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和減少填充牆裂縫的技術措施

2023-02-12 10:36:02 字數 828 閱讀 6321

作者:陳傳彬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9期

摘要:隨著剪力牆和框架結構的大量使用,鋼筋砼結構與填充牆之間產生裂縫的質量通病隨之而來,本文闡述了產生裂縫的原因及其控制技術措施。

關鍵詞:填充牆;裂縫;技術措施

0 引言

隨著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高層建築、大型公共建築的不斷增多,剪力牆、框架結構形式越來越多,但是在鋼筋砼結構與填充牆之間極易出現規則的裂縫,成為建築中經常發生的一種質量通病。本文就控制和減少這類裂縫的技術措施作進一步的**,並且部分技術措施已用於多個工程實踐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

最近幾年,棗莊地區使用最多的填充牆砌體材料有加氣混凝土砌塊、煤矸石多孔磚和粉煤灰砌塊、grc牆板以及鋼絲網架聚苯乙烯夾心板等等。溫度因素、材料本身的缺陷以及技術上的不成熟或者是施工質量等因素的影響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這種裂縫主要發生在鋼筋砼梁、柱(剪力牆)與不同填充牆砌體之間交接部位、填充牆的臨時施工洞口周圍以及填充牆內敷設穿線管的部位等等。

概括起來這種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有:

1.1 溫度原因

由於各種材料之間膨脹係數的差別,必然會因溫度變化而引起結構的熱脹冷縮及內外脹縮不一致的變形造成結構之間產生裂縫,也將造成抹灰層的拉裂。

1.2 材料本身的原因

例如加氣混凝土砌塊的特性之一是吸水率高,不僅吸水後體積膨脹較大,而且失水後又體積縮小較多,因此體積的不斷變化就容易導致乾縮裂縫的出現。

1.3 施工方面的原因

填充牆砌體的施工質量差、組砌方法不正確,灰縫不均勻,砂漿的強度或飽滿度不足;或者由於拉結鋼筋沒按設計設定,在施工時砌體材料濕潤時澆水過多以及砌體施工時一次性砌築太高等等,都可能導致裂縫的出現。

填充牆裂縫防治技術措施

通病表現形式 不同基體材料交接部位易產生裂縫 填充牆臨時施工洞口周邊易產生裂縫 填充牆內暗敷線管處易產生裂縫。主要治理措施 2.1 蒸壓 養 磚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類的牆體材料至少養護28d後方可用於砌築。2.2 嚴格控制砌塊的含水率和融水深度。牆體材料現場存放時應設定可靠的防潮...

填充牆的裂縫控制事項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而在這些結構的建築物中,其內外牆體只是填充 圍護或分隔空間,要求有保溫 隔熱 隔音 防火的效果。牆體本身只承受自重,重量越輕對建築物的抗震越有利。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裂縫,尤其是非結構裂縫,例如發生於內外牆體抹灰上的龜裂 水平裂縫 沿柱的豎直裂縫 不同材料間的裂縫等是在建築中經常發生的一種通病,出現這種裂縫究其原因有的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 材料本身的缺陷 溫度的變化 設計以及施工等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我多年來的施工經驗以及相關的理論,對減少這類裂縫的技術措施作進...