梁,等主體施工完成、樓面荷載上去後,梁下撓變形對牆體產生擠壓,當擠壓到一定程度時牆體上形成豎向裂縫;二是牆柱間拉結鋼筋沒有按施工規範設定,形成柱邊裂縫;三是牆梁間沒有按要求進行施工停歇,水平灰縫的壓縮變形和凝結硬化變形尚未穩定,後塞施工不規範,形成牆梁間裂縫;四是門窗洞口邊沒有實砌加強;五是填充牆體砌築時應在填充牆體的底部實砌三皮混凝土實心磚導牆;六是應防止粉刷砂漿因稠度太大造成粉刷時砂漿層下墜產生粉刷裂縫。

6、設計構造不符合規範要求牆體產生裂縫。填充牆體幅度過大或高度過高,都可能使牆體在溫度變化、砌築施工、凝結硬化過程中牆體收縮產生裂縫。

二、填充牆體的裂縫防治措施

通過對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後,在牆體設計施工中應該採取如下防治措施:

1、砌築牆體的材料選擇:應選用符合質量標準和要求的砌塊(磚)作填充牆的砌築材料(如加氣混凝土砌塊、蒸壓灰砂磚、石膏砌塊、混凝土多孔磚、混凝土空心砌塊、淤泥燒結磚等)。

2、設計構造防治措施:

(1)嚴格按照施工規範的要求設定牆柱間的拉結鋼筋。

(2)外牆宜沿牆長設定現澆混凝土窗台板帶,內牆沿牆長設定現澆混凝土板帶,板厚宜為60-120mm,內配箍筋¢6@200和不少於4¢6-10mm(240牆)的通長鋼筋並與框架柱之間可靠拉結,用c20混凝土澆搗。這樣既能防止牆體在窗角處開裂,又能使窗下牆體形成牆樑,不但增強了填充牆的抗震效能,而且增強了建築物的整體剛度,對抵抗基礎的不均勻沉降也有一定的作用。

(3)門窗洞口兩邊的填充牆體是最易出現裂縫的,且一旦出現裂縫,修補難度很大,應重點設防。一是洞口兩邊一磚範圍內用混凝土實心磚砌築或用混凝土多孔磚孔朝上灌孔砌築。二是增加窗間牆與邊柱間的拉結筋道數,即拉結筋的上下間距從500mm改為300-400mm。

對洞與柱間小於一磚尺寸的小砌體,其牆柱間拉結筋應出牆體彎下,將牆體與柱拉結扣緊,或澆築c20鋼筋混凝土。三是在洞口邊宜豎向設定2 ¢6-8mm的鋼筋,並與牆間拉結筋焊接,並用1:2.

5的水泥砂漿粉刷洞口邊,形成洞口邊的鋼筋箍框,能有效防止門窗洞口兩邊的填充牆體裂縫的產生。

(4)對牆體幅度過大或高度過高的填充牆體,應按規範要求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柱或鋼筋混凝土構造板帶,以減小牆體寬度或高度,增加牆體剛度,從而減少裂縫的發生。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的間距不大於3m,內配不小於4¢12mm的縱向鋼筋,c20混凝土澆搗。鋼筋混凝土構造板帶的間距不大於1.

5m,內配不小於4¢8mm的縱向鋼筋,c20混凝土澆搗。

3、填充牆體的施工防治措施:

(1)確保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上牆前的出釜停放期,以確保材料在凝結硬化過程中的收縮基本完成後上牆砌築。同時,上牆砌築時的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磚和小型空心砌塊的自然保養齡期不應小於28d,強度應達到設計要求,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2)新型牆體材料應嚴格按新型牆體材料標準、節點詳圖施工,並使用與磚(塊)材料相對應的專門材料進行砌築和粉刷。砌體在砌築完成後應有必要的施工停歇時間,等砌體砂漿硬化收縮基本穩定後再粉刷,粉刷前對砌體表面應進行清理。對於收縮性大、乾濕穩定性較差的砌築材料,粉刷時應改澆水濕潤為適當噴水濕潤,以防止砌體溼脹、乾縮而產生粉刷裂縫。

(3)牆體應連續砌築,需要中斷時應採取補救措施。需留置接槎時,應符合相關規定,並按規範規定加設拉結筋,拉結筋不得少放或漏放。填充牆與鋼筋混凝土柱或牆的結合處應保持10mm寬的灰縫,並將灰縫嵌填密實。

內外牆砌體砌築時,除確保垂直和水平灰縫飽滿外還應對灰縫作勾縫處理,隨砌隨勾。鋼筋混凝土構造柱與砌體的連線處砌體應砌成馬牙槎,模板必須採取產生措施(貼泡沫條等)緊貼砌體,防止板縫漏漿。

(4)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50-100mm的空隙或150-200mm的間隙進行施工停歇,待下部填充牆的砌築砂漿硬化收縮、壓縮變形基本穩定後,用c20細石混凝土,將50-100mm的間隙填實。或用標準磚由牆中間向兩側相向斜放補充砌築,將150-200mm的間隙砌實塞足,補砌時將磚(塊)的所有灰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5)填充牆砌體與框架柱間的拉結筋位置應滿足磚(塊)皮數的模數要求,並按施工規範要求設定,不得折彎壓入灰縫。在兩種不同基體材料交接處,採用鋼絲網抹灰或耐鹼玻璃網布聚合物砂漿加強帶進行處理,加強帶與各基體材料的搭接寬度不小於150mm。如磚牆與粱、磚牆與柱、磚牆與混凝土牆結合處不在同一平面、不易貼鋼絲網的部位,可採用先粉刷磚牆體表面,後粉刷粱、柱、混凝土牆結合面的方法,將牆體的收縮隱蔽在粱、柱、混凝土牆的粉刷層內,以減小磚牆收縮引起的結合處裂縫。

(6)、剛砌築完的牆體上不能立即支模或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應在牆體及砌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進行,一般牆體砌築好2~3天後方可支模施工,以防止撬動牆體發生裂縫。砌築施工時如發現牆體歪斜或砌築不夠平整時,應拆除重砌,不能用托板推託牆體或用其它工具敲打牆體,以防止引起牆體鬆動發生裂縫。

﹙7﹚、牆體上禁止手工開鑿線槽,如需開槽管線應先用切割機割縫,再輕鑿開槽,避免鑿打震動牆體;管道較集中的大開口處應用細石混凝土填實,再外覆鋼絲網粉刷。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牆體不能用鋼釘直接釘入,應先機械鑽孔再用輔材釘入。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等牆體的孔洞和缺陷修補,不能用水泥砂漿修補,應用與牆體同質的材料、專用砂漿材料或石膏材料進行修補。

﹙8﹚、按照介面應力逐層釋放的理論,粉刷砂漿的強度應與牆體材料的強度相匹配。同時可在粉刷砂漿中加入耐鹼抗拉纖維,以增加粉刷砂漿的抗裂效能。

﹙9﹚、建築物頂層牆體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大,牆體施工砌築時應予加強。縱橫牆體沿高度範圍每500㎜在灰縫內設定通長鋼筋2¢6或2¢4的鋼筋網片。出屋面的女兒牆砌體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m的構造柱減小牆體長度,並用鋼筋混凝土壓頂。

隨著牆體材料的大量應用,各種材料的填充牆砌體都將在工程上顯現,相信在生產企業、建設、施工、設計、監理以及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填充牆砌體的質量通病將得到整治,各種牆體材料的特性會一一被得到認識和掌握,符合質量標準和要求的新型牆體材料一定會得到廣泛應用。

框架結構填充牆裂縫控制

二 磚混結構非承重隔牆,框架結構填充牆裂縫控制。1 採用粉煤灰 陶粒砌塊或加砌砼空心等輕質砌塊時,要求設計必須標明砌塊的容重和強度等級。2 所有輕質砌塊應提前一定時間進場,保證使用時齡期不少於28d,以便其完成60 的收縮,減少砌塊上牆後砌體的幹縮值。3 除設計要求外,填充牆長充 5m時,要增加構造...

論剪力牆結構住宅填充牆裂縫的有效控制

關鍵詞 剪力牆 填充牆 裂縫 鋼絲網 網格布 附圖一附圖二 建築標準圖集02sg614 框架結構填充小型空心砌塊牆體結構構造 來施工。有構造柱 拉接鋼筋 梁下部後塞斜磚 或50mm細石混凝土嵌補 等相關規範要求。附圖三附圖四 見附圖 五 由此引起一連串裝修後住戶的質量投訴。在技術上對於牆體裂縫的預防...

控制和減少填充牆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陳傳彬 山東工業技術 2014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剪力牆和框架結構的大量使用,鋼筋砼結構與填充牆之間產生裂縫的質量通病隨之而來,本文闡述了產生裂縫的原因及其控制技術措施。關鍵詞 填充牆 裂縫 技術措施 0 引言 隨著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高層建築 大型公共建築的不斷增多,剪力牆 框架結構形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